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而獨特的亞美尼亞
2021-08-15 15:03:4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神秘而獨特的亞美尼亞(國家人文地理)

【轉載】神秘而獨特的亞美尼亞

埃裏溫中央火車站撒遜的大衛像。 亞美尼亞駐華大使館供圖

【轉載】神秘而獨特的亞美尼亞

首都埃裏溫自由廣場與歌劇院。 亞美尼亞駐華大使館供圖

  亞美尼亞的傳奇和神秘色彩,源於它悠久厚重的歷史。亞美尼亞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西元前9世紀到西元前6世紀時就建立了烏拉爾圖王國,而西元前1世紀形成的亞美尼亞王國曾是當時東歐最強大的國家之一。西元301年,亞美尼亞定基督教為國教,成為歷史上第一個基督教國家。在拜佔庭、羅馬、波斯、奧斯曼帝國各自興盛的時期,亞美尼亞人民遭受了侵略。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之後,亞美尼亞加入了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在蘇聯解體後成為獨立國家。

  波瀾壯闊的歷史,源於亞美尼亞獨特的地緣位置。地處黑海和裏海之間,亞、歐、中東的交界地帶,北有格魯吉亞與俄羅斯,南臨伊朗,西臨土耳其,東臨阿塞拜疆,亞美尼亞被環抱在中央,成為一個內陸國家。但這絲毫不影響亞美尼亞地理風貌的多樣性:儘管境內多山,90%的領土海拔在1000米以上,亞美尼亞的西南部是亞拉臘大平原,東部則有塞凡洼地和境內最大的塞凡湖。山峰與平原,森林與湖泊甚至沙漠,多樣的自然風光,再加上四季變換,亞美尼亞的面容更顯得深邃。

  儘管歷經滄桑,亞美尼亞人從未放棄過自己民族的文化。他們至今使用最古老語言之一的亞美尼亞語,使用38個字母組成的拼音系統,在語言學界被單獨列為一個語系。這種有趣的語言記錄了亞美尼亞一脈相承的文化。在亞美尼亞,共有3處歷史遺跡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産,分別是埃奇米亞津教堂和茲瓦爾特偌茲教堂、格加爾德修道院和上阿扎特山谷,以及薩那欣修道院和哈格帕特修道院。

  悠久的歷史與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賦予了亞美尼亞人古老醇熟的釀酒技藝。據考古學家稱,在亞美尼亞的文化遺址裏,曾經發現過古老的葡萄酒釀造設備,例如用來壓榨葡萄的缸器、葡萄種子、榨取殘留物、發酵用的陶罐以及盛酒的器皿等。史料記載,亞美尼亞釀酒歷史可追溯到西元前9世紀的烏拉爾圖文化時期,在外高加索地區發現了葡萄種植遺跡,由此證明亞美尼亞栽培種植葡萄歷史悠久。亞美尼亞人相信,世界上釀造第一杯葡萄美酒的地方是在亞美尼亞。

  好酒要有美食配。與周邊國家類似,亞美尼亞人喜歡用各種香辛料腌制牛羊肉,在炭火上燒烤。所以在亞美尼亞飯桌上,你經常會見到烤全羊、烤肉串、烤肉餅。整塊的帶骨羊肉串和煮羊肉是他們設宴款待賓客的首選,羊腳則用來做“哈什”(一種奶白色肉湯)。他們也用本地盛産的包心菜、番茄等蔬菜,加上一點碎肉,用葡萄葉包裹著做成“卓瑪”。亞美尼亞人一般將麵包或者“拉瓦什”薄餅作為主食,當然也有獨特的牛羊肉餃子,一般蘸著大蒜酸奶或番茄醬享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