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科教>正文

重慶56歲大叔發明360度“任意踩”自行車

2017-12-15 09:26:27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56歲大叔發明360度“任意踩”自行車 就是這麼酷!

【科教 圖文】重慶56歲大叔發明360度“任意踩”自行車

【科教 圖文】重慶56歲大叔發明360度“任意踩”自行車

謝勇講解“任意踩”的原理。 本報記者 楊新宇 攝

【科教 圖文】重慶56歲大叔發明360度“任意踩”自行車

昨日,江北城,謝勇展示他設計發明的360度“任意踩”自行車和專利證書。

  在重慶合川濱江路,56歲的謝勇每天騎著自行車出現。

  自行車見多了,可這一輛還真沒見過!“咦?這輛自行車可以任意踩!真稀奇!”

  沒錯,謝勇的這輛自行車就叫“任意踩”,不論走到哪兒,這輛大紅色、炫酷的自行車都是全場焦點。最關鍵的是,這輛自行車還獲得了10項國家專利。

  看挑戰

  200斤小夥試騎,不得不服

  這輛“任意踩”有多酷?

  在北京的一個地下車庫,謝勇騎著“任意踩”和一輛普通自行車進行對比試驗,他們首先騎行一段平路,再騎行一段十幾度的斜坡,結果剛上坡,普通自行車就被遠遠拋在身後。

  河北邢臺一個姓張的小夥子看到網上類似的視頻後,專門趕到合川,要親自試試謝勇的“任意踩”,體重200斤的小夥子騎上去,挑戰合川紫園小區外一段二三十度的斜坡,沒想到很快就上去了,不得不服!

  重慶晨報記者也騎上了謝勇的“任意踩”。騎過自行車的都知道,普通自行車的腳踏板只能向前蹬,往後蹬就會打滑空轉,但這輛自行車,卻是360度“任意踩”無死角。

  説發明

  50歲動手,要圓年輕時的夢

  56歲的謝勇在運輸公司工作,怎麼成了“發明迷”?謝勇説,這源於他年輕時的一個夢。

  1982年,謝勇參加工作,在四川省汽車運輸公司永川地區公司幹起了會計,因為經常收運費,公司給他配了一輛“28自行車”,他騎著自行車滿城跑。

  “那時候,我個子小,身體瘦,常常都是站在踏板上蹬車,一天下來真的吃不消。”謝勇就在想,騎自行車能不能省力點?騎的時間長了,由於雙腳始終保持同一個方向的運動姿勢,會感覺疲勞,特別是上坡時很吃力。

  自行車能不能“任意踩”呢?謝勇説,他年輕時就在琢磨,但想歸想,由於工作的關係,一直沒能動手搞發明。

  直到50歲時,謝勇決定實現這一夢想!他在自家7樓的屋頂上,開闢了一個十幾平方米的實驗室,自己花錢從網上買來小車床、小鑽床、小配件……潛心鑽研起來。

  憶鑽研

  整晚苦想,常半夜起來畫圖

  一次又一次地試驗,是枯燥和沉悶的。丈夫突然鑽進實驗室“兩耳不聞窗外事”,也讓妻子龍女士大為光火。“50多歲的人了,不做正事,這不是花錢搞空燈嘛!”看著謝勇把大件、小件的機器從樓下爬樓梯搬上七樓,龍女士沒辦法理解。

  但謝勇完全不理會妻子的惱火,沉浸在自己的夢想之中。

  謝勇説,他小時候就喜歡搗鼓小電器,拆裝過收音機、製作過二極體聲控燈……唸書時,也學的是汽車修理,但如何才能讓自行車省力,還是讓他屢屢碰壁。

  “有時候,原理就是想不通,也很苦惱,想放棄。”但真放棄,謝勇又捨不得。於是他整晚整晚地想,想到點什麼,就馬上穿衣服上樓,把圖紙畫好。

  終於,謝勇有了頭緒。“就像人自然行走一樣,一條腿往前走,另一條腿就會往後蹬。”他想,讓自行車實現“上下踩”應該是最省力的。根據物理原理,垂直于半徑力最大、做功最大。按照這個思路,2011年,他的第一代“任意踩”——也就是“上下踩”很快誕生了。

  後來,謝勇又將單向軸承運用到自行車上,它是由兩個單向軸承,通過過橋齒輪聯繫起來的,腳踏板在騎行過程中可以前後上下踩踏,可以順時針旋轉也可逆時針旋轉。

  曬成績

  2000公里試驗,獲十項專利

  “任意踩”有什麼作用呢?

  謝勇解釋説:傳統自行車有上下兩個止點,騎行時,要依靠慣性作用,邁過上下止點時,腳才能加力做功,否則就打滑空轉了。而騎“任意踩”,一隻腳向前蹬車時,另一隻腳自然向後蹬車,前後蹬車,都是在加力做功。

  通俗地講,功能就加倍了,所以省力。

  為了試驗自行車的性能和可靠性,謝勇在自行車上安裝了碼表,記錄公里數,他每天試騎20公里,總共試騎2000公里,這大約是從重慶到北京的距離。一次試騎時,謝勇在合川濱江路與一輛小車相撞,導致左臂骨折,但這並沒有讓他放棄。

  “剛開始試騎時,自行車發出的聲音跟打麻將一樣,‘嘩嘩嘩’地響。“謝勇多次試驗後終於找到原因,他改用了標準齒輪,噪音問題迎刃而解。

  謝勇還把自己發明的自行車送給朋友騎。因為長時間試驗讓他有了底氣,2013年,謝勇向國家知識産權局提交了專利申請,當年5月1日,獲得國家發明專利證書。

  但謝勇並未止步,在2013至2017年間,他又陸續獲得9項實用新型專利證書。今年在廣東佛山舉辦的第二十二屆全國發明展覽會暨第二屆世界發明創新論壇上,謝勇的“任意踩”再獲銅獎。(本報記者 顧曉娟 實習生 張庚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