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要聞>正文

實施六大行動 重慶打造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

2019-04-25 17:28:26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c1b0d134e881e2b431138

四月十日,“陸海新通道”鐵海聯運首趟出口印度專列從團結村鐵路中心站始發。(重慶日報資料圖片)

  4月23日,市政府印發的《重慶市推進運輸結構調整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18—2020年)》(以下簡稱《方案》),明確提出通過實施六大行動,加快建設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具體涉及哪些項目,如何建設?重慶日報記者進行了梳理。

  行動1 鐵路

  加快鐵路建設提升運能

  目標:到2020年底,全市鐵路運營里程近3000公里,重要樞紐港鐵路專用線接入比例達到100%,2-3家大宗貨物生産企業開展“公轉鐵”運輸試點。

  幹線鐵路建設方面,重慶市將提速建設“米”字型高速鐵路網,有效釋放同向普速鐵路貨運能力。加快建設“兩環十幹線”普速鐵路,不斷改造升級既有幹線鐵路。建成鐵路樞紐東環線、涪懷二線和黔張常鐵路。儘快啟動成渝鐵路、川黔鐵路、達萬利鐵路擴能改造項目前期工作。加快推進渝柳、黔遵昭等普速幹線鐵路的前期工作,力爭儘早開建。啟動沿江貨運鐵路規劃論證工作,適時開工建設。

  建設鐵路專用線。為儘快打通連接鐵路樞紐的“最後一公里”,重慶市將以國家級開發區、大型工業園區、重要港口、物流園區和百萬噸級貨運量企業為重點,規劃建設一批園區型、疏港型鐵路專用線。加快推進鐵路樞紐東環線黃茅坪支線建設和新田港等集疏港鐵路專用線,開工建設龍頭港等集疏港鐵路專用線。開展西永綜合保稅區、兩江新區國際汽車産業城等鐵路專用線前期工作研究,引導冷鏈、汽車物流等一批企業建設鐵路專用線,全面推進大宗貨物年貨運量150萬噸以上的大型工礦企業及新建園區引入鐵路專用線。

  提升鐵路貨運服務能力。通過內聯外引,強化重慶南向、東向、西向物流通道,重點保障煤、礦石、鋼鐵、糧食等大宗散貨及集裝箱多式聯運、商品汽車運輸的鐵路貨運能力供給。持續開行重慶至寧波的沿江貨運班列,探索開行重慶至武漢、重慶至上海的貨運班列及商品汽車、煤炭、糧食、礦石等定制化快速貨運列車,緩解三峽船閘過閘壓力。以重慶自貿試驗區、西部物流産業園為紐帶,推動中歐班列(重慶)、“渝黔桂新”鐵海聯運班列深度融合,建設“陸海新通道”。

  實施大宗貨物“公轉鐵”工程。重慶市將開行大宗貨物直達列車等多頻次多樣化班列,並推動鐵路運輸企業與港口、物流園區、大型工礦企業、物流企業開展合作,提供“門到門”全程物流服務。

  行動2 水運

  積極推動江海直達和江海聯運

  目標:到2020年底,全市高等級航道達到1500公里,港口貨物通過能力、集裝箱通過能力分別達到2.2億噸和500萬標箱。到2020年年底,從重慶港至上海港集裝箱班輪常態化運行時間力爭縮短至12天以內。

  推動江海直達和江海聯運是水運系統優化行動的重要內容。

  《方案》指出,重慶市將積極推動長江幹線果園港、新田港等樞紐港口的江海直達、江海聯運配套碼頭、錨地等設施技術改造。加快江海直達船型研發和推廣應用,推動載箱量730標箱的江海直達集裝箱船型示範應用。

  同時,重慶市將加快推進涪陵至朝天門段長江航道整治工程,建設嘉陵江利澤航運樞紐,開工烏江白馬樞紐通航建築物工程,完成朝天門至九龍坡段長江航道整治。

  在構建現代化港口集群方面,重慶市將全面建成主城果園樞紐港區二期擴建物流倉儲工程及港口物流與口岸開放設施功能,加快建設涪陵龍頭樞紐港區二期工程,推進忠縣新生一期、永川朱沱一期、石柱江家槽一期等專業化港口建設。

  行動3 公路

  建成重慶治超聯網管理系統工程

  目標:到2020年底,高速公路收費站入口稱重檢測全面實施,高速公路貨運車輛平均違法超限超載率不超過0.5%,普通公路貨運車輛超限超載率控制在3%以內。試點城市綠色貨運配送示範工程和推動多式聯運甩挂運輸發展。

  具體包括加快實施高速公路收費站入口稱重檢測設施建設,優化國省幹線公路超限檢測站點佈局,到2020年建成重慶治超聯網管理系統工程。積極推廣標準化、廂式化、輕量化、清潔能源貨運車輛,培育以上創新能力強、運營管理規範、資源綜合利用效率高的無車承運人企業。

  同時,重慶市將推進跨區域、網絡化、聯盟型、干支結合及多式聯運甩挂運輸發展,加快完善“重點物流園區分撥中心—公共配送中心—城市末端配送網點”三級配送物流網絡體系建設,2020年底前,選擇1-2家城市配送企業實施重慶城市綠色貨運配送示範工程。

  行動4 多式聯運

  提速樞紐建設和探索“一單制”

  目標:打造“1+3”(果園港、珞璜港、新田港和龍頭港)重慶國際多式聯運樞紐體系。

  多式聯運是由兩種或以上的不同運輸方式通過銜接轉運而完成的一種複合運輸。在長距離運輸中,多式聯運更節約成本。

  《方案》指出,重慶市將加快多式聯運樞紐建設,基本建成兩江多式聯運物流分撥基地、沙坪壩鐵路綜合物流分撥基地、渝北航空物流分撥基地和南彭公路物流分撥基地。加快建設江津珞璜、萬州新田、涪陵龍頭等樞紐港以及白市驛、木耳、龍盛、南彭等區域性鐵路物流中心和黃磏、唐家沱、魚嘴等地區性鐵路物流中心,不斷完善樞紐佈局和提升樞紐轉換能力。

  重慶市將加速拓展集裝箱“水水中轉”業務,開行集裝箱“水水中轉”公共支線,創新商品車“滾改集”集裝箱化鐵水聯運方式。依託“渝黔桂新”、“陸海新通道”國際鐵路聯運,推動集裝箱鐵海聯運班列實現常態化運行。同時,重慶市積極探索實踐多式聯運“一單制”。

  行動5 油氣管道

  基本形成“一張網”

  目標:到2020年底,基本形成全市天然氣管道“一張網”,管道運營里程6000公里以上。

  重慶市將加快推進全市“四環二射”天然氣區域管網建設,依託中貴線、川氣東送等國家天然氣骨幹管網,重點推進區域天然氣管道環網及聯絡線工程建設和推進建設渝西天然氣環網,並同步建設渝西天然氣環網與主城區天然氣外環管網聯絡線工程,實現全市天然氣管網“內聯外暢”。強化綦江—重慶成品油管道運營管理,穩步提升廣東、廣西煉油廠向重慶市供應成品油能力。同時,研究論證一批成品油管道項目建設。

  行動6 信息資源

  建設多式聯運信息平臺

  目標: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多式聯運信息服務中心和“4+1”物流信息聯協同雲平臺。

  重慶市將依託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和在建的重慶智慧物流公共信息平臺,建設果園港、西部物流園、重慶江北國際機場和南彭4大國際多式聯運信息平臺和1個國際物流信息協同雲平臺,並建設重慶市多式聯運信息服務中心。

  同時,重慶市還將建立貨物運輸“公轉鐵、鐵水聯運”運行動態、多式聯運發展狀態、新能源車輛推廣應用等信息運行監測和報送機制,建立動態監測評估體系。(記者 楊永芹)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