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最美”背後的故事

2023-03-16 11:07:04  來源:中國網  編輯:趙春曉

  在淮安市淮陰區煙草專賣局,一提起楊錦成,大家便交口稱讚。多年來,他積極參加各類公益活動,在真心奉獻中點亮自己、溫暖他人,獲得了全省系統“最美蘇煙人”的稱號。

  30多年前的一個冬日,剛從部隊轉業到煙草局的楊錦成在鹽河邊釣魚,突然聽到有人落水的淒厲呼救,便立刻尋聲而去。正值嚴冬,河水冰涼刺骨,岸邊雖然聚集了很多人,但都不敢下水救人。

  楊錦成見狀一頭扎進河裏,在冰冷的鹽河中奮力划動手臂,拼盡全力把落水的老人救了上岸。在確認老人安全無恙後,他便悄悄地離開了。

  小時候學雷鋒,讓楊錦成養成了樂於助人的習慣。後來在軍營裏鍛鍊成長,他始終認為,一日從軍,終身都是黨和國家的人,只要人民需要,就要第一時間衝鋒在前。

  十多年來,楊錦成還一直在幫助一對困難姐妹。在區婦聯組織的一場結對幫扶活動中認識了聾啞女孩園園和凡凡(化名)。

  “剛看到小丫頭的時候,我的眼淚一下子忍不住掉了下來!”先天耳聾,衣著單薄,小手凍得紅腫開裂……楊錦成看到他們很是心疼,便下定決心,要結對幫扶這兩個孩子。

  去到姐妹倆家裏,他很是震驚——魚塘埂邊破破爛爛的小鐵皮房子,就是姐妹倆住的地方。媽媽去世、父親離家出走,只有年邁體弱的爺爺、奶奶靠著微薄的政府救助金,撫養著姐妹倆。

  彼時,楊錦成的妻子已經下崗,家中上有老下有小,他的生活並不寬裕,但他還是盡全力去幫助姐倆,讓她們能吃飽穿暖,去學校讀書。

“最美”背後的故事

  楊錦成夫婦看望留守兒童

  如今,姐妹倆一個已經結婚生子,另一個還在繼續讀書,家中房屋也拆遷新建,生活面貌煥然一新。

  面對榮譽,楊錦成只是靦腆地笑著,已經58歲的他説:“雖然我創造不了什麼驚天動地的壯舉,但我給自己立了一條規矩,就是日行一善,力所能及去幫助別人。”

“最美”背後的故事

  楊錦成關心困難兒童的生活學習情況

  與“美”同行,是一種幸運,這樣的“美”,正像一粒粒蒲公英的種子,在我們身邊綻放。在楊錦成的影響下,“最美”的故事在淮安煙草接連發生,無論是在結對幫扶、愛心捐贈,還是在義務獻血、普法宣傳等活動中,都閃現著淮安煙草志願者們的身影。(郭書璇)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