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聚焦重慶>正文

這款“重慶造” 何以“節節高”

2020-06-10 09:00:25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作為筆電産業鏈供應鏈上的重要一環,重慶萊寶科技的中大尺寸觸摸屏連續刷新單月生産紀錄——這款“重慶造” 何以“節節高”

【頭條】【聚焦重慶】這款“重慶造” 何以“節節高”

  在萊寶科技鍍膜車間,工作人員正在給機器人下指令。(受訪者供圖)

  ■以筆電為代表的電子信息産業,是重慶兩大支柱産業之一,其産業鏈供應鏈長,涉及的市場主體和就業人口多。保住、穩住産業鏈供應鏈,就守住了經濟生命線。

  ■為“重慶造”筆電、平板電腦等提供核心部件的重慶萊寶科技,是電子信息産業鏈上重要一環。在疫情期間,重慶萊寶科技實現逆勢增長,對該行業率先實現快速復蘇起到助推作用,成為全市電子信息産業保産業鏈、供應鏈的經典案例。

  最近幾個月,重慶萊寶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萊寶科技”)總經理樂衛文被越來越多的駐廠客戶“包圍”了。

  這些人大多來自聯想、華為等筆記本電腦廠商,其身份為産品經理或供應商品質管理工程師。2月下旬至4月,其“包圍”方式還以頻頻打電話、發微信和電子郵件為主;5月至今,他們中的有些人乾脆跑到位於兩江新區水土高新園的萊寶科技,一有機會就去追訂單。

  他們為什麼這麼著急?

  “因為疫情發生以來,居家辦公、遠程教育迅速火爆,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等産品銷量呈爆髮式增長。顯示屏是電子信息産業鏈上的核心部件之一,需求量突然暴增,保企業供應鏈的産品經理們當然著急了。”樂衛文解釋道。

  而萊寶科技正是中大尺寸觸摸屏的核心供應商,也是該細分領域內的全球龍頭企業。

  所以,這群産品經理們“包圍”萊寶科技的目的很簡單:早點排隊,儘快拿貨,追蹤訂單,保障供應鏈。

  “重慶造”筆電有多火

  生産一台賣一台

  “重慶造”筆電産業鏈上的各類産品到底有多火?

  “如今,‘重慶造’筆電是生産一台賣一台!”6月9日,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由於産業鏈供應鏈構建較為完善,以筆電為代表的電子信息産業,是我市復蘇最快的産業之一。

  來自市經信委的數據顯示:1至4月,全市共生産筆電1802萬台,雖然比去年同期下降0.4%,但降幅比一季度收窄了16.7個百分點;到4月份,全市筆電産量達到683萬台,同比增長48.9%。

  作為筆電産業鏈上的重要一環,萊寶科技的復蘇軌跡與之同步——

  “疫情前,萊寶科技的最高生産紀錄是單月産出85萬個中大尺寸觸摸屏。2月10日起,我們開始有序復工;3月起,隨著政府幫扶政策落地、人員陸續到崗、市場需求激增,當月産量創下歷史新高,4月、5月繼續攀升,預計6月還將刷新紀錄。”樂衛文説。

  當前,萊寶科技已進入滿産滿銷的良好態勢。為保障整個産業鏈順利運轉,全公司2000多名工人正鉚足勁兒趕工期、搶時間。

  目前,包括廣達、英業達等六大筆電代工企業的8萬多工人,以及全市電子信息産業的20多萬工人,都處於這種能量滿滿的狀態。

  就業穩住了,生産就上去了。市經信委提供的數據顯示,4月,“重慶造”智慧終端産品完成産值384.2億元,同比增長38.4%。其中,計算機及配套産品完成産值299.5億元,增長47.2%;手機及配套産品完成産值84.7億元,增長14.2%。

  如何保質保量完成訂單

  大數據智慧化功不可沒

  一款經過特殊鍍膜處理的觸摸屏,質感特別,不像普通的電腦顯示屏那樣有反光;

  一款在西班牙拿了國際金獎的觸控鍵盤,跟電影《鋼鐵俠》裏的鏡頭一樣,操作起來瀟灑自如,完全沒有“敲”鍵盤的感覺;

  所有的觸摸屏看似完全透明,其實上面刻滿了密密麻麻的線路,每條線大約3微米粗細,相當於人的頭髮絲直徑的幾十分之一;

  ……

  “正因為中大尺寸觸摸屏具有很高的科技含量,所以其含金量很高,相應地,生産過程中的智慧化程度也很高。否則,按當前的訂單量,無論怎樣挖掘人工潛力,都難以保證産品的質和量,也難以保證整個産業鏈的順利運轉。”樂衛文説。

  萊寶科技生産的中大尺寸觸摸屏,是由國外進口的一種專用玻璃原料“變形”而成。按其要求實現的功能,大致可分為3個環節:實現觸控、實現顯示、各功能“貼合”在一起。

  記者走進重慶萊寶科技後看到,其中偌大一個車間竟然只有一名工作人員,他只需偶爾按一下遙控板輸入指令,其餘幾乎所有流程均由機器人及全自動流水線完成。

  這樣的智慧化大大提升了生産效率——比如有一道工序,以前人工操作需要1分鐘,交給智慧設備後,10秒鐘即可完成。

  據介紹,萊寶科技每天上演的“玻璃變形記”,不僅在生産環節大力實現了智慧化,在採購原料、作業計劃、物流運輸等各環節,也建立起數字化、信息化管理體系,充分發揮了大數據的作用。

  為何主攻13吋觸摸屏

  緊跟“重慶造”筆電發展趨勢

  能在疫情之下化“危”為“機”,並且逐月刷新生産紀錄,萊寶科技的制勝法寶是:專注于“做大”——在中大尺寸觸摸屏這一細分領域,做成了全球龍頭企業,在供應鏈上佔有優勢地位。

  按業界普遍的分類,觸摸屏的中大尺寸、小尺寸以7吋為界:7吋之下的,為小尺寸;7吋之上,為中大尺寸,其中10吋以上稱為大尺寸。據了解,萊寶科技能做到的最大尺寸超過30吋,27吋觸摸屏則已實現量産,用於一體機。

  “小尺寸觸摸屏多用於手機,國內外競爭者極多;中大尺寸觸摸屏用於平板電腦、筆記本電腦等産品,由於技術難度比小尺寸要大很多,所以競爭者寥寥。”樂衛文介紹,萊寶科技于2013年建廠,當年底試生産,2014年實現量産,2015年進入市場擴張階段。

  “自建廠之日起,萊寶科技就專攻中大尺寸觸摸屏。”樂衛文介紹,企業發展到今天,在産品結構中,中大尺寸觸摸屏已佔到九成份額。而在中大尺寸觸摸屏領域,當前萊寶科技又進一步聚焦13吋左右的筆電觸摸屏。

  “萊寶科技身處重慶這個全球最大的筆電生産基地,‘重慶造’筆電起著風向標作用,13吋左右是當前的主流尺寸,作為産業鏈上的一環,我們必須緊跟其發展趨勢。”樂衛文説。

  (重慶日報記者 付愛農 夏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