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渝情渝景>正文

重慶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煥發新活力

2020-05-09 08:58:50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解放碑步行街 改造提升煥發新活力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煥發新活力

  解放碑步行街 攝/李顯彥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煥發新活力

  解放碑Gucci旗艦店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煥發新活力

  AirJordan 品牌首店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煥發新活力

  青年路上市民享受下午茶 攝/李勇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煥發新活力

  體驗解放碑5G智慧生活 攝/劉侃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煥發新活力

  備受青睞的八一路好吃街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煥發新活力

  國泰藝術中心廣場 攝/李顯彥

  作為重慶最悠久、最核心的商業地標和城市窗口,解放碑一直是重慶本地人心目中的“城”和外地人眼中的“重慶城”,享有“西部第一街”美譽。

  自2018年6月,解放碑步行街入選商務部全國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以來,在商務部的指導和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立足將解放碑步行街建成環境優美、商業繁榮、文化濃厚、管理規範的國家級步行街總體定位,改造提升成效顯著。

  如今的解放碑,是全市唯一突破800億元零售額的商圈,商業更加繁榮,環境更加優美,文化氣息更加濃厚,運行更加智慧,管理更加規範,正不斷煥發新活力。

  品質提升

  整體形象更優

  在改造提升工作中,渝中區堅持規劃先行,精心編制步行街改造總體規劃和景觀、交通、業態三個專項規劃,將步行街面積由0.92平方公里拓展至1.2平方公里,純步行街區長度由1000米延伸至1500米。

  在景觀、交通、立面、燈飾等重點領域,開展品質提升行動計劃。

  家住較場口的市民周先生表示,優化提升後的解放碑步行街,更人性化了,也更寬敞了。不僅有座椅可以歇腳,綠化也比以前多了,晚上還有噴泉,自己週末常和家人一起,再約上朋友,在青年路上的戶外享用一個陽光下午茶,體驗感、舒適感都比以前更好了。

  調改升級

  消費供給更多

  解放碑步行街在改造提升“硬體”的同時,積極引導區域內的業態升級,引入更多新業態。

  如八一廣場、大都會廣場、重百大樓等商業體,正進行“二次升級”,向運動、潮流、高端的主題轉變。以國泰城市優活廣場為例,升級改造後的銷售額增長超20%。

  一些市民熟悉的傳統門店,也在悄然向體驗店、跨界店、概念店、全品類店轉型。比如,在解放碑駐紮多年的古馳、千葉眼鏡、中國移動、麥當勞等門店先後進行調改,變身為古馳西部旗艦店、千葉美術館、移動5G智慧體驗館、麥當勞全新風格概念店等新業態、新模式。

  在激發商業活力方面,解放碑步行街率先啟動首店、首牌、首秀、首發“四首”經濟,打造“最時尚”“最前沿”商業步行街。

  據統計,解放碑步行街已完成調改商業面積16萬平方米,引入阿迪達斯品牌全球中心等“首店”“首牌”25個,新增離境退稅商店19家,舉辦各類首發、首秀活動30余場。

  傳承挖掘

  文商旅更融合

  在解放碑都市廣場與國泰藝術中心之間,有一幢黃白相間的西式小洋樓靜靜佇立,承載著一段厚重的歷史,它就是中英聯絡處舊址。如今,它已華麗“變身”,植入了文化展示、休閒咖啡等體驗業態,文化藝術活動空間正逐步呈現。

  “我們把歷史文化作為促進消費的核心資源,把商旅文融合聯動作為升級高品位步行街的主攻方向。”解放碑中央商務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説,“我們注重激活歷史文化資源的産業基因,打造沉浸式、體驗式商業街區。”

  發展雲端經濟、後街經濟、夜市經濟等特色業態,是解放碑的又一特色。重慶環球金融中心行銷總監高瑜介紹,利用高層觀江觀景特色優勢,在城市天臺打造590 SkyBar,給年輕人提供了一個聚會場所,備受青睞。

  據介紹,較場口夜市2019年日均人流量達15萬人次,獲評“2019年全國遊客喜愛的十大夜市”。

  創新引領

  體驗更加智慧

  “這是我們行裏的新型智慧櫃員機,不僅能刷臉識別,還能遠程連線專家解答。”位於解放碑的中國建設銀行,乘著5G東風,成為智慧銀行的代表。

  近年來,渝中區以大數據智慧化為引領,率先建設5G智慧街區,步行街核心區實現了免費公共WIFI和5G信號全覆蓋。去年五一前夕,全市首個5G通話在解放碑撥通,位於解放碑的5G智慧生活體驗館成了遊客新的“打卡點”。

  據渝中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重百大樓、鄉村基等一批商家實現了智慧刷臉支付,環球金融中心、國泰廣場等實現智慧找車服務,步行街智慧化水準在西部處於前列。

  管服並重

  運營更加有序

  一座城市,三分靠建設,七分靠管理。近年來,渝中區下足“繡花”功夫,推動解放碑步行街大城智管、大城細管、大城眾管,扮靚城市客廳、開放窗口,讓市民獲得更多幸福感的同時,也讓國內外遊客暢享渝中山水人文之美。

  在城市綜合管理方面,深化“五長制”,解放碑步行街13條主次幹道、40余棟樓宇均設置街長、路長、巷長、樓長、店長,通過“馬路辦公”、工作例會等機制,及時處置街區內市容環衛、交通管理、廣告店招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同時,渝中區對標步行街評價指標體系,在完善消費服務設施上持續用力,步行街臨街商業形象進一步提升,“城市客廳”形象更加靚麗。

  盛志信 王彩艷 肖亞平 圖片除署名外由渝中區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