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開啟巡演

2023-03-15 15:27:50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春曉

  上海初春的夜晚濕潤微涼。3月12日晚,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2023年國內巡演正式在上海拉開大幕。在音樂總監呂嘉的帶領下,樂團以4首中國作品為“時代交響——全國優秀樂團邀請展演”增添了一抹不容忽視的亮色。

  上半場,著名琵琶演奏家、中央音樂學院教授張強與樂團合作的趙季平《第二號琵琶協奏曲》率先奏響,低沉的弦樂中,清脆靈動的琵琶撥弦而鳴,源自蘇杭評彈的中國靈感與交響樂對話共融。陳其鋼《如戲人生》隨後上演,樂團以螺旋上升、重復、變化最終歸於沉寂的音樂,展現著作曲家對人生的深入思考;下半場,樂團帶來了姚晨《天書》和葉小綱《美麗鄉村》兩部作品,前者根據韓美林《天書》而創作,作曲家用自己的方式,跨界再現了原作中文字符號古老而瑰麗的力量,後者則凝聚著對鄉村文化圖景的關注,是音樂對時代的及時回應。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美麗鄉村》,另外3首曲目都是國家大劇院參與委約的作品。在為中國作曲家提供展示平臺、為交響藝術融入更多中國表達的層面,國家大劇院始終是先行者。“巡演首先是一種責任,是一種要把我們自己對音樂獨到的思考和演繹分享給更多人的責任。”呂嘉説。2021年,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進行了首次國內巡演,所到之處反響熱烈。

  “這次經歷讓我們重新認識了自己的使命和定位,那就是,我們雖在北京,卻屬於全國,所以,持續、定期、高品質地走出北京以樂會友,是我們作為首都樂團的責任。”樂團總經理任小瓏説。

  接下來,巡演還將前往南京、武漢、廣州和長沙。(北京日報記者 高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