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南開大學與國際疫苗研究所簽約共建聯合研究中心

2023-05-18 09:28:2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馮薇薇 責編:趙瀅溪

  南開大學與國際疫苗研究所簽約共建聯合研究中心_fororder_圖片1

南開大學校長陳雨露(左)與國際疫苗研究所所長Jerome H. Kim代表雙方簽署備忘錄 攝影 宗琪琪

  516日,國際疫苗研究所南開聯合研究中心規劃和運營合作諒解備忘錄簽約儀式在南開大學八里臺校區海冰樓舉行。這是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倡議成立的國際疫苗研究所首次在中國建立聯合研究機構。

  南開大學校長陳雨露、國際疫苗研究所所長Jerome H. Kim出席簽約儀式並代表雙方在備忘錄上簽字。南開大學副校長王磊、國際疫苗研究所新計劃項目主任Jean-Louis Excler參加簽約儀式。

  根據備忘錄內容,雙方將共建國際疫苗研究所南開聯合研究中心,在疫苗研發、公共衛生、國際安全、人員交流、聯合人才培養等領域深入合作,開展一批具有引領性和前瞻性的世界級研究項目,並在科研成果轉化、技術轉移、專業人才培養等方面主動連結一帶一路國家和中低收入國家,打造具有引領性、示範性、創新性的合作模式,為世界公共衛生安全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南開大學與國際疫苗研究所簽約共建聯合研究中心_fororder_圖片2

南開大學與國際疫苗研究所舉行會談 攝影 宗琪琪

  陳雨露表示,近年來,特別是全球共同抗擊新冠疫情的過程中,疫苗創新對於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推進公共衛生事業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價值愈發凸顯。國際疫苗研究所作為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倡議成立的非營利性國際組織,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南開大學在公共衛生和生物醫藥領域具有雄厚的研究實力和優勢的學科集群,希望積極推進雙方合作,與國際疫苗研究所攜手開展疫苗創新研發、提供國際公共産品,在服務一帶一路倡議等生動實踐中,助力於提高發展中國家的疫苗可及性,為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做出更多貢獻。

南開大學與國際疫苗研究所簽約共建聯合研究中心_fororder_圖片3

南開大學校長陳雨露(右)與國際疫苗研究所所長Jerome H. Kim會談 攝影 宗琪琪

  Jerome H. Kim表示,國際疫苗研究所致力於為全球公共衛生發現、開發和提供安全、有效且負擔得起的疫苗。疫苗技術和研製能力的創新事關人類生命健康,希望與南開大學開展深入合作,通過科技推動疫苗研究和發展,面向全球提供優質國際公共産品,積極推動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為人類生命健康和福祉做出貢獻。

  據了解,南開大學與國際疫苗研究所的合作前景良好且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一方面,它將有利於中國疫苗産業發展,對天津乃至全國的相關産業和經濟發展産生積極影響;另一方面,將有利於緩解發展中國家缺醫少藥的狀況,促進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發展。

  南開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處、科研部、社科部、藥化生國家重點實驗室、泰達生物技術研究院有關負責人參加簽約和會談。

  國際疫苗研究所(International Vaccine Institute,簡稱IVI)成立於1997年,是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倡議成立的非營利性國際組織。我國于1997年簽署關於建立國際疫苗研究所的協定,成為其成員國之一。研究所在疫苗研發方面擁有雄厚的科研實力,在成果轉化和技術轉移方面有著豐富的實踐經驗,與多傢具有資質的國際疫苗公司建立了合作關係。(文 藍芳 林森茂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