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語言文字數字博物館上線

2023-03-30 10:17:36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春曉

  1945萬個漢語語料字符、7000萬個古籍語料、15萬個漢字詞語……近日,中國語言文字數字博物館一期開館上線,用戶可以請“九歌”幫助自己創作個人專屬詩詞。

  數字博物館設置了語言國情、發展演變、經典傳承、語博書屋、語博學堂、語言智慧、主題展覽7個板塊,相當於7個展廳。語言智慧板塊中有很多互動工具,比如“魔法書”,基於人工智能技術,賦予詞典有聲朗讀和智慧語音測評功能;“變聲器”則基於語音合成技術,支持為虛擬人物個性化定制不同聲音;“翻譯機”能實現多語種翻譯轉換、實時語音播報等。用戶還可以使用“九歌”人工智能詩歌寫作系統,自動生成個人專屬詩詞。

  博物館專為青少年定制了一批有趣且有意思的展陳。如“經典傳承”板塊,用戶通過中華語文知識庫,可搜索查閱漢字書寫資源、古籍語料等內容;漢字書寫資源庫更像是一本字典,用戶可查詢漢字正確讀音、書寫筆順等;古籍語料庫收錄了自周至清各朝代的文本語料,涉及《詩經》《尚書》《周易》《老子》等古籍資料,輸入相關字詞,就可以查詢到字詞出處、例句等。

  數字博物館開通了3條綠色通道——用戶可通過數據庫、視聽館、互動體驗館3個資源模組,快速精準找到感興趣的內容,領略中國文字的魅力,了解語言文字的特點和文化特徵。

  教育部介紹,中國語言文字數字博物館建設是一項系統工程,進行分期分階段建設,堅持“成熟一批上線一批”。目前,該館收錄眾多中國語言文字資料,已納入國家智慧教育平臺。下一步,漢語方言、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字、港澳臺語言文字、海外華語、世界語言文字等內容,將按照“1+N”模式,即一個博物館平臺加若干高校、科研機構等單位共同建設,匯聚集成資源,經專家委員會審定後陸續上線。(北京日報實習記者 何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