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北京東北區域崛起文化新地標

2023-05-30 09:56:04  來源:北京日報  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順義大劇院運營兩年上演141場演出 京城東北區域崛起文化新地標

北京東北區域崛起文化新地標

北京京劇院在順義大劇院兩週年慶媒體見面會上帶來演出。北京日報記者 方非攝

  隨著“歲序更新 行遠自邇”音樂會上演,5月28日,位於北京順義區的順義大劇院迎來了對外運營兩週年的日子。兩年來,順義大劇院先後上演了141場演出,大量優秀的中直院團與市屬院團來到北京東北區域近郊,豐富當地居民的文化生活,也借多次劇目首演的機會,吸引市區觀眾前往。

  順義大劇院作為順義文化中心“三館一院”的重要組成部分,于2021年5月30日正式對外運營,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中演院線運營。其市場覆蓋區域為北京市東北區域,以順義為核心,向東延伸至平谷、密雲,向北輻射到懷柔,向西至昌平,以及東北五環附近的觀眾。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李保宗介紹,兩年來,順義大劇院舉辦各類演出84台141場,公益活動48場,接待和服務觀眾8萬餘人次,成為順義文化新地標和嶄新的文化名片。

  順義大劇院對外運營始於疫情期間,卻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目前,順義大劇院已形成新年新春演出季、週年慶演出季、藝享潮白——北京文化惠民消費季、大戲看北京——順義·藝享潮白文化演出季四大固定演出季品牌,音樂劇、戲劇、舞蹈、音樂會、兒童劇等不同門類的優質舞臺藝術在這裡輪番登臺。

  由聶遠主演的話劇《東湖旅店》在這裡全國首演,熱門音樂劇《放牛班的春天》《近乎正常》等也在這裡登臺,吸引了很多北京市區的觀眾。6月10日、11日,賴聲川導演代表作《暗戀桃花源》(專屬版)巡演的北京站將在這裡登臺,開票即售罄,兩次宣佈加演。賴聲川感慨地説:“沒想到我的作品在這裡能如此受歡迎,順義的確是一塊有待深耕的文化沃土。”

  遠離城市核心區,地理位置並不佔優勢的順義大劇院,為何能吸引這麼多觀眾?

  優秀的劇目當然是第一位的。順義大劇院總經理萬志勇説,順義大劇院依託中國對外文化集團中演院線的平臺,很多集團參與製作或運營的優秀劇目都能率先引進。在兩週年慶期間,順義大劇院將上演包含《暗戀桃花源》(專屬版)、中國歌劇舞劇院《孔子》、凱叔講故事兒童音樂劇《神探艾小坡》在內的8台14場演出。今年下半年,中國合唱大會暨2023全國青少年合唱展演活動將落戶順義大劇院。未來,順義大劇院還將繼續打造“首演劇院”。

  服務好也是吸引觀眾的原因之一。從2022年初開始,順義大劇院在重點劇目上演時,為觀眾提供免費返程大巴,經過一段時間的優化,目前返程大巴停靠望京南、三元橋、東直門站,極大方便了觀眾的返程。“去年我們在上演劉添祺導演話劇《GOODBYE》三部曲時發現,不少觀眾都是來自城區的年輕人,劇院為他們準備了5輛返程大巴。”萬志勇説,“我們算了一筆賬,一輛大巴滿員是50人左右,以單程花費1000元左右計算,平攤到每一個人身上只有20元,我們很願意支出這一部分成本培育市場。”

  相對較低的票價成為吸引城區觀眾的“殺手锏”。這兩年間,順義大劇院深耕順義本地的文化市場,將中央交響樂團、中央芭蕾舞團等國家院團,以及北京交響樂團、北京京劇院、北京民族樂團等市屬文藝院團帶到順義舞臺。在順義區政府、區文旅局的大力支持下,部分演出的最高票價比市區劇場同臺演出最高票價低20%左右,吸引了大量觀眾。

  今年,順義大劇院將繼續致力於打造順義本土演出季及藝術節,推出不少於20場公益活動,惠及超過10000人。此外,北京京劇院和北京交響樂團也分別授予順義大劇院“京劇展演推廣基地”和“首都市民音樂廳”稱號,三方將在劇目表演、藝術公益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戴玉強歌劇藝術中心”授牌順義大劇院,戴玉強及愛樂男聲團隊將在劇院兩週年慶期間,舉辦音樂藝術周活動。順義大劇院還與北京鳳翔評劇團、北京淩空評劇團、北京順元祥藝術團簽署了傳播推廣合作計劃,推廣相關演出在國內外進行巡演,傳播順義聲音。(北京日報記者 韓軒)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