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洛陽創建東亞文化之都|為世界研學旅遊發展貢獻“洛陽力量”

2023-04-26 10:22: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宋姝君

  本報駐河南記者  張瑩瑩

洛陽創建東亞文化之都|為世界研學旅遊發展貢獻“洛陽力量”

  ▲  2023年世界研學旅遊大會開街嘉年華  主辦方供圖

  隨著文旅融合的不斷深化,研學旅遊已成為人們增加學識、開闊眼界的新選擇,是文化和旅遊業發展的重要領域。4月2日至4日,作為第40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主體活動之一,2023世界研學旅遊大會在河南洛陽舉行。來自國內外研學基地、教育機構、旅行社等各方面的專家學者和業內人士齊聚洛陽,為研學旅遊建言獻策。

  彰顯主辦方實力與擔當

  全球矚目的旅遊行業大會緣何落地洛陽?除了國家公佈的歷史文化名城、國家區域性中心城市等標簽外,“河南是華夏文明的重要發祥地,是發展研學旅遊的勝地,大會舉辦地洛陽猶如沉浸式體驗研學的百科全書。”世界研學旅遊組織執行主席楊振之説,河南已經將研學旅遊列入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十大重點工作目錄。近年來,洛陽在全國研學旅遊發展方面表現亮眼。這裡曾舉辦過眾多國際性的會議、論壇等,完全具備舉辦世界研學旅遊大會的條件。

  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廳長黃東升表示,河南具有發展研學旅遊的寶貴資源和堅實基礎,本次大會推動講好“行走河南”的中華文明故事,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落實河南省委、省政府“文旅文創融合戰略”的有效抓手,將增加河南研學旅遊發展的全球曝光度和國際影響力,為“行走河南 讀懂中國”打開國際窗口,助力河南打造國際知名的研學旅遊目的地,向世界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據介紹,近年來,河南深入實施文旅文創融合戰略,堅持“聚焦一條線(黃河)、突破4座城(鄭州、開封、洛陽、安陽四大古都)、點亮幾顆星”,設立獎補資金,引入優質團隊,全省建成研學旅行基地487個、課程3970節,“行走河南 讀懂中國”研學旅遊品牌初具影響。目前,洛陽文旅研學基地已達68家,各級基地開發研學課程300余門。

  尋求行業發展新機遇

  近年來,洛陽持續深挖研學旅行資源,著力豐富沉浸式體驗元素,完善研學旅行服務體系,打造獨具特色的沉浸式研學旅行項目,推動研學産業快速發展。

  遊覽中國一拖東方紅工業遊基地,了解中國農耕機械發展脈絡,發現現代工業的獨特魅力;在洛邑古城穿漢服了解傳統禮儀,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在二里頭夏都遺址博物館體驗修復文物、陶器製作等,體驗“最早的中國”……洛陽一些景區和博物館推出的特色鮮明、體驗感強的研學課程,不僅滿足學生個性化需求,更吸引了國內外研學基地、教育機構等各方面專家學者和業內人士的關注。

  “洛陽不僅歷史文化豐厚,還是新中國重點建設的工業基地,豐富的山水資源、雄厚的産業基礎,為發展研學旅遊提供了天然優勢。”業內專家表示,研學旅遊的社會需求正在迅速增長,研學旅遊是片富有潛力、亟待開拓的“藍海”,要真正開發出以教育為核心的研學課程,滿足社會的多樣化需求。

  共享研學旅遊發展成果

  2023世界研學旅遊大會由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洛陽市人民政府、世界研學旅遊組織聯合主辦,以“行走河南 讀懂中國”為主題,包含開幕式、平行主題沙龍、研學嘉年華及研學營基地現場考察等活動。圍繞古都研學、黃河研學、研學教育創新和營地教育及品牌運營等話題平行開展4個主題沙龍,邀請國內外研學旅遊領域知名專家學者、營地教育操盤人士進行主旨分享和現場對話交流,把脈問診、建言獻策,助力河南文化、旅遊、教育深度融合,促進河南研學産業可持續發展。

  “時代垂青、機遇疊加,精英雲集、群賢畢至,帶給洛陽更多國際視野、全球經驗,研學旅遊恰逢其時、大有可為。”洛陽市市長徐衣顯説,洛陽市將以本屆大會為重要契機,搶抓發展機遇,深化國際合作,攜手開創未來,加快建設全國沉浸式文旅目的地,持續擦亮“研學洛陽、讀懂歷史”的文旅品牌,為世界研學旅遊發展打造獨具特色的“洛陽模式”、貢獻更加出彩的“洛陽力量”。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