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南商丘回鄉就業創業人數逐年增多 返鄉一人 帶富一方

2022-05-25 14:19:25  來源:人民網  編輯:李金秋

  初夏時節,河南省商丘市睢縣河集鄉及周邊一片片的椒田裏,辣椒長勢喜人。這些來自當地辣椒種植基地的優質種苗,開花結果後,將成為周邊椒農增收的“搖錢樹”。

  “從外地回家鄉發展農業産業,能為家鄉發展做貢獻讓我很欣慰。”在外闖蕩多年,事業有成的河南中順振邦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榮紅衛説。他響應招商引資號召,回到商丘市睢縣老家發展辣椒産業,發展勢頭不錯。

  提供種苗、農資、技術保障和保護價收購等,幾年來,榮紅衛的公司為辣椒訂單基地種植農戶提供著多樣農業生産經營服務,同時還發展了辣椒加工産業,帶動了當地群眾增收致富,辣椒産業已成為當地推進鄉村振興的一項主導産業。

  不忘鄉情,反哺桑梓。和榮紅衛一樣,商丘市寧陵縣的胡業勇回鄉創辦的豫東牧業,通過托養模式帶動周邊1萬多家養殖戶共同致富;商丘市夏邑縣的王飛返鄉創辦家庭農場,引領本村140戶貧困戶實現了脫貧致富……

  近年來,商丘市委市政府把促進返鄉創業高品質發展擺在重要位置,通過持續開展專項行動和實施就業工程,全市由“輸出一人、致富一家”的勞務經濟向“返鄉一人、致富一方”的創業效應轉變,“歸雁”效應持續凸顯,“頭雁”作用發揮明顯,返鄉就業創業人數逐年增多。

  通過分類扶持、層級引導,商丘市初步形成了既有龍頭企業“頂天立地”,又有小微企業“鋪天蓋地”的返鄉創業新格局,“外出務工積財富,回鄉創業報桑梓”成為一種新選擇。

  目前,商丘市實有返鄉創業人員19.5萬人,創辦各類市場經營主體18.4萬個,帶動就業90余萬人。商丘市通過開展行業引領型、産業聚合型、三産聯動型、能力帶動型多層級、多品類創業活動,重點破解在用地、資金、培訓、孵化、扶持方面存在的難點和瓶頸,在全市形成了創業帶動就業、穩定就業、吸納就業、擴展就業的新格局。返鄉創業者運用資金和技術等優勢,助推了當地農業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擴容,實現了農業增能、農村增益、農民增收。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