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第四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將於11月26日至28日在成都舉行

2022-11-17 17:39: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蔣碩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7日,第四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新聞通氣會在北京、成都兩地同步連線舉辦,據介紹,第四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將於11月26日至28日在成都召開。中國科協科學技術創新部部長劉興平、副部長林潤華,四川省科協副主席周利平,成都市政府副秘書長張濤,成都市科協副主席羅蓉等出席新聞通氣會,並就本屆論壇籌備情況和特色亮點做了介紹。中國科協宣傳文化部副部長宋玉榮主持會議。

  據悉,第四屆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由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和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成都市人民政府承辦。本屆論壇首次有地方政府參與主辦,在此之前,世界科技與發展論壇已經連續在北京成功舉辦三屆。論壇延續“開放、信任、合作”主題,設置主論壇、世界數字經濟論壇以及16場平行論壇,線上線下同步進行,面向全球網絡直播。

  本屆論壇亮點突出:

  一是堅持高站位謀劃,聚焦“科技”“發展”主題設計論壇方案。本屆論壇圍繞“世界向同、數字向實、發展向好、科技向善、未來向上”五大版塊設計論壇活動。

  二是堅持國際化視野,做大論壇國際“朋友圈”。論壇在延續舉辦數字經濟、開源創新、企業創新、女科學家等固定平行論壇的基礎上,新增十余場平行論壇活動,共邀請300余位國內外高層次嘉賓,通過主題演講、高端對話、考察對接等進行交流討論,充分彰顯論壇的國際化水準。

  三是聚焦基礎科學,推動基礎科學國際合作。論壇圍繞“面向SDGs的基礎研究”策劃高端對話,聚焦數學、物理、天文、地理等基礎研究領域,邀請國內外基礎學科知名科學家,圍繞基礎學科促進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實現進行現場互動交流,推動基礎研究國際合作。同時,論壇主辦單位將聯合全球知名科技組織在論壇閉幕式上發佈“基礎科學促進可持續發展倡議和學科發展報告”倡議。

  四是發佈重磅成果,引領前沿科技創新方向。論壇繼續發佈“2022年度人類社會發展十大科學問題”,科技導報社聯合《中國科學》雜誌社、愛斯唯爾(Elsevier)、英國工程師學會(IET)等國際知名期刊、國際科技組織,圍繞聯合國17個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目標中氣候、城市、製造等3個領域,研判人類所面臨的重大全球性問題與挑戰。中國化學會聯合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等化學領域國際知名科技組織,在全世界範圍內遴選出具有巨大潛力的創新技術,發佈2022年度IUPAC化學領域十大新興技術。

  五是強化服務落地,服務成渝地區科創中心建設。論壇發揮對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作用,聚焦四川科技和産業特色,面向不同參會群體舉辦“綠色地球,數字脈動(Green Earth, Digital Pulse)”世界數字經濟論壇應用場景展,種業考察活動、科學家與青少年面對面系列活動西部(成都)科學城考察活動、地方産業推介及聘任、簽約儀式等多種特色活動。(馮薇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