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數字化技術助力北京(通州)大運河創5A景區

2022-06-02 12:24: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宋姝君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琳瑞):千年大運河,水脈亦文脈。大運河沿線的古遺跡、民俗生活場景、生態文化,都是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的文化遺産。日前,北京通州大運河智慧景區創建工作加速推進,將通過AR、VR、MR等數字技術手段,打造漕糧進京、運河風韻、通州八景等一系列場景,讓遊客沉浸式體驗大運河的古與今。智慧景區建設將持續提升遊客的遊園體驗,數字化技術正在助力北京(通州)大運河5A景區創建。科技與生態發展共融將助力千年大運河成為5A智慧景區新標杆,續寫北京城市副中心發展的新篇章。

數字化技術助力北京(通州)大運河創5A景區_fororder_圖片4

  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 供圖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

  通州區園林局為了更好研究大運河相關文化挖掘及智慧景區的數字化展現形式,邀請多個專家團隊助力該項目。近日,中國傳媒大學黃心淵教授團隊及北京林業大學淮永建教授團隊齊聚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實地調研,為設計最先進的智慧化景區出謀劃策。華中科技大學的蔡新元教授團隊、中國傳媒大學馮雪寧博士也在線上積極參與,併為打造大運河智慧景區提供了諸多好的建議。

數字化技術助力北京(通州)大運河創5A景區_fororder_圖片5

  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智慧平臺 供圖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

  據介紹,2018年以來,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大運河文化帶建設的重要指示,通州區委、區政府深入落實中共中央、國務院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關於城市副中心建設各項指示精神,推進副中心文化旅遊産業高品質發展,依託大運河的旖旎風光和沿線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圍繞大運河森林公園、運河公園、西海子公園(葫蘆湖景點)、燃燈塔景點和周邊古建築群,積極打造北京中軸線以東首個5A級旅遊景區——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作為大運河繽紛旅遊帶上的重要節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將被打造成為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的示範樣板,預計年內將展露新顏。

數字化技術助力北京(通州)大運河創5A景區_fororder_圖片6

  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智慧平臺 供圖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

  未來,該景區不僅將再現歷史文脈,更要傳承生態文化。據悉,在智慧景區建設方面,通州區在2019年至2021年已完成通州區智慧園林系統平臺的搭建,在大運河森林公園已建成展廳和管理平臺,實現了基礎的安防管理、數據管理並已投入使用、並搭建數據專線及政務雲,保障數據的傳輸和存儲。

  近年來,通州區不斷豐富大運河兩岸文化旅遊服務配套供給,做精做細旅遊産品和景區服務。在遊客服務層面,遊客小程式已實現景點介紹、導覽、投訴建議等基礎功能,並在大運河森林公園漕運碼頭、濕地蛙聲建設智慧健身、生態科普、垃圾分類科普等體驗場景。

  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將依託智慧科技技術再現往昔帆檣林立、舳艫蔽日的沉浸式體驗場景,打造大運河水上觀光旅遊精品線路。

數字化技術助力北京(通州)大運河創5A景區_fororder_圖片7

  北京(通州)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智慧平臺 供圖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

  當前,智慧景區主要分為景區綜合管理、景區遊客服務和景區亮點三大板塊。

  “關於景區遊客服務,可以提供虛實結合的景區遊覽體驗,貫穿遊客進景區前、遊覽中和離開景區全流程。我們建立了景區門戶網站、遊客移動端、公眾號和自助導覽系統,可滿足自助導覽、景區預約、購票、全景虛擬遊園、路線推薦等遊客體驗。還開發了遊客安全保障系統,將通過一鍵報警來保障突發事件的手機端和線下求助。” 通州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魏昀赟説,景區將梳理大運河沿線的古遺跡、民俗生活場景和生態文化等文化遺産,借用數字科技手段轉化為景區的數字遺産。同時,還將結合生物多樣性、運河文化、活力健身、公園科普與景觀交互等專項研究團隊支撐,打造古遺址體驗區、休閒水文化體驗區和生態科普體驗區三個片區組成的多維立體化的數字運河遊線場景。  

  關於景區的運維保障,已經引入第三方運營公司,將圍繞遊客吃、住、行、娛等開展景區運營項目,平衡智慧化建設的後期運維成本;同時結合自助售賣、智慧餐車、運河主題帳篷營地、智慧儲物、運河文創、AR共享電瓶車等,提升整個景區的服務能力和遊客活力。

  此外,景區還將通過不斷完善軟硬體設施,優化整體形象,牢鑄旅遊名牌,形成有節點、有聯繫、有特色的運河文化旅遊帶,讓更多遊客體驗城市副中心的運河之韻、運河之美、運河之變,使大運河文化旅遊景區成為北京市生態、文化、旅遊融合發展的旅遊景區新典範,與環球度假區形成中西合璧、優勢互補、相得益彰的産業發展格局。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