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京韻紅樓》讓國學國粹擦出火花

2022-10-31 09:35:02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京腔京韻驚艷演繹經典歌曲 《京韻紅樓》讓國學國粹擦出火花

  當國學經典遇上國粹京劇,會擦出怎樣的火花?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根據1987版電視劇《紅樓夢》系列音樂重新編排的音樂會《京韻紅樓》在國圖藝術中心音樂廳首演,北京京劇院的一眾青年演員為觀眾奉獻了一場文學與音樂的華美盛宴。

《京韻紅樓》讓國學國粹擦出火花

《京韻紅樓》演出現場。本報記者 方非攝

  音樂會編排突出一個“情”字

  “開闢鴻蒙,誰為情種?都只為風月情濃……”舞檯燈光亮起,紅樓諸女兒一一齣場。音樂會的編排對應《紅樓夢》的行文及思想脈絡走向共分為四個部分,依《紅樓夢》開篇的16字偈語“因空見色,由色生情,傳情入色,自色悟空”徐徐展開。第一場“幻境·仙曲”,用《〈紅樓夢〉引子》展現開篇太虛幻境中,警幻仙子以全知視角對凡塵世人命運的警示,引出第二場“紅塵·警幻”,數首人物判詞和講述人間悲歡的《好了歌》,描繪了《紅樓夢》中女兒們的悲劇及世人無常的命運。第三場“人生·有情”由一組以人物關係、情感脈絡串成的歌曲,展現凡塵動人的“有情之天下”。最後至終場“還原·本真”,寶玉經歷了人間的悲歡與真情,無復遺恨,修成圓覺。尾聲中空靈的咏嘆,是故事真意的再現,也是生命最後的昇華。

  著名作曲家王立平為1987版電視劇《紅樓夢》創作的系列音樂,首首皆是心曲、情曲。緊扣曹雪芹書寫《紅樓夢》“大旨談情”的宗旨,《京韻紅樓》音樂會在情節編排中也突出了一個“情”字。《枉凝眉》中凝聚著黛玉對寶玉的知己之情,《秋窗風雨夕》講述了黛玉與寶釵的閨友之情,《紫菱洲歌》唱出寶玉對迎春的手足之情,《分骨肉》體現著探春對父母的骨肉親情,《紅豆曲》道盡寶玉對黛玉的相思之情,《葬花吟》則是黛玉叩問蒼天的生命之情……曲曲動人,讓觀眾由戲入夢、沉醉其中。

  “這是京劇界一次新的實驗,好聽、好看、好美,是我們的創作目標。”擔任《京韻紅樓》音樂統籌及唱腔、音樂設計的著名戲曲音樂家朱紹玉坦言,用京劇樂隊伴奏歌曲其實很有難度,幾乎沒有先例,最初他也曾打過退堂鼓。後來,經過反復試驗,他在音樂設計上吸收了戲曲唱腔伴奏的一些規律,又在其中加入了笙管笛簫等民族樂器,增強了音樂會的古典韻味,使得整場演出兼具古意與創新。他為音樂會特別創作的京胡協奏曲也成為全場的一大亮點,京胡名家艾兵獨具魅力的獨奏令現場掌聲雷動。

  青年演員化身紅樓夢中人

  音樂會在人物塑造上也有創新,北京京劇院的一眾青年演員化身“紅樓夢中人”,以“表演唱”的形式融合傳統京劇表演技巧,用京腔京韻賦予大家耳熟能詳的紅樓歌曲全新的韻味,也為傳統文化在當代舞臺上的創新解鎖了新的可能性。

  演出中,林黛玉一角由五名演員分別扮演,表現黛玉不同生命階段裏不同的情感狀態。程派青衣李林曉演唱的一曲《題帕三絕》悽惻傷感、纏綿不盡。她表示,王文娟和陳曉旭等前輩飾演的林黛玉形象深入人心,這對自己的表演提出了巨大的挑戰。“我通過讀原著來深入體會人物,加上多年來戲曲藝術的滋養,讓自己的一顰一笑更貼合黛玉的形象,更通過情感的傳達引起觀眾的共鳴。”

  在整場音樂會中,老生演員裘識飾演的賈寶玉起到了穿針引線的作用,牽引出《紅樓夢》中的眾多角色。這次演出對他來説也是非常寶貴的一次學習機會,他説:“感謝王立平、朱紹玉兩位老藝術家的心血,讓我們有了這次不同的嘗試,王亞彬導演更對我們每個演員都進行了從頭到尾全新的塑造。”

  而在《紅樓夢》中貫穿始終、對全書思想起著提綱挈領作用的一僧一道,則由京劇中的丑角扮演,他們的功夫戲不僅詼諧幽默、活潑好看,又加強了仙家“實相”與凡塵“幻相”的對比,更凸顯了兩位大師瘋癲落脫、超塵脫俗的世外真人形象。

  “我為青年演員們的成長感到鼓舞,他們需要實踐的平臺,更需要優秀的傳統文化對他們進行深厚的滋養和哺育。《紅樓夢》這樣一部厚重的文學經典,以及這12首內涵豐富的經典歌曲,對演員們藝術修養的提升會有莫大的幫助。”在北京京劇院院長劉侗看來,《京韻紅樓》將國學和國粹跨界融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新成果。“這場音樂會不僅讓觀眾以全新的形式再一次感受了經典的魅力,也將助力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希望它能走得更遠,走出國門,與更多觀眾分享。”(北京日報記者 李俐)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