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天津召開“十項行動·濱海新區高品質發展支撐引領行動方案”新聞發佈會

2023-05-26 17:13:28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尹媛 責編:馮薇薇

  5月24日,天津市舉行十項行動·濱海新區高品質發展支撐引領行動方案”新聞發佈會,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連茂君,作主題發佈。天津市發展改革委黨組書記、主任戴永康,濱海新區區委副書記、區長單澤峰,天津市商務局黨組書記、局長,天津自貿試驗區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孫劍楠,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黨委書記、主任尤天成,出席發佈會並回答記者提問。

  連茂君表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濱海新區高品質發展支撐引領行動是唯一一項以區命名的行動,充分體現了天津市委市政府對濱海新區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

  據悉,方案重點分四方面內容。一是突出“政”字,堅決貫徹中央精神和天津市委要求。牢牢把握市委市政府關於濱海新區要譜寫“三個新篇章”、形成“六個引領”、實施“八大工程”的指示要求,確保做到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深刻領悟、精準把握、全面落實。二是突出“責”字,切實擔負重大使命和責任擔當。準確把握國家級新區、自創區、自貿區等功能定位和國家支持濱海新區高品質發展意見的戰略意圖,準確把握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功能合作區,“一基地三區”核心區的重大使命,準確把握市委市政府從推動實現“濱海事、濱海辦”,到構建雙城互動、新區帶動、各區聯動區域發展格局的工作部署,再到強化實施高品質發展支撐引領行動的深刻用意,推動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細。三是突出“質”字,注重提高發展的品質和效益。強化總量、存量、增量高品質發展,總量上堅持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實現可持續發展。存量上推動産業有質效、園區有主題,“三鏈”更融合,實現轉型發展;增量上堅持産業智慧化、綠色化、融合化,實現高質發展。四是突出“進”字,持續提升高品質發展支撐力和引領力。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積極擔當作為,持續實現經濟質效之進、科技創新之進、改革開放之進,發揮好全市頂梁柱、主引擎作用。到2027年,高品質發展主要經濟指標佔全市50%以上,GDP達到9000億元以上,規上工業總産值達到1.56萬億元以上,外貿進出口總額達到7800億元以上,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8%,常住人口達到275萬人,全員勞動生産率超過36萬元/人,基本建成生態、智慧、港産城融合的“四宜”美麗“濱城”,在全市高品質發展中的支撐引領作用更加凸顯,在全國發展大局中的戰略地位更加突出。

        實施濱海新區高品質發展支撐引領行動關鍵在執行和落實。在落地落細落實中重點把握以下五個方面。一是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行動方向。將“高品質發展”作為主綱主線主脈主核,全面領悟高品質發展的核心要義,注重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注重滿足“濱城”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注重質優效好的內涵式增長,注重安全有保障,確保方向上堅定不移、路徑上走深走實、效果上見行見效。二是積極承擔支撐和引領兩大使命。將“支撐”作為高品質發展的四梁八柱、“引領”作為高品質發展的方位和方向,把實施高品質發展支撐引領行動作為濱海新區構築區域競爭力的必由之路、強化戰略合作功能區定位的奮進之路、鞏固龍頭引擎地位的光明之路,勇於在服務全國發展大局、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服務全市發展全局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深刻理解努力使京津冀成為中國式現代化的先行區、示範區的使命和任務,找準濱城定位,擔當濱城責任,到2027年要累計承接北京重大項目投資超過3500億元。三是著力做好港産城三篇文章。樹牢港産城融合發展理念,切實把港口的樞紐驅動效應、産業的集聚帶動效應和城市的支撐輻射效應系統疊加,加快推進港口、産業、城市發展現代化,實現以港聚産、以産興城、以城促産、港城互促。四是要全力打好科技改革開放生態“四張牌”。強化科技創新、持續深化改革、不斷擴大開放、打造良好生態,進一步提升高品質發展的驅動力、牽引力、內生力、支撐力,為推動高品質發展賦能加力、續航加油。五是切實強化“五項”保障。進一步加強黨對高品質發展支撐引領行動的組織領導,統籌組織體系、社會安全、基礎設施、政策要素、營商環境“五項”保障,聚焦聚力、擔難擔重、履責盡責,高效能推動行動方案落地實施。

     據介紹,一季度濱海新區實現了開門紅,GDP增長5.2%,佔了全市的43.0%、提高了0.2個百分點,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速達10.7%、佔全市的45.4%,呈現出向上向好的發展態勢。(文 逸飛)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