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2022,山東天更藍水更清土更凈

2023-02-09 11:28:55  來源:大眾日報  編輯:宋姝君

  記者 陳曉婉 報道

  本報濟南2月7日訊 今天,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全省生態環境保護高品質發展等有關情況。2022年,全省主要環境指標持續大幅改善,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取得豐碩成果。PM2.5濃度連續三年以年均10.3%的幅度顯著改善;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首次超過80%,黃河流域、南四湖流域優良水體比例首次達到100%;人民群眾對生態環境的總體滿意度連續兩年超過93%。

  從主要環境指標看,2022年全省PM2.5平均濃度為36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7.7%,其中威海、煙臺、青島、日照、東營、濰坊6市PM2.5平均濃度達到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環境空氣品質綜合指數平均為4.17,同比改善4.8%;優良天數比例平均為73.2%,同比改善2.1個百分點。地表水方面,全省國控斷面優良水體比例達到83.0%,優於國家下達的年度目標15.7個百分點;V類及以下水體連續兩年保持清零;全省79處列入國家“十四五”考核的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水質達標率100%。土壤方面,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

  綠色低碳發展方面質效明顯。我省在全國率先出臺高耗能高排放建設項目碳排放減量替代辦法,完善“五個等量或減量替代”政策體系。全省累計233家重點排放單位參與碳排放權交易,成交額56.09億元,佔全國累計成交額的53.55%。制定實施省級生態環保産業發展規劃,在全國第一個出臺金融支持生態環境保護和生態環保産業發展的若干措施,環保産業企業數量達到全國第一。

  黃河生態保護方面邁出堅實步伐。我省以黃河流域為重點,開展固體廢物非法堆放、貯存、傾倒和填埋點位拉網式起底式大排查。推進黃河流域重要支流“一河口一濕地”建設,開工建設人工濕地40余處。全省8個縣區入選全國第六批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數量居全國第二,威海市好運角、德州市齊河縣入選全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服務穩定經濟大盤方面精準高效。我省對22大類47小類的建設項目實行環評長期豁免管理,全省89.4%的環評項目僅需備案、無須審批。“我省建立部省市三級環評服務重大項目清單和管理臺賬,逐一明確服務企業聯絡員,提前介入、主動服務,指導企業在可研階段同步開展環評編制。審批階段開闢綠色通道,實行並聯提速、即來即審,不斷提升審批效能。”省生態環境廳二級巡視員張金智介紹。2022年,全省共審批項目1.2萬個,涉投資總額1.8萬億元,其中重大項目2024個,數量居全國首位。我省深入開展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EOD)模式試點,13個項目入選國家和省級試點,總投資額600億元以上。

  省生態環境廳廳長侯翠榮介紹,今年省生態環境廳將聚焦綠色低碳高品質發展先行區建設,深入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促進環境品質在連續三年大幅度改善的基礎上保持穩定向好;深入實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十大行動,努力打造黃河流域生態保護樣板區;紮實抓好中央、省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著力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推動出臺《山東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條例》,精心籌備好六五環境日國家主場活動,推進美麗山東建設加力提效。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