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浙江桐廬《盛世百歲坊》出版發行 “宜居縣城”的生動解讀

2023-05-30 16:57:2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蔣碩

  5月30日,由桐廬縣老年基金會和縣檔案館聯合推出的《盛世百歲坊》一書舉行首發儀式。本書真實生動地反映了60多位百歲老人的生活狀態,書中呈現給人們的不僅僅是生命的奇跡,還有對桐廬縣“中國長壽之鄉”最權威的詮釋,更有對桐廬這座“宜居縣城”的生動解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30530165557

《盛世百歲坊》一書

  桐廬是“中國長壽之鄉”。至2022年初,桐廬全縣戶籍人口41.92萬,其中90-99周歲的老人2025人,佔老年人口的1.9%,人口平均預期壽命達81.87歲,其中百歲以上的老人有69人,這也是桐廬有史以來百歲老人最多的一年。

  山清水秀的桐廬,自古以來多壽者。翻閱桐廬史料,關於百歲老人的歷史記載、歷史故事很多,由歷代君王親賜名的“百歲坊”牌坊就有多座。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後,桐廬百歲老人更多了,已不再像先人一樣給每位百歲老人設立“百歲坊”,我們因此把在“2022百歲老人尋訪”中獲得的故事編撰而成的書定名為《盛世百歲坊》。

  桐廬的百歲老人有的生活在城裏,有的生活在農村,還有的生活在大山深處,有幾位住在安養醫院或福利院。他們中有百歲老兵,有百歲工匠,有百歲白衣天使,百歲“老園丁”,更有百歲老工人,百歲老農民……雖然人生已跨過長長的一個世紀,但絕大部分百歲老人健康狀況良好,有的能穿針,有的能健步走,有的能做木雕活,有的甚至能開小三輪外出吃早點……能讓人真切地感受到了生命“不老松”的魅力!

  為了反映桐廬百歲老人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探究百歲老人的長壽之謎,倡導全社會樹立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風氣,縣老年基金會和縣檔案館啟動了2022百歲老人尋訪活動。

  《盛世百歲坊》以採訪札記的文字形式,真實生動地還原了百歲老人的生活原貌。重點放在了百歲老人居住環境、生活習慣、衣食住行、生活軌跡和當下身體狀況的真實描述上,努力挖掘並記錄“老壽星”頑強的生命力和長壽的“秘訣”。(文/圖 鄭昊)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