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五一”延慶鄉村遊收入首破億元大關

2023-05-08 09:07:26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宋姝君

“五一”延慶鄉村遊收入首破億元大關

  “五一”小長假,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來到延慶奧林匹克園區運動打卡。 本報記者 潘之望攝

  本報訊(記者 李瑤)春遠初夏至,世園海棠爛漫、夜長城“巨龍”璀璨、野鴨湖百鳥翔集……京郊延慶,正是萬物蓬勃、處處覽勝的好時節。昨天,記者從延慶區獲悉,剛剛過去的“五一”小長假,全區共接待遊客102.4萬人次,佔全市鄉村遊接待遊客總數的43.9%,位列全市鄉村遊接待量第一;實現旅遊收入約1.1億元,首次突破億元大關。

  雖已立夏,世園公園依舊芳菲滿園。相比北京市區,這裡海拔高出500米,常年氣溫低約5攝氏度,因此花期晚,五月天格外絢爛。穿過一號門,遊人沿園區南路環遊,夾岸深的、淺的粉色海棠競相開放,花開似錦,如雲霞萬朵,一路延伸至園區北路,仿佛給園子戴上了一個海棠花環。在這座萬花之園裏,遊人在50余個品種、5200余株海棠花織成的花海裏暢遊,也將鏡頭聚焦,盡情欣賞著北美海棠、西府海棠、八棱海棠等各種花姿。

  朝遊復夜遊。入夜,世園花燈點亮,海棠花下,熱愛“山系生活”的露營愛好者們早早鑽入星空帳篷,在海棠樹下觀星、酣眠。從暮春至5月上旬,海棠花期內,“海棠花下眠”成為遊人爭相體驗的露營方式。“5月下旬起,園區滿目蔥蘢,世園露營將迎來最佳時節。”世園公園相關負責人説。

  “五一”小長假期間,延慶各大旅遊景區共接待遊客49萬人次。其中,八達嶺長城景區仍是遊客最喜愛的景區之一。從今年“五一”假期起,八達嶺夜長城常態化開放,從以前的每週五、週六和法定節假日開放,調整為每天晚上開放。

  每當夜幕低垂,都有上千位遊客登長城當好漢,領略這條金色“巨龍”的魅力。第一次登臨夜長城,來自河北固安的遊客吳媛卿一家特意拍了一張全家福,“站在古老的城墻上,身旁是五彩變幻的現代光影,特別有一種穿越時空的感覺,長城也因此格外不同。”

  春夏之交,野鴨湖國家濕地公園天藍水清,是鳥兒們的天堂,也是觀鳥愛好者最愛的地方。濕地密林裏、開闊湖面上、蘆葦蕩裏,到處是蒼鷺、大白鷺、赤麻鴨、白骨頂、黑翅長腳鷸、鸕鶿等的身影。恰逢蒼鷺、草鷺繁殖期,站在最佳觀賞點、環湖路北側的鷺飛臺上,透過望遠鏡,第一次觀察到蒼鷺築巢、求偶、育雛的垂楊柳小學三年級學生葉軒宜很興奮,她用彩筆畫下蒼鷺一家,並記錄下了自己的觀鳥心得。“每年‘五一’前後,我都會帶孩子來野鴨湖觀鳥,我們親眼見證了野鴨湖的蒼鷺家族越來越壯大,這裡不僅生態環境好,還能看到許多鳥類活動的溫馨場面,特別有意義。”媽媽趙女士説。

  一整天的嗨玩過後,夜晚,遊人走進廣袤鄉村,在外表古樸、設施現代的精品民宿裏度過田園之夜。走進古長城腳下、擁有600年曆史的井莊鎮三司村,遊客踏過石板小徑,棲居簡樸民居,品嘗鄉間美味,在原生態的自然環境中放鬆身心。

  奔延慶鄉村遊,遊人喜愛的景區、民宿、旅行方式還有很多。今年以來,延慶鄉村遊接待量屢創新高,在全市範圍內實現了2023年元旦、春節和“五一”三連冠。伴隨延慶全力推進全域旅遊、打造戶外運動城市,越來越多的人來這裡“春騎行、夏露營、秋徒步、冬冰雪”,在城市中詩意棲居。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