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首趟中歐班列從平谷出發 全程約9000公里

2023-03-16 14:00:1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趙春曉

  國際在線消息:2023年3月16日9時20分,一列滿載汽車配件、建材、家電、銅版紙、布料、服裝、家居等貨物的中歐班列從北京平谷馬坊站駛出。該班列是從北京地區首發的中歐班列,共55個40英尺集裝箱,將經由滿洲裏鐵路口岸出境,一路向西直達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全程約9000公里,預計運行18天左右抵達。

  北京地區直通歐洲貨運班列的開行,為整個首都區域外向型經濟發展開闢了快捷高效的國際貿易新通道。至此,北京平谷馬坊、天津新港、新港北和石家莊高邑四個中歐班列開行基地將有力支撐京津冀地區經濟一體化發展,為加快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實現高水準對外開放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首趟中歐班列從平谷出發 全程約9000公里_fororder_中歐班列1

中歐班列(北京-莫斯科)北京首發現場

  為確保班列順利開行,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積極爭取國鐵集團的支持,對接北京市交通委和平谷區政府共同研究班列開行方案;該局天津貨運中心主動走訪對接企業客戶,提前掌握企業運輸需求,為企業協調解決中歐班列業務相關問題,指派專業技術人員全程盯控貨物入箱、裝載加固、上站運輸等各環節,全力確保班列運輸安全。同時,實行優先計劃、優先配空、優先裝車、優先挂運、優先放行,為班列發運打通“綠色通道”。

  近年來,平谷區立足“三區一口岸”功能定位,聚焦建設京平綜合物流樞紐、打造首都物流高地,主動承擔北京地區生活必需品、商品車、綠色礦建材料、鋼鐵等大宗物資的運輸保供任務,自2018年全國運輸結構調整戰略實施以來,累計完成“公轉鐵”運力500萬噸,成為北京市公鐵融合一級物流樞紐;堅持“以物流聚産業、以平臺聚要素”,普洛斯、京東、東久新宜等國內外領軍物流企業競相入駐,菜鳥中國智慧骨幹網等一批産業項目陸續開工建設。

  今後,平谷區將堅持規劃規劃引領,落實京平綜合物流樞紐産業發展規劃,加快平谷地方鐵路場站線改造提升,推動“三站六場”提標擴容,加速與國鐵幹線聯通,形成“H型”鐵路樞紐佈局,著力構建“通道+樞紐+網絡”的現代物流體系,打造常態化開行中歐班列的“北京樣板”。拓展陸港功能,建好平谷地方鐵路海關監管區,推動通關手續前置,實現報關、查驗、保稅、物流等通關一體化,促進京平國際陸港與海港、空港“三港”聯動,促進公鐵海空多式聯運,打造北京開放發展的“出海口”。促進外向型經濟發展,充分發揮中歐班列的橋梁紐帶作用,推動周邊地區進出口商品向平谷馬坊匯聚,打造中歐班列馬坊集散中心,暢通內外貿渠道、促進進出口平衡,促進産業鏈供應鏈韌性穩定,推動首都現代物流産業高品質發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