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中國—東盟(南寧)非物質文化遺産周開幕

2023-04-27 15:19:06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一百五十多項非遺薈萃綠城 中國—東盟(南寧)非物質文化遺産周開幕​

  4月22日,由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南寧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中國—東盟(南寧)非物質文化遺産周在南寧市民歌湖水上舞臺開幕。來自中國25個省區市的城市和東盟8個國家的150多項非遺項目匯聚綠城南寧,共赴一場春天裏的盛會。

中國—東盟(南寧)非物質文化遺産周開幕

2023年中國—東盟(南寧)非遺周活動現場

  中國與東盟山水相連、血脈相親,友好關係源遠流長。十年來,雙方互聯互通不斷加速,經濟融合持續加深,經貿合作日益加快,人文交往更加密切,中國—東盟關係成為亞太區域合作中最為成功和最具活力的典範,成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例證。

  “非物質文化遺産作為一個國家和民族歷史文化的積澱,是各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國際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鑒的重要內容,在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中心非遺辦公室副主任張勍倩介紹,以中國與東盟各國的非遺為載體,加強人文交流合作,已成共識。近年來,中國與東盟各國在非遺領域共享突出成果和先進經驗,促進非遺領域的深層次對話,有效推動了中國與東盟各國的深入了解與民心相通。

  “此次活動為我們推動雙方的文化及人文交流,共建合作機制,為未來中國—東盟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和推廣方面結出纍纍碩果提出了願景和希望。”東盟國家代表、柬埔寨文化藝術部副部長李·萬納在致辭中表示,希望通過此次活動,在非遺保護、傳承和使用方面的交流及經驗分享,為中國及東盟國家間社會文化和經濟發展提供交流合作平臺。

  當天,中國—東盟非遺合作交流機制《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南寧簽署。中國與東盟將通過建立非遺合作交流的長效機制,持續推進區域合作交流,共促區域協調新發展格局構建。

  此次非遺周活動內容豐富多彩,吃喝玩樂購賞遊娛樣樣出彩。來自國內外的非遺工作者匯聚南寧,共同開展非遺大集市、表演藝術類非遺展演、非遺進校園成果展、非遺交流座談會、大聯歡等六大板塊活動,為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對話織就紐帶。

  今年的“中國—東盟非遺大集市”上,泰國的諾拉舞、孔劇、泰式傳統按摩,越南的北寧官賀民歌、泰族擺手舞,新加坡的小販文化,柬埔寨的皇家舞劇,老撾的蘆笙音樂,印尼的哇揚皮影偶戲等,以及中國的古琴藝術、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南京雲錦織造技藝、格薩爾、南音、福建木偶戲、中國傳統制茶技藝及其相關習俗等20多項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的項目薈萃邕城,熠熠生輝,讓廣大市民和遊客近距離感受中國和東盟非遺的獨特魅力。 (文/圖 郭凱倩)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