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滾動>正文

年輕人讓開,這個“520” 讓爺爺奶奶秀一把恩愛

2020-05-21 18:05:38 | 來源:華龍網 | 責編:馮鈺穎

  今年3月,重慶市委網信辦聯合騰訊在巫山縣雙龍鎮開展“信息化助力脫貧攻堅——騰訊為村”平臺應用試點後,村裏大大小小的事通過互聯網都逐漸聯繫了起來,我們在駐村工作中發現,村裏面不少老人雖然相伴幾十載,但家裏沒有一張婚紗照,甚至連彩色照片也很少拍攝。與村幹部一合計,我們決定在洞橋為村平臺上發起這項“甜蜜”的圓夢公益活動,幫助爺爺奶奶拍一次婚紗照!

年輕人讓開,這個“520” 讓爺爺奶奶秀一把恩愛

年輕人讓開,這個“520” 讓爺爺奶奶秀一把恩愛

  4月底,我們的活動徵集帖在洞橋為村“福氣洞橋”上一經發出,得到了空前的熱烈反響,很多村裏在外工作的年輕人紛紛通過平臺位自己的父母,甚至爺爺奶奶報名,經過2周時間,我們共徵集到20組老人參與拍攝。

年輕人讓開,這個“520” 讓爺爺奶奶秀一把恩愛

  今天,正值520“表白日”我們邀請你把目光聚焦在這些老人身上, 他們中年紀最大的81歲,年紀最小的50歲, 拍攝的過程中,有幾個平凡的小故事想與你們分享,沒有轟轟烈烈,卻值得回味。

年輕人讓開,這個“520” 讓爺爺奶奶秀一把恩愛

  寵愛

  第一天到洞橋村去踩點,途經一處老房子,院子很漂亮,小狗聽聞陌生人的到來,不斷地傳來叫聲。

年輕人讓開,這個“520” 讓爺爺奶奶秀一把恩愛

  還未走近,就看見81歲的羅元品站在院子邊,偏著頭笑嘻嘻地看著我們,老人家到了耄耋之年,雖然一口牙齒掉光了,但笑起來特別好看,很親切。奶奶潘化秀佝僂著背站在門前,説明來意後,兩位老人連連點頭,説院子儘管拿來用。

  讓我們印象特別深的是,第二天到院子拍攝時發現,原本被風吹落的樹葉已經被爺爺奶奶全部清掃了一遍,門前的木柴比前一天還要整齊,整個院子非常乾淨舒服。

  羅元品和潘化秀是20對老人中年齡最大的一組,拍攝時,他們把家裏的木凳木桌全搬了出來,説能用的都拿去用,生怕少拿了什麼。

  我們開玩笑問:“誰的脾氣好一些呀?”奶奶搶著説:“那他反正要拐(指犟)一些嘛。”爺爺聽後只是望著奶奶笑,即使沒有牙齒也笑得很開心。

  在他們這裡,雞毛蒜皮的事好像也可以是浪漫的。

  給奶奶化粧時,旁邊同村的村民打趣説,“現在還吵不吵架嘍?”

  “囊個不吵嘛,我就嫌棄他幹活幹得太慢了,一點也不利索。”奶奶説得來勁,眼睛瞟了爺爺一眼,仿佛爺爺幹活慢就是前一分鐘的事情。

  “哎呀,年齡比你大嘛,老了,我們這個年齡,多少種點蔬菜管自己吃就行了,不要去跟別人比,以後我動作再快點就行了嘛。”爺爺拿了個小凳子坐在奶奶旁邊,看著化粧師給奶奶化粧,笑著回應。

  結婚五十多年,奶奶刀子嘴豆腐心,像個小鞭炮,家裏大大小小的聲音都出自於她,她口中“拐”一些的爺爺則更像是一個溫暖了歲月的人。

  “你在鬧,我在笑。”他們的愛情很簡單,沒有轟轟烈烈,但我們看到了歲月靜好的樣子,也看到了爺爺寵著奶奶的樣子。

  支持

  李崇良和曹方國因為兒子在巫山縣城工作的原因,也跟隨著去到了縣城,看到為村上的婚紗拍攝徵集活動,他們也報了名參加。

  20歲起,李崇良就已經在基層幹部的隊伍中了,擔任過洞橋村的會計、村長、副支書,也兼任過生産隊隊長,變壓器線路查勘員等。

  李崇良一直引以為豪的事情是,在擔任洞橋村生産隊隊長期間,和一起工作的同事,通過農業技術,讓村裏的糧食凈增産量達到了9萬斤。

  “放在當時真的非常不錯了,是一個突破,全村的人都高興。”説起這件事,李崇良依然激動。

  所以,即使已經退了休,他還會時不時回到村裏,指導村民在種植上遇到的一些問題,爺爺説很喜歡這種狀態,説自己閒不下來,有事情做就不浪費時間。

  爺爺在講自己工作經歷的時候,奶奶就在旁邊安靜的聽著他説,時不時幫著補充一句,她還催促著爺爺把他的黨員證拿出來給我們看,在她眼睛裏,我們看到了自豪。

  “她比我小2歲又20天,我記得很清楚。”提起奶奶,今年已經75歲的李崇良説得最多的就是賢惠二字。

  聽爺爺介紹,做基層幹部時少不了早出晚歸,但家裏依舊被奶奶打理得井井有條。“不僅要管莊稼,還要照顧老人小孩,説起來幾句話就帶過了,做起來我知道她有多累,有她在,我才能放心去幹吶。”

  奶奶當天穿了一套秀禾,溫柔嫻淑,現場很多人都感嘆:年輕時候的奶奶一定很美!

  拍攝時要換背景布,爺爺趁著這個空檔去拿了手機出來,給奶奶拍了好幾張照片,嘴裏一直説,“漂亮!”

  所以啊,美與年齡關係不大。

  他們的愛情,也沒有多大的波瀾起伏,我們在這些只言片語中看到的是相互支持,是平凡夫妻的相扶相守。

  緣分

  知道自己要參加這次的婚紗拍攝活動,63歲的劉煥財前幾天專門到集市上給妻子楊知香和自己買了一條新褲子和鞋子。

年輕人讓開,這個“520” 讓爺爺奶奶秀一把恩愛

  換衣服時,他問,可不可以就穿自己的褲子,化粧師説可以,他轉身就跟身邊的人炫耀説,“我媳婦挑的褲子就是好看,直接就可以搭西裝了。”

  兩位老人是半路夫妻,緣分來時怎麼也擋不住,這是夫妻倆拍的第一張婚紗照,兩人又好奇又緊張。

  妻子在化粧時,劉煥財想進去看個明白卻又怕打擾到化粧師,就站在門口背著手偏著頭朝裏望著,眼裏滿是期待。

  穿好婚紗,奶奶提著裙不願出來,因為很害羞,一定要把自己的外套披在婚紗外面,看著爺爺的領帶係歪了想去捋正,卻因為不熟悉手法,顯得不知所措。

  後來在工作人員的幫助下,奶奶學會了打領帶。因為個子嬌小,給爺爺整理衣服的時候還要踮著腳尖,在我們看來,説不出的浪漫。

  劉煥財有點不好意思地問,會不會把照片洗出來,拍攝時,很多老人都這麼問,我們説會送他們一個相框放在家裏,隨時都可以看到自己美美的樣子。

  劉煥財一個人生活了好些年,按他説的,做什麼事都是一個人,自己差點就習慣了所謂的孤獨,但因為妻子的到來,他的生活好像才變得有生機起來。

  終其一生,遇到那個生命中的人,這就是最好的愛情。

  拍攝的20對老人相守幾十載,這是第一次擁有自己的婚紗照,我們選擇了不少跟他們生活貼近的場景,拍攝的過程中,稍微帶動一下,他們就笑得很開心。

  老人們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故事,都是細水長流的歲月生活。放到現在快速的生活節奏中,説不上有多驚艷,甚至,他們可能已經跟不上年輕人的想法和生活方式,但不影響,他們是幸福的。

年輕人讓開,這個“520” 讓爺爺奶奶秀一把恩愛

年輕人讓開,這個“520” 讓爺爺奶奶秀一把恩愛

年輕人讓開,這個“520” 讓爺爺奶奶秀一把恩愛

  後記:關於這次活動

  這是洞橋村舉行的首次線上徵集活動,拍攝的花絮不僅在村裏傳開了,連結信息,也在“村友圈”裏引起了全國各地村民的點讚。

  近年來,重慶市委網信辦以深度貧困鄉鎮巫山縣雙龍鎮洞橋村為試點,運用互聯網思維與技術,探索“互聯網+精準扶貧”創新之路。

  特別是重慶市委網信辦聯合騰訊在巫山縣雙龍鎮開展“信息化助力脫貧攻堅——騰訊為村”平臺應用試點後,依託平臺提供的線上政務、黨務建設、農村電商、在線教育等智慧生活服務,使“數據多跑路、村民少跑腿”,積極探索互聯網和信息化在鄉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村裏大大小小的事情都上了“雲”,就像這次徵集活動,信息不失連,情感自然也不會失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