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聚焦重慶>正文

重慶:長城汽車永川工廠復工復産連創新紀錄

2020-06-12 09:18:19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每兩天産值上億 銷量佔全國皮卡市場1/4——長城汽車永川工廠復工復産連創新紀錄

重慶:長城汽車永川工廠復工復産連創新紀錄

  五月二十九日,長城汽車永川生産基地,生産線上工人正在作業。首席記者 崔力 攝/視覺重慶

  6月10日,長城汽車與永川區簽署協議:追加投資12億元,在永川建設長城蜂巢發動機、蜂巢鑄造基地、長城汽車西南區域物流基地等3個項目。

  重慶日報記者在簽約現場獲悉,促使長城汽車加大永川投資力度的一個重要原因,在於長城汽車永川工廠及其“長城炮”皮卡車所取得的極大成功:該工廠自今年2月底復産以來,現在日産量已達512台,比去年12月最高日産量翻了近一番;該工廠生産的“長城炮”,銷量已佔到國內皮卡市場的1/4,無論是産量、增速,還是市場佔有率,均創造了全國皮卡行業的新紀錄。

  在用工方面,該工廠員工從去年底的2200人增加到目前的4233人,翻了近一番。

  “四新”工廠跑出大“黑馬”

  記者獲悉,創造“兩天一個億”紀錄的長城汽車永川工廠是一個典型的“四新”工廠:新工廠、新産品、新平臺、新員工。

  該工廠于2018年6月1日開工,2019年8月30日第一台整車下線,創造了國內全工藝汽車整車工廠建設的最快速度。該工廠生産的全新“長城炮”,既是在長城皮卡基礎上由商用向乘用轉型的高端産品,也是中國首款高端皮卡。另外,該工廠使用的是P71新平臺,員工也大多是新手。

  這個“四新”工廠生産的“長城炮”“一炮而紅”:該款汽車在投産的第三個月即2019年10月,就實現了5020台的銷量,摘得國産10萬元以上高端皮卡銷量桂冠。

  數據顯示,該工廠在2019年11月就達到了單班最高設計産能,當月産量達5335台。到2019年12月,該工廠已經實行單班超負荷運轉,當月實現産量6902台,最高日産量達262台。

  2020年1月、2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該工廠分別實現産量4710台、369台,但在3月就恢復到5647台,4月達到7710台,5月11日起開始實施雙班生産,當月實現産量9370台。

  現在,該工廠日産量為512台,按照一台“長城炮”平均售價10萬元計算,該工廠每兩天就實現1億元産值。目前,該工廠員工數量為4233人,比去年底增加了2033人。

  儘管如此,該工廠産量仍難滿足市場消費需求:今年3至5月,該工廠總共生産了2.27萬台“長城炮”,但至今仍欠終端客戶6534台待交付。

  可以説,“長城炮”已成為今年以來我國汽車行業的大“黑馬”:今年4月,“長城炮”銷量佔到了全國皮卡銷售總量的1/4強,因為“長城炮”的強力加持,長城皮卡當月實現銷量1.57萬台,佔到了全國皮卡市場的49.2%。

  關鍵是抓住了市場機遇

  一個月8000多臺“長城炮”銷量,到底意味著什麼?

  “這意味著‘長城炮’不僅成了國內皮卡市場的領跑者,也成了國內乘用車市場的主流産品!”重慶長城汽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青山説,在目前我國乘用車市場,無論是轎車還是SUV,月銷量超過8000台的車型,各自只有20個左右,基本都是以合資車佔主導的主流車型。而在我國汽車市場,皮卡只是一個小眾市場,皮卡銷量份額佔比不足2%。

  劉青山告訴記者,“長城炮”能一炮打響、並在復工復産後實現翻番增長,關鍵在於公司從這個小眾市場找準了市場空白。

  其實,從全球範圍來看,皮卡是最受歡迎、銷量最大的汽車産品類型之一,美國的皮卡銷量份額佔比達16%,澳大利亞達到20%,泰國達到40%。

  而在我國,皮卡市場之所以佔比這麼低,一個主要原因就是,過去我國一直將皮卡歸類為以貨運為主的商用車,不僅需要辦理貨運車輛道路運輸證和駕駛員從業資格證,還受到進城限制,另外還要在車身上粘貼反光條、噴字。

  2016年起,我國開始在河北、河南、遼寧、雲南、湖北、新疆等地的部分城市推行皮卡車解禁試點,皮卡市場開始由商用向乘用轉型,促使皮卡市場迅速升溫。在這個過程中,豐田、福特等國外高端皮卡迅速佔領中國市場,以長城皮卡為代表的國産皮卡則普遍存在舒適性差的問題,不能滿足皮卡從商用向乘用轉型過程中所帶來的消費升級需求,售價10萬元至20元之間的中高端皮卡幾乎“斷檔”。

  “皮卡解禁必然是大勢所趨!”長城汽車決定將永川工廠作為中高端皮卡生産基地,搶佔皮卡市場這一重要發展機遇。而長城皮卡是長城汽車的發家産品,至今已連續22年蟬聯國內銷量冠軍,積累了良好的口碑,擁有龐大的用戶基礎。

  記者看到,在永川生産的“長城炮”不僅在乘坐舒適性、操控性、智慧化等方面絲毫不輸于SUV,還可滿足攝影、騎行、垂釣、探險、露營等各種需求,另外還可作為多用途貨車,廣泛用於農林漁牧業。

  事實證明,長城汽車的判斷是正確的:2019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等三部門聯合發佈《推動重點消費品更新升級暢通資源循環利用實施方案(2019-2020年)》,明確要求“鼓勵有條件的地級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進城限制”。此後,皮卡解禁在全國遍地開花,僅今年以來,就先後有重慶市、寧波市、成都市、江蘇省、南昌市等省市相繼放開皮卡進城限制。

  “長城炮”能在復工復産後創造國內皮卡行業新紀錄,主要得益於搶先一步、抓住了全國皮卡解禁大潮的機遇。

  永川成為長城汽車西部製造中心

  記者在採訪中獲悉,在“長城炮”創造新紀錄的過程中,永川區委、區政府和永川高新區堅持“做的要比説的好、幹的要比簽的好”,為長城汽車永川工廠加快復工復産、擴能擴産提供了重要支持。

  長城汽車永川工廠共有225家配件廠,分佈在全國10多個省區市,其中重慶本地49家。今年2月,為加快該工廠復工復産,永川區委、區政府採取給市內配套廠所在區縣政府發函的方式,請求幫助相關配套廠儘快復工復産,從而使市內49家配套廠在2月13日前後率先實現復工復産,為該工廠全面復工復産創造了有利條件。

  3月初,市政府出臺支持企業復工復産40條政策措施後,永川區有關部門派出幹部上門服務,幫助長城汽車永川工廠申報並獲得各類補助資金260萬元。

  3月起,長城汽車永川工廠作出擴能擴産決定後,永川高新區與區教委、區人社局等部門聯動,採取到與高職院校開展用工對接、網絡招聘等方式,在短短半個月時間裏,就幫助該工廠新招聘了2000多名員工,並積極協助工廠包車將這些員工從全國各地接到永川、開展疫情防控、培訓等各項工作,推進該工廠迅速實現雙班生産和擴能擴産。

  記者獲悉,在長城汽車6月10日簽約落戶永川的3個投資項目中,長城蜂巢發動機項目投資約7.74億元,建成後年産18萬台汽車汽柴油發動機、産值25億元以上,這是永川在汽車發動機領域的零突破;蜂巢鑄造基地項目投資約3億元,年産60萬台/套鑄造件、産值2.2億元以上,將補齊永川中高端鑄造産業鏈;長城汽車西南區域物流基地投資約1.2億元,將建設汽車整車物流基地、零部件倉儲物流基地、物流結算中心等,建成後年營業額不低於25億元。

  而在此之前,長城汽車已追加投資10億元建設豪華SUV項目,追加投資15億元建設智慧混合動力變速器項目,另外還投資建設了汽車底盤件、汽車內外飾、電子電器等10多家零部件企業,以及整車、零部件銷售結算中心。隨著這三個項目的簽約,永川已齊聚長城汽車兩個整車工廠,發動機、自動變速器、汽車底盤件、汽車內外飾、電子電器等五大核心零部件,整車、零部件、物流三大結算中心,成為了長城汽車的西部製造中心。

  數據表明,截至今年5月,長城汽車已在永川累計生産整車45512輛,實現産值44.43億元;其設在永川的汽車整車與零部件銷售公司,已實現銷售1144.73億元。長城汽車永川工廠項目,為永川經濟發展注入了澎湃動力。

  (本報記者 管洪 周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