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渝情渝景>正文

重慶北碚打造“百館之城”

2020-05-18 09:00:19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堅定文化自信 守護精神家園 北碚 打造“百館之城” 讓生活更有文氣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北碚打造“百館之城”

重慶自然博物館恐龍廳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北碚打造“百館之城”

北碚博物館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北碚打造“百館之城”

中共中央西南局歷史陳列館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北碚打造“百館之城”

四世同堂紀念館——老舍故居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北碚打造“百館之城”

梁實秋雅舍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北碚打造“百館之城”

晏陽初紀念館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北碚打造“百館之城”

盧作孚紀念館

【城市遠洋】【焦點圖】【渝情渝景】重慶北碚打造“百館之城”

重慶自然博物館外觀

  5月18日,世界博物館日。

  北碚區發佈消息,計劃用5年時間,打造“百館之城”,構建“1+2+100+X”文化場館群發展新格局,讓碚城的千年文脈,綻放朵朵繁花。

  東風萬里繪宏圖,直挂雲帆濟滄海!

  守護精神家園,展現文化自信,北碚將製造現象級文化“爆款”,提高文化産品品質,彰顯城市“文氣”、實現“兩高”目標,讓“巴山夜雨地”從詩情畫意中款款而來!

  何為“百館之城”

  博物館,承載燦爛文明,是文化的中樞、傳統的未來。

  百館之城,就是八方動員,多措並舉,建設100座博物館!

  按照國家對文博場館的分類方式,北碚將區域內所有場館分為科教類、歷史類、藝術類、其它類4類。

  “我們打造‘百館之城’,並非遍地開花、無中生有。”北碚區文化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解讀稱。

  北碚是以“政府公辦、民資獨建、政企聯建、政建民營、民辦公助”的原則,以重新布展、拓展經營等模式,集合區內歷史遺址、工業文化、重慶自然博物館為重點的科教文化、西南大學為重點的藝術文化等文化藝術資源,結合城市提升微改造工程,對閒置文化資源實施統一管理和活化利用。

  5年內,北碚力爭初步形成囊括科教類、歷史類、藝術類、其它類4個類型的歷史文化藝術場館約100處;10年內,形成國有與非國有文化場館良性互動,“量、質”齊飛的繁榮局面。

  利用“百館”,融“山水、人文、城市”一體,北碚將營造文化現象、製造文化産品、提振文化産業,展現文化自信、提升城市能級,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讓曾經的“文化四壩”成為重慶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的文化新標識,讓市民遊客到北碚參觀展覽、場景消費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百館之城”的底氣

  伴隨文旅融合、全域旅遊、城市提升等戰略縱深推進,我市文博事業雖然蒸蒸日上,但北碚建設“百館之城”底氣何在?

  初日照高林時,沿林中小道而行,品咂縉雲幽深靜謐,觸摸碚城歷史文化——耳畔迴響,一場巴山夜雨淋濕了遊子的鄉愁;掩卷沉思,一部《四世同堂》呢喃著烽火歲月的長歌;循聲可聞,三千名流共築“東方文化的諾亞方舟”……

  文脈之重,令人膜拜!

  在這座“故事之都”,李商隱寫下了《夜雨寄北》,馮時行開創了一方學派,盧作孚開展了鄉建運動,三千內遷名流留下了璀璨遺珍,重慶第一座博物館——峽區博物館在此誕生……全國文化先進區、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區、國家科普示範區、全國優秀旅遊城市、國家園林城區等“金字招牌”熠熠生輝。

  “目前,北碚可利用的不可移動文化資源70處,市政府公佈的歷史建築15處,已正常開放重慶自然博物館、西南大學博物館、北碚歷史文化陳列館、盧作孚紀念館、四世同堂紀念館、梁實秋紀念館(雅舍)等30處。因此,建設‘百館之城’,北碚有資源、有基礎、有條件,更有底氣、有責任、有作為。”北碚區文化旅遊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怎樣打造“百館之城”

  據了解,北碚建設“百館之城”的時序是——

  今年內計劃建成中共中央西南局歷史陳列館、劉伯承在重慶曆史陳列館、賀龍在重慶曆史陳列館、中國鄉村建設歷史陳列館、縉雲山生態陳列館、盧作孚優秀企業家精神陳列館(數帆樓)、盧作孚鄉村建設陳列館、北川鐵路歷史陳列館、玻璃博物館、民營經濟陳列館等近10個館。

  2022年前,計劃建設完成教育博物館、重慶市地質博物館(重慶市實物地質資料庫)、重慶市水利博物館、重慶市氣象(巴山夜雨)博物館、儀器儀錶博物館等10余處場館。

  2025年前,建成香水博物館、梁漱溟紀念館、蓮華中學革命歷史陳列館等20余處場館。

  2029年前,建成北碚三線建設博覽園、北碚奇石館、天府根雕藝術館等20余處場館。

  通過對文化遺産的全新包裝與整合,對文化資源的保護利用和引進,最終建成5大版塊的博物館聚落主題,構建起特色鮮明的“1+2+100+X”文化場館群發展新格局。

  “1”,即1個文化産業區域主品牌,提升城市品質,打造百館之城——北碚。

  “2”,即2個城市經濟圈發展的文化大標識,北碚和綿陽雙城經濟文化融合發展的標識。

  “100”,即100個博物館為代表的文化場館。此數量為約數,實際上近期經改造建設、恢複利用、完善展陳而達到開放條件的博物館近40個;遠期可開放的博物館將超過100個。關鍵是建立健全文化産業發展激勵機制,大力開展全民共建,為“百館之城”事業蓬勃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X”,即民眾素質提升。通過不斷豐富文化場館內容門類,提升文化供給,增強群眾文化自信、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北碚區還出臺了“百館之城”建設五年行動計劃,建立“百館之城”建設領導小組,成立北碚文化發展專家委員會,設立“百館之城”建設專項資金,出臺民辦博物館管理扶持辦法和博物館活化利用政策。

  讓擁有千年曆史的文化瑰寶活在當下、服務當代,讓收藏在博物館裏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産、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北碚未忘來時路,正夙興夜寐而圖之!

  王彩艷 肖亞平 圖片由北碚區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