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最美公共文化空間大賽在浦東頒獎

2023-03-17 08:38:56  來源:解放日報  編輯:宋姝君

  本報訊(記者 杜晨薇)昨天,2022年長三角及全國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間大賽頒獎典禮在浦東群藝館舉行。在國家文旅部、上海市委宣傳部和市文旅局指導下,浦東新區作為主辦方,以打響空間大賽品牌為契機,不斷健全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為長三角及全國公共文化空間創新升級再賦能。

  2018年,針對基層公共文化空間不夠美、運營理念不夠新、服務品質不夠優、年輕群體不願來等痛點堵點,在市文旅局和浦東新區共同發起、策劃下,首屆大賽應運而生。五年來,大賽堅持需求導向、問題導向、效果導向,首創“設計+服務”的綜合評定標準,聚焦發現和推出“五個新”空間,即具有全新設計理念、全新服務內容、全新服務方式、全新服務人群和全新運營模式的典範空間。

  大賽建立了超千個最美空間的案例樣本庫,裏面有最熱的網紅打卡地——浦東美術館、全國海拔最高的書店——朵雲書院上海中心店,也有充滿精緻煙火氣的時髦小菜場——勤海睦鄰中心、永年菜場,還有工業遺存改造後煥發新生的跨界新型綜合體——船廠1862時尚藝術中心等。而隨著全新的20個最美公共文化空間大獎在頒獎典禮上揭曉,案例樣本庫得以進一步充實。

  浦東每年還會安排專項資金,推出覆蓋全區36個街鎮的基層文化空間設計補助項目,今年也將持續推出一批“夢想改造家”式的新空間轉化成果。此外,大賽致力於建立完善公共文化空間運營庫,持續發掘培育一批有情懷、有能力、有經驗的運營團隊參與運營。

  例如,有一家位於浦東黃金地段的社區文化活動中心,曾經單日接待最高不過200人。在引入社鄰家閆加偉團隊,對其進行硬體改造後,運營經費一分不增,年開展活動場次和服務人次達到改造前的3倍,年輕人群和親子所佔比例大幅提升,佔比高達65%。

  活動現場同時啟動了2023年長三角及全國部分省市最美公共文化空間大賽。以2018年覆蓋上海16個區為起點,到長三角地區三省一市全覆蓋,再到現在縱深輻射全國11個省市、112個城市、1605個參賽空間……大賽實現了從浦東、上海走向全國的跨越式發展,影響力、品牌生命力不斷提升。通過大賽平臺,各兄弟賽區密切協作,採用互訪調研、聯合辦賽等方式,加強賽事聯動、資源對流,助推各賽區公共文化服務高品質發展。

  國家文旅部黨組成員、副部長饒權,上海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趙嘉鳴,副市長劉多出席活動。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