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陜西水果香飄中亞

2023-05-23 09:14:38  來源:陜西日報  編輯:宋姝君

陜西水果香飄中亞_fororder_微信截圖_20230523091335

  2019年12月29日,中歐班列長安號陜西蘋果出口專列從西安出發,開往阿拉木圖(資料照片)。 受訪者供圖

  本報記者 孟珂

  “千百年來,中國同中亞各族人民一道推動了絲綢之路的興起和繁榮,為世界文明交流交融、豐富發展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尋覓商機的企業家,抗擊新冠疫情的醫護人員,傳遞友誼之聲的文化工作者,上下求索的留學生,就是當代的友好使者”……

  5月19日,習近平主席在中國—中亞峰會上的主旨講話,讓陜西恒安寧華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郭寧倍感振奮。

  這一天,該公司的3輛貨車滿載山西新絳縣的油桃,一路向西馳騁。幾天后,這些油桃將進入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的大型農貿批發市場——阿騰諾爾達市場,經過分銷送達中亞各國和俄羅斯。

  “我們2017年開始做農産品出口,主要銷往中亞國家和俄羅斯。出口量比較大的水果有油桃、橘子和蘋果,現在正是油桃成熟的季節。”郭寧説。

  郭寧關注到中亞水果市場,源於“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

  2013年,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中亞,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倡議。2015年,郭寧創辦的公司跟隨陜西省政府部門組織的考察團,前往哈薩克斯坦考察建設中哈蘋果友誼園,出口水果的想法在郭寧心中萌生。

  “我們在考察中發現,由於當地水果品種落後、種植模式單一等原因,中亞國家的水果大多依靠進口,特別是在每年10月到次年5月。不僅如此,中亞是亞歐大陸的中心,處在聯通東西、貫穿南北的十字路口,我們還有機會借助這個‘中轉站’開拓更大的市場。”郭寧説。

  當時,陜西企業將農産品出口到中亞的很少,而且多數做的是邊境貿易,也就是先運到邊境口岸,再由其他企業銷往中亞。郭寧想做的是産地直銷,直接和中亞的批發市場合作。這樣既能去掉中間商,獲得更高利潤,還能享受出口退稅政策,真正走入國際市場。

  郭寧所在的公司位於咸陽。最初,她通過汽運將當地的蘋果出口到中亞。2019年,她註冊成立陜西恒安寧華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進駐西安國際港務區。在這裡,她可以獲得更多的政策支持和更豐富的合作資源。2019年12月29日,該公司出口的蘋果“坐”上中歐班列長安號,從西安駛向阿拉木圖。這是陜西蘋果首次搭乘中歐班列長安號出口哈薩克斯坦,開創了陜西果品直通中亞的先河。

  陜西是水果大省,做水果出口有自己的獨特優勢。開放型經濟的探索發展,也給郭寧的出口生意帶來政策利好。但是真正“走出去”並不容易。儲存、運輸、價格變動、資金週轉……郭寧遇到的挑戰很多。用她的話説,“幾乎把能踩的‘坑’全都踩了一遍”。

  郭寧清晰地記得,第一次出口水果的時候,很多手續尚未實現電子化辦理。公司工作人員帶著商業運輸單、原産地證明、植物檢疫證書等在內的厚厚一沓資料隨車出發,到了目的地才發現資料有缺項,只得返回陜西再準備。

  對於水果長途運輸的風險,他們也預估不足。有一次出口一批蘋果,國外客戶的需求是每箱10公斤,他們按照規格要求裝了3層蘋果,稱重時發現只有9.5公斤左右,於是在箱子裏多加了幾個蘋果。結果,蘋果出現“靠傷”損壞嚴重,公司因此損失了數百萬元。

  隨著經驗的積累,這條“走出去”的路逐漸順暢。疫情之前,陜西恒安寧華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年出口水果達到2000噸。這中間,除了陜西多地的蘋果,還有城固的柑橘,周至、眉縣的獼猴桃……出口的陜西蘋果還走進了中國駐阿拉木圖總領事館。

  “陜西的水果好吃,在我們這裡賣得很好!”和郭寧合作已有6年的阿拉木圖阿騰諾爾達市場經理杜漫如此評價。

  出口生意做久了,郭寧也結識了中亞的一些朋友——哈薩克斯坦“陜西村”的陜西老鄉、中亞本地人。這讓她覺得和中亞的聯繫更緊了。借助一些人脈資源,她還發掘了新的商機,從中亞進口礦産品,為公司找到新的營收增長點。

  中國—中亞峰會為中國同中亞合作搭建了新平臺,開闢了新前景。郭寧期待著依託更多貿易便利化舉措,把更多中國農産品帶到中亞,豐富當地人的“果籃子”“菜籃子”,也帶動更多的陜西農民增收致富。

  分享到 微信 新浪微博 QQ好友  0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