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滾動>正文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丨直播扶貧故事 詮釋政協擔當

2020-05-19 15:07:02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膠鞋書記”“帶貨網紅”“音樂老師”“理髮師”……在各種身份和“外號”之外,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脫貧攻堅中的政協人。

  5月15日,重慶市政協首次以遠程視頻的形式開展“雙週學習會”,10名來自脫貧攻堅一線的政協委員、政協扶貧集團成員單位幹部、政協機關幹部,在田間、在基地、在幫扶群眾家,視頻直播他們在脫貧攻堅中的感人故事和心路歷程。

  視頻另一端,市政協和38個區縣政協的700余名機關幹部觀看了直播,感受著脫貧攻堅戰中的政協力量和擔當。

  “膠鞋書記”用腳步丈量大山

  “我是城口縣政協委員龐啟淵,此刻正站在修齊鎮東河村五彩山莊……”講故事的人遠在400公里之外,他的講述一下子將觀眾帶進了大山深處的美麗鄉村:“在曾經的沿河鄉,所有的幹部都是‘膠鞋幹部’,我們用腳步丈量大山,解決一個又一個難題……”

  龐啟淵講起在城口縣沿河鄉北坡村擔任扶貧第一書記時的往事,滿屏洋溢著他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丨直播扶貧故事 詮釋政協擔當

▲市政協辦公廳扶貧集團駐雲陽縣泥溪鎮工作隊隊員指導村民發展木耳産業。

  2015年,作為城口縣第一批奔赴一線的第一書記,龐啟淵來到了北坡村。當時村裏的條件十分艱苦,全村1600多人分佈在8個社,其中有6個社不通公路,最遠的兩個社需要走5個小時土路。由於青壯勞動力常年在礦山務工,全村有42人患有塵肺病,40歲以上的單身漢有20多個。居住在高山未搬遷的有266人,常年在家的不足70人,且全是50歲以上的人。當地村民物資買不進來,農産品也賣不出去。

  龐啟淵到北坡村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換上膠鞋上門入戶,了解每一戶的情況。因此,他也被村民們親切地稱為“膠鞋書記”。

  為了村裏的公路建設,他跑了不下30趟,3次給縣委縣政府打報告,最後縣政府決定投資2000多萬元,修建一條4.3公里的“懸崖公路”。為發展産業,龐啟淵牽頭成立了城口縣北坡白夾竹種植股份合作社,同時尋求資金支持,承擔收購、銷售等工作。農産品終於銷售出去,不少貧困戶在合作社獲得分紅。

  此外,龐啟淵還很關注特殊困難群眾,對塵肺病人或是因災致貧的村民,他特意向幫扶單位縣委辦公室報告,爭取現金和物資幫助。他説,“群眾最需要的就是我最關心的。”目前,北坡村8個社都有了硬化的公路,建成了移民點,並將五保戶等弱勢群體納入搬遷,使他們住上了新房。

  三年扶貧 一張藍圖繪到底

  “直播”切換到雲陽縣泥溪鎮黑木耳産業示範基地前,市政協機關幹部、駐鎮扶貧工作隊隊員易淩的身影出現在大螢幕上。他舉起一段長滿黑木耳的青木,為泥溪黑木耳“直播帶貨”。

  泥溪鎮是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由市政協主要領導擔任脫貧攻堅指揮部指揮長,市政協辦公廳扶貧集團對口幫扶。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丨直播扶貧故事 詮釋政協擔當

  ▲市政協機關扶貧幹部在雲陽縣泥溪鎮辣椒基地查看種植情況。(本欄圖片由市政協辦公廳提供)

  扶貧工作隊2017年9月進駐泥溪,中途人員幾經輪換。“工作隊始終踐行初心使命、一以貫之,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正是按照三年前的脫貧攻堅規劃,如今,泥溪黑木耳已成為帶動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主導産業之一。

  易淩講述了工作隊的故事。工作隊進駐泥溪後,每天走村入戶的時間超過10個小時,短短一個月就把全鎮基本情況摸清楚了,並會同縣委縣政府編制出泥溪鎮三年脫貧攻堅規劃。到現在,工作隊還堅持定期走訪群眾,每年走訪500余戶,泥溪凡是有群眾居住的地方都留下了工作隊的足跡。

  工作隊在2017年一次走訪中,遇到一位70多歲、正在挑水的老人。老人説,他去山坪塘挑水回家,往返要走兩個小時山路。老人最大的願望就是家裏不缺水。工作隊了解情況後立即展開飲水專項摸排,最後決定在長柏村建造一個庫容10萬立方米、惠及2000人的杉樹溝水庫。後來,工作隊又聯繫市水利局爭取到2900萬元用於水庫建設,開創了市級層面支持小(二)型水庫建設的先例。杉樹溝水庫已于去年蓄水投用,泥溪人再也不缺水了。

  去年6月,易淩加入雲陽縣泥溪鎮駐鎮工作隊。他從小在城市長大,沒有農村生活和工作的經歷。一年下來,他經歷了第一次參與撲滅山火、第一次下地幹農活等事情,補上了農村工作這一課。

  對於一線扶貧工作經歷,易淩有三點深切感受:一是跟老百姓説話要用老百姓的語言;二是老百姓善良淳樸,如果你真是對他們好,他們會把你當家人看;三是基層工作真不好做,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幹部很不容易,值得機關同志學習。

  “兼職”音樂老師 敲開群眾“心門”

  來自市政協扶貧集團成員單位重慶軌道集團的羅強,派駐雲陽縣泥溪鎮協合村擔任第一書記,至今已有兩年零八個月。

  “夜裏,伸手不見五指,唯有高山重重,野風陣陣,偶爾一兩聲雞鳴狗吠,與城市的‘燈紅酒綠’截然不同。”回想在協合村的第一個夜晚,羅強坦言,當時心底涌起一陣悲涼。從沒幹過農村工作的他,怎麼幹?幹什麼?一系列問題讓他感覺壓力山大。

  接踵而來的,就是難以融入農村、難以接近村民的“窘境”。聽不懂方言、交流困難,村民自然把他當成“外來戶”。為了打破這種窘境,羅強做了一件事:“兼職”音樂老師。

  協合村村委會在一個半山腰上,與村裏的小學同在一個院子裏。村校學生29人,卻涵蓋了一、三、五這三個不同年級的學生。

  稍有閒暇的時候,羅強就在教室外轉悠。幾天過去,他只聞書聲琅琅,卻聽不到歌聲繞梁,一打聽,才知道這裡的孩子都不上音樂課。

  稍懂樂理知識的羅強,感覺機會來了。他主動走進課堂,成了孩子們的音樂老師,從最基本的“哆來咪”教起,每週上兩節音樂課,教唱了《童年》《少年先鋒隊隊歌》《歌聲與微笑》《當我輕輕走過你的窗前》等30余首歌。

  學生們唱著歌兒走在放學回家的路上,好些家長問:“你們是從哪兒學來的?”學生們高興地回答:“是那個從城裏來的羅老師教的!”

  一傳十、十傳百,不少村民這才知道,娃兒們口中的“羅老師”,原來就是他們村上扶貧工作隊的羅書記。在鄉村,老師是最受尊敬的職業,比親人還親。有了“老師”這個稱呼,羅強到村民家裏搞調研、摸情況,就容易多了。他們熱情主動請羅強進屋裏,家長裏短地説個沒完。

  從那時起,全村364戶人家989人,羅強挨家走訪了。全村29個貧困戶,也把羅強當成自家親戚。“狗兒見了我都不會咬我,我就這樣成功地從一個‘外來戶’變成了鄉親們的‘貼心人’。”羅強説。

  “理髮匠”贏得群眾信任

  2017年,巫溪縣政協機關幹部周世品來到白鹿鎮香樹村擔任第一書記。出身農村的周世品希望用政協人的包容,農村娃的真誠與樸實,幫助村裏做好工作,讓群眾感受到政協就在身邊。

  香樹村山大坡陡、地廣人稀,很多地方不通公路,上山下山一個來回基本就是一天。他到村裏上山走訪,見到老百姓在堂屋裏架幾塊磚就燒火做飯,全屋熏得黢黑……

  “那個時候我確實有很多感慨。”周世品説,這讓他想到了自己的小時候,家裏條件很差,村裏通電了,別人家有電燈,但他們家卻因為交不起入網費,仍然只能照煤油燈。“我深深理解貧困戶的困難,也深深知道要帶領大家脫貧,取得他們的信任非常重要。”

  年近90的留守老人何澤仲,兒子在四川安家,留下他一個人在老家。由於年事已高,行動不便,幾年來,老人理髮都是自己用剪刀剪。知道這個情況後,周世品馬上購買了一套理髮工具,學習了簡單的推剪技術後,利用走訪的契機為老人家理髮。

  通過老人的講述,沒幾天,村裏的好多村民都知道了這個事,一些行動不便的老人帶信給周世品,請他理髮。在理髮的過程中,周世品了解了很多不曾掌握的情況,消除了很多群眾多年來積下的怨氣,逐漸獲得了他們的信任。

  2018年,貧困戶何世明因其父親宅基地復墾補助資金遺産繼承問題,導致銀行不能兌付有關款項。周世品知道後,積極與銀行和法庭對接並提出解決方案。由於何世明父親的其他幾個孩子都搬到了外地,難以出庭參加庭審或者現場司法公證,周世品便讓他們錄製資金分配的承諾視頻,通過微信傳給自己,並幫助刻錄光碟,以作為法庭判決的佐證資料。這樣,問題得以順利解決。

  “現在,群眾一有事情都會想到我,因為他們覺得我是一個實在人,願意為大家做事。我在村裏動員大家幹事創業,他們也都積極行動。”周世品説。

  帶著貧困戶入鏡 “帶貨”山地雞

  當鏡頭切換到酉陽涂市鎮勝利村時,除了身著土家族民族服裝的酉陽縣政協常委、酉陽巨石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總經理石熬外,他身旁還出現了一位正在趕跑山雞的農民。

  就在大家疑惑之時,頗具“網紅”氣質的石熬介紹,“今天我帶領大家走進貧困戶吳波家中,為吳波家的跑山雞和土雞蛋代言。”

  這不是石熬的帶貨“首秀”。今年以來,石熬帶領團隊充分利用酉陽在線新媒體平臺優勢,探索建立“直播電商”模式,線上與線下産銷對接,著力解決貧困農戶在疫情防控中面臨的銷售難題;探索建立“網絡招聘”模式,通過公司旗下“薪指點人才網”網絡招聘平臺,為企業復工復産和返鄉務工人員返崗提供就業服務,著力化解疫情期間就業難題。

  在助推産業扶貧中,石熬與縣供銷聯社合作,對貧困戶、合作社的宜居茶、土雞、土雞蛋、麻旺鴨等農産品進行行銷推廣、直播銷售,讓田間地頭成為農民的直播間,拓寬了本地農産品的銷售渠道。幾個月來,石熬先後為吳波等貧困戶累計直播帶貨10余萬元,帶動100余名貧困戶增收。

  幾分鐘的政協專場“直播秀”剛結束,石熬就在微信群裏告知,吳波家的土雞蛋已經賣完,50余只土雞正通過快遞寄出。

  脫貧攻堅一線政協人感言

  市政協委員、市文旅扶貧集團駐酉陽車田鄉工作隊隊長王增恂:

  人的一生會有無數的經歷,但能記住的卻不多,值得回憶的更少。參與脫貧攻堅的經歷,定會成為我珍藏在內心、永遠不會忘記的記憶。

  石柱縣政協委員、橋頭鎮黨委副書記唐劍:

  産業扶貧是實現長效脫貧最有效的機制,針對部分貧困戶內生動力不足的問題,我們還需做好“志智雙扶”工作,持續轉變社會風氣,抓好鄉村文明建設,推動鄉村振興。

  開州區政協機關幹部、駐長沙鎮江廟村扶貧幹部譚發均:

  一直以來,開州區政協堅持採取凝聚共識“添動力”、領導率先“扛壓力”、履職盡責“獻智力”、攻堅克難“聚合力”的“四力”工作法,為長沙鎮脫貧攻堅各項工作貢獻政協力量。

  雲陽縣政協常委、蕓山農業開發公司董事長楊雪梅:

  作為雲陽縣的政協委員和民營企業家,我積極參與、親自見證了全縣脫貧攻堅工作,並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傾力幫助貧困群眾發展菊花産業,用實際行動詮釋政協委員的職責和使命。

  彭水縣政協機關幹部、駐鞍子鎮幹田村第一書記嚴九江:

  一到任,我就給自己和工作隊立下“七不”規矩:一是到位不越位,二是幫忙不瞎忙,三是獻策不決策,四是補臺不拆臺,五是疏導不誤導,六是作為不亂為,七是逗硬不鬥氣。

  (記者戴娟、實習生何春陽整理)

  記者手記》》

  真幫實扶顯風采

  常態化防控疫情的當下,市政協以視頻連線直播的方式,在全市政協系統舉行來自脫貧攻堅一線政協的“故事會”,直觀、生動、高效。

  10位講述人,有政協委員,有政協機關幹部,也有政協扶貧集團單位的年輕同志。腳下有泥土,心中有力量,講述人從不同角度講述了積極投身脫貧攻堅的收穫感悟,既是一次交流會,也是一次凝聚共識會,更是一次加油鼓勁會。

  正如市政協委員、市文旅扶貧集團駐酉陽縣車田鄉工作隊隊長王增恂所説,“情到之處是故鄉!”扶貧路上“闖”過的路途、生活、工作“三關”,既令他收穫了鄉情鄉愁、與鄉村幹部群眾的深厚友情,更使他充滿了豐收的喜悅和前行的動力。

  “身邊人講身邊事、身邊事教育身邊人。他們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付出,給人以啟迪和力量!”“平凡而有溫度的故事,有情感的畫面,非常有感染力!”聽罷這一場特殊的“雲端”扶貧故事會,市政協機關幹部們覺得意猶未盡,受益良多。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目標在前,守諾如山。全市各級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正通過各種形式和渠道,凝聚共識,真幫實扶,全力助推,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建功立業、彰顯風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