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青島農産品頻繁走上中亞五國餐桌

2023-05-22 10:19:52  來源:大眾日報  編輯:宋姝君

  記者 李媛 報道

  本報青島訊 5月19日上午,位於青島平度同和街道的尚好科技有限公司生産車間裏,工人們正忙著把一箱箱凍乾草莓、石榴等漿果食品打包裝車,通過上合示範區至中亞五國的班列,出口到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等國家。

  尚好科技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鬱東興告訴記者,目前已向中亞五國出口凍幹漿果食品120個標準集裝箱,一季度實現銷售300余萬美元。

  説起這幾年的發展,鬱東興明顯感覺到,共建“一帶一路”為國內企業提供了更多機遇。他説,公司針對中亞五國居民的飲食和消費習慣,正在研發適合其本土口味的産品,進一步開拓市場。

  近年來,青島市發揮特色農産品資源和港口集散地優勢,持續加大與中亞五國的農産品進出口貿易。2022年與中亞五國的農産品進出口貿易總額已達3.4億元,在農業基地建設、農業新技術、新品種、新業態發展等方面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

  在膠州市膠萊工業園的青島洪珠農業機械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內,150台馬鈴薯收穫機正在進行總裝,不久後將銷往哈薩克斯坦。

  “這批設備根據中亞的土壤和馬鈴薯品種專門作了調整,産品更適應當地種植條件,受到中亞國家客商的廣泛好評。”公司總經理吳洪珠介紹説,依託上合示範區,公司與中亞五國建立了多年的友好合作關係,近年來累計銷售到中亞五國的農業機械達5000多萬元,預計今年全年出口將突破4000台套,同比增長一倍以上。

  中國同中亞五國建交31年來,農業産業領域合作日漸深入,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不斷推進。作為我國都市現代農業發達地區的青島,發揮國際空港、陸港、海港、郵輪母港和公路港“五港”聯動的優勢,聚力打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新平臺,農業經貿往來日益頻繁,青島特色農産品持續走俏中亞五國,豐富了當地群眾的菜籃子、果籃子。此外,青島還不斷加強與中亞五國在農業領域的互聯互通。青島冠中生態在烏茲別克斯坦建設經濟苗木基地,青島萬林集團擬在中亞國家投資建設食品加工與物流工業園,山東港口與哈薩克斯坦簽署合作備忘錄推進中哈跨境貿易發展。

  立足山東農業的良好基礎,今年1-4月份,青島與中亞五國農産品進出口貿易額已達1.3億元。

  首屆中國—中亞峰會將為青島市與中亞五國深化農業合作帶來新機遇,助力青島進一步對接中亞五國農業需求,“走出去”“引進來”,推動青島與中亞國家農業貿易、技術、人才和投資互聯互通。下一步,青島市將利用青島·上合之珠國際博覽中心、上合經貿綜合服務平臺等支撐載體,全力打造上合組織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雙多邊經貿的綜合性開放平臺,積極同中亞五國探索“海外牧場”等現代農業合作新模式,圍繞農産品加工轉型升級、農産品價值鏈提升等領域拓展與中亞國家的農産品經貿合作規模。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