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全球首例!南開團隊牽頭完成介入式腦機介面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

2023-05-05 14:00: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魏寒冰 責編:馮薇薇

  5月4日,全球首例非人靈長類動物介入式腦機介面試驗在北京獲得成功,該試驗在猴腦內實現了介入式腦機介面腦控機械臂,這對推動腦科學領域研究具有重要意義,標誌著我國腦機介面技術躋身國際領先行列。

全球首例!南開團隊牽頭完成介入式腦機介面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_fororder_圖片111

  介入式腦機介面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手術實景

全球首例!南開團隊牽頭完成介入式腦機介面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_fororder_圖片222

  試驗通過介入式腦機介面實現動物主動控制機械臂

  此次試驗由南開大學段峰教授團隊牽頭,與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301醫院)、上海心瑋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完成。該試驗是在前期介入式腦機介面動物(羊)試驗基礎上取得的進一步成果,實現了介入式腦電信號從被動採集到主動控制的技術飛躍,突破了血管內腦電信號採集、介入式腦電信號識別等核心技術。

全球首例!南開團隊牽頭完成介入式腦機介面非人靈長類動物試驗_fororder_圖片333

  段峰教授(右四)及其團隊成員

  腦機介面技術可以將腦電信號轉換為控制指令,從而幫助運動功能障礙患者(如:腦卒中、漸凍症等)與外部設備交互,提升生活品質。在研究過程中發現,該技術侵入式腦機介面創傷大,例如美國馬斯克的Neuralink公司侵入式腦機介面試驗猴已有多只死亡;非侵入式腦機介面易受大腦容積導體效應的影響,腦電信號長期穩定性差。而段峰教授團隊牽頭研發的介入式腦機介面,通過介入手術將介入腦電感測器貼附在猴腦血管壁上,無需開顱手術即可採集到顱內腦電信號,相較于傳統侵入式和非侵入式腦機介面,兼顧了安全性、識別穩定性。

  此次試驗的介入手術由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醫學中心神經外科吳東東醫師團隊操作完成。介入式腦電感測器通過頸靜脈,進入矢狀竇,到達猴運動皮層腦區。在術後成功採集並識別到非人靈長類動物介入式腦電信號,實現了動物對機械臂的主動控制。

  據段峰教授介紹,此次在非人靈長類動物腦內開展的介入式腦機介面試驗研究成果,促進了介入式腦機介面從實驗室前瞻性研究向臨床應用邁進,有助於推動醫療企業産業升級,通過醫工結合打造高端醫療設備民族品牌,未來在腦疾病醫療康復領域市場前景廣闊。(文  喬仁銘 圖 南開科研團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