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_fororder_地方頻道-logo-城市-190x54

江西崇仁縣:理論宣講接地氣 春風化雨潤民心

2024-04-18 16:52:4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汪婕

  近年來,江西省撫州市崇仁縣在持續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通俗化等方面不斷創新,深挖自身文化資源優勢,依託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等宣講主陣地,解鎖理論宣講“新密碼”,將理論宣講既搬上“雲端”又種在“土裏”,以“沾泥土、帶露珠、冒熱氣”的宣講方式,推動基層理論宣講更有針對性和感染力,讓黨的創新理論入耳入腦更入心。

  創新形式,分層分眾——讓群眾“融進去、有共鳴”

  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創新開展理論學習,基層宣傳宣講“自選動作”。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二十大精神等宣講內容編成快板、小品、順口溜、歌曲等大眾易於接受的形式,通過“小切口”講述“大道理”,開展黨的創新理論和最新政策宣講“六進”活動2000余次,寓教于樂推動黨的創新理論深入人心。利用微信平臺的“微傳播+”優勢,在全面、準確、生動宣傳黨的創新理論的基礎上,有機結合鄉村振興、美麗中國建設等內容,融合崇仁地方特色,針對不同受眾群體設計“微營養大餐”,使黨的創新理論“全方位浸潤”黨員和群眾的生活,使理論宣傳的“高度”與“溫度”相統一,線上線下覆蓋群眾48萬人次。製作《江西崇仁:東山保衛戰》《撫州崇仁:英勇就義浩氣長存》《當青春遇上好時代》等新媒體宣講産品12件。

  精心謀劃,整合資源——使宣講“接地氣、有生氣”

  統籌全縣各類資源、盤活各種資産,按照“一所一站一特色”的思路,廣泛開展基層理論學習和公民思想道德教育工作。探索“1+15+168+N”模式,建成了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15個、新時代文明實踐站16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點N個。建立一體化、精準化、常態化三項機制,實現全縣上下“一張網”“一盤棋”,一體化推進實施,精準化對接群眾需求,常態化開展黨的理論傳播工作,讓“小陣地”發揮“大作用”,積極有效凝聚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

  多措並舉,選培隊伍——把理論“講清楚、更精準”

  做好新時代的理論宣講,關鍵在人。2023年成功舉辦了“學習新思想 建功新征程 崇仁縣基層理論微宣講”比賽活動,通過以賽促講,以賽代訓,助力打造一支“會講、能講、善講”的基層優秀理論宣講員隊伍。近年來,崇仁縣統籌整合體制內外資源,圍繞黨的創新理論和崇仁理學資源,形成返原籍機關幹部、骨幹法律明白人、志願服務隊和“好人宣講隊”等宣傳矩陣,積極打造“仁理講堂”基層理論宣講品牌,充分激發身邊具有話語影響力的群體宣講效能,分眾化、精準化推進黨的創新理論基層宣講“六進”活動;積極引導各級宣講員做好“結合”文章,與老百姓的火熱生活、群眾身邊可知可感的人和事聯繫起來,讓理論宣講更接地氣、更動人心。(文 王晶龍)

為您推薦

新聞
軍事
娛樂
體育
汽車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