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河南仰韶村遺址發現5000多年前大型房屋基址

2022-11-29 10:02:32  來源:新華社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新華全媒+| 河南仰韶村遺址發現5000多年前大型房屋基址

  130平方米的大房子、“混凝土”地坪、大型防禦壕溝……近日,記者從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獲悉,河南仰韶村遺址考古取得重要進展,發現仰韶晚期大型房屋基址和人工壕溝,這是一百多年來該遺址首次發現大型房屋建築,對研究仰韶社會複雜化和文明化進程具有重要價值。

  仰韶村遺址發掘現場負責人李世偉介紹,此次發掘的大型房屋基址位於遺址南部,該房屋是一座地面式、夯土墻基的大型建築,平面形狀呈方形或長方形,推測面積在130平方米以上,從層位關係和出土遺物初步判斷為仰韶文化晚期。

  “這是仰韶村遺址自1921年發掘以來首次發現大型房屋建築,為研究仰韶遺址及豫西地區仰韶文化時期房屋建築的類別、形制、技術等提供了新支撐。”李世偉説。

河南仰韶村遺址發現5000多年前大型房屋基址

這是仰韶村遺址發現的大型房屋遺址。

  此外,遺址中部還發現4條大型人工壕溝,年代屬仰韶文化晚期。此次考古發掘還揭露出同時期的“混凝土”地面、紅褐色涂朱草莖泥墻壁等重要房屋建築遺存,出土了大批文化遺物,包括玉環、玉璜及象徵軍事王權的玉鉞等高等級遺物。

河南仰韶村遺址發現5000多年前大型房屋基址

這是仰韶村遺址發現的一處大型人工壕溝。

  “系列新發現深化了對仰韶村遺址文化內涵、聚落佈局、聚落形態發展演變的認識,大型房屋建築、‘混凝土’地坪、大型壕溝的出現,説明仰韶時期聚落人口多,發展繁盛且等級較高,具有完備的防禦設施,這對研究黃河流域史前社會的複雜化和文明化進程具有重要價值。”李世偉説。

河南仰韶村遺址發現5000多年前大型房屋基址

 這是仰韶村遺址發現的玉鉞,是軍事王權的象徵。

  仰韶村坐落在河南省三門峽市澠池縣一塊黃土臺地上。1921年10月,仰韶村遺址的第一次正式考古發掘,標誌著中國現代考古學的誕生,也證實了中國史前時期存在著非常發達的新石器時代文化,其重要發現被命名為“仰韶文化”。

  為進一步了解仰韶村遺址文化內涵及聚落佈局、功能分區等信息,仰韶村遺址第四次考古發掘工作自2020年8月22日開始,目前仍在持續推進中。

  記者:桂娟、史林靜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