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合川>正文

水秀三江 古韻合川

2020-06-16 16:20:58 | 來源:重慶日報 | 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區縣文旅精品薈 | 水秀三江 古韻合川

【區縣】水秀三江 古韻合川

【區縣】水秀三江 古韻合川

【區縣】水秀三江 古韻合川

釣魚城古戰場遺址

【區縣】水秀三江 古韻合川

“釣魚城號”遊船

【區縣】水秀三江 古韻合川

帆船遊三江

【區縣】水秀三江 古韻合川

鄉村民宿

【區縣】水秀三江 古韻合川

天龍谷

【區縣】水秀三江 古韻合川

文峰古街

【區縣】水秀三江 古韻合川

夜色淶灘

【區縣】水秀三江 古韻合川

第二季雙曬五大活動掃一掃就看到

  天生麗質的合川,是一方天賜之地。初見即是驚艷,再見更覺傾心。

  合川,一座詩意靈動的山水之城,嘉陵江、涪江、渠江匯集於此,神奇、美妙、如夢如幻,描繪出一幅大氣磅薄又秀美婉約的山水畫卷,居民枕水而居,遊客濱水漫步,旭日升釣魚、落霞映白塔……如果您來到合川,一縷縷江風、一道道美食、一件件特産,讓您記住鄉愁,更讓您置身當年杜甫、王維、范成大等文人墨客寄情山水的詩意生活。

  身在合川,總有一種讓您怦然心動的美。

  合川之美,美在多嬌山水。嘉陵江、涪江、渠江匯天地之靈氣,從秦嶺嘉陵谷而來,從岷山雪寶頂而來,從唐朝詩人李商隱筆下的巴山夜雨中流來,讓合川成為少有的奇境之地。青山遠黛,孤帆遠影,在這裡盡可體味杜甫留下的“幸為達書賢府主,江花未盡會江樓”的人生曠達。

  合川之美,美在古韻人文。舒捲千年曆史,理學文化、龍舟文化、抗戰文化在這片土地傳承融合。釣魚城、淶灘古鎮、龍多山等人文名勝,以及“理學鼻祖”周敦頤、“一代廉吏”于成龍、“人民教育家”陶行知、“愛國實業家”盧作孚、“少年英雄”劉文學等名人志士,在這裡積澱下厚重文化。

  合川之美,美在風情風物。純真爛漫的兒童畫、百舸爭流的龍舟賽、響徹千年的三江號子……無不散發著濃郁的地域風情。挑動味蕾的,則有桃片、米粉、三江魚……舌尖上的合川,既是筷子與美食,更是鄉愁和回憶。

  千年承古韻,三江秀合川。潛流在歷史深處的文化,躍動在山水之間的風光,沉澱在鄉愁塵光中的風物,在文旅融合的時代變革中,都以全新的神采燦然綻放。

  尋青史傳奇 品時光古韻

  合川從千百年的風雨中走來,讓人感懷不已的,是傳承英雄之魂的釣魚城?還是悠然自得的淶灘古鎮?亦或是天下靈秀的龍多山?在時光的古韻中,每一處歷史遺存或許都能給人無限的沉思。

  刀光劍影早已淹沒于歲月長河,而釣魚城古戰場遺址的歷史溫度,仍然值得回味感懷。枕嘉陵江、涪江、渠江交匯之口的釣魚城,三面據江,危崖拔地,是馳名中外的古戰場遺址,也是重慶唯一擁有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殊榮的景區。從西元1243年到1279年的南宋末年,釣魚城軍民歷經大小戰鬥200余次,抵禦了蒙、元傾國之師,創造了守土抗戰36年這一古今中外戰爭史上的罕見奇跡。如今可在古城之上盡覽山水風光,觀古軍營、飛檐洞、古城墻、護國門、釣魚臺、千佛岩、三聖岩、古臥佛、紀功碑、九口鍋等歷史遺存,還可以在釣魚山下的范家堰南宋衙署遺址見證考古發掘。

  一杯蓋碗茶,一齣摺子戲,漫步淶灘古鎮的街區,每個人都可以在時光的百轉千回中體味歲月靜好。山環水抱、文化昌明的淶灘古鎮,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古鎮于宋代建鎮,具有“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險要之勢。明清時期小青瓦房高低錯落,石街小巷古樸而典雅。古鎮內的二佛寺始建於唐,興盛于宋,寺內有造于唐宋時期的1700余尊石刻雕塑,栩栩如生、千姿百態,既是全國罕見的禪宗造像聚點,也是宋代石刻藝術的精華。作為中國禪宗古鎮,淶灘還登上了《中國古鎮》特種郵票。

  走過古戰場遺址,穿過古鎮古街,還可以登上龍多山細細品味宗教名山的靈秀和古人書法的精妙。峰巒起伏、宛若龍蟠的龍多山,有“峨嵋天下秀,青城天下幽,龍多天下靈”之美譽,是佛教道教並存的宗教名山。山上人文古跡眾多,山地古寨、佛寺道觀、摩崖造像與自然風光渾然一體,美不勝收。規模宏大的石刻題記堪稱一絕,題刻中篆、隸、楷、行、草等各種書法字體俱全,具有重要的歷史和藝術價值,有“巴蜀碑林”之稱。

  親怡然江水 享愜意人生

  合川是一座休閒浪漫之城。嘉陵江、涪江、渠江彰顯著不同的性格與魅力。嘉陵浩蕩,船歌不絕,猶如一位不老的歌手;涪江湯湯,勇往直前,好似一條舞動的銀龍;渠水潺潺,滌蕩心靈,宛若一位彈著琴弦的仙女。三江匯流,可謂風情無限。

  在合川,可以立於三江觀景臺,賞三江匯流美景,觀江城絕美風光。可以坐上“釣魚城號”“川江號子”遊船,直達釣魚城下或淶灘古鎮;可以租上一艘遊艇、快艇、摩托艇、帆船,沿江欣賞文峰古街、周敦頤講學的八角亭、趙家渡水生態公園等。合川還依託三江資源稟賦,提升三江六岸濱水夜景燈飾,推出璀璨夜景光影秀等觀光項目。

  走進國家水利風景區雙龍湖,則可以蕩舟湖面,擊波碎銀,船在水面蕩,人在畫中行,詩情畫意,油然而生。雙龍湖水域面積約460公頃,是重慶近郊最大的人工湖泊。湖中有眾多離島、半島、湖汊港灣,幽深碧透,風光旖旎,是旅遊觀光、消夏避暑、療養度假的勝地。

  渠江江畔的鄉野步道,又是另一番人間美景。這條總長約50公里的鄉野步道,連接釣魚城古戰場遺址和淶灘古鎮兩大歷史文化遺産,可供電動觀光車、自行車和人通行,成為運動、觀光的親水休閒好去處。綠道旁花草漫山遍野,綠植林立江岸,參差水草鳥隱魚沒,忽而蘆葦成帳隨風蕩,忽而彎轉現果林山水相連。一步一景,處處躍動自然的野趣。

  “一丈竹竿三丈線,何處鯉魚來上鉤。”有大江大河,有湖庫溪塘,“水甲西部”的合川是釣友們的追捧之地。合川打造雙龍湖、白鶴湖、嘉陵江水域等休閒垂釣基地,探索出一條集垂釣、美食、度假為一體的休閒漁業之路,獲評“中國休閒垂釣之鄉”。近年來連續舉辦國際垂釣公開賽、中國嘉陵江水域垂釣大賽等頂級垂釣賽事,成為新興的釣魚休閒之城。閒來垂釣三江岸,或坐或站,看垂柳依依,魚翔淺底,愜意怡然。

  賞田園風光 留鄉愁記憶

  小河流水人家,青山綠水紅花,早聽蟲鳴、晚觀霞雲,在合川鄉村的美麗景色中,人們從快節奏的生活中慢下了腳步。在碧波盪漾中欣賞山清水秀,在五彩花海中翩然起舞,在連綿青山中享受“天然氧吧”,人們從這一幅天然山水畫卷中抽離紛擾,感受恬靜。

  位於草街航電樞紐附近的草街漁村,是一個集觀草航大壩、嘗鮮美漁宴、遊古街風情于一體的鄉村休憩驛站。這裡有漁村主題民宿、草街度假村、龍潭溪漂流,遊人還可以走進附近的陶行知紀念館,參觀“行知研學”主題研學教育基地。

  嘉隆西海則是一派熱帶風情,有藍天碧水,陽光沙灘;有濕地草場,花果飄香;還有野營垂釣,美味佳肴。或是帶上孩子,或是一家出遊,體驗沙灘車、水上游船、倣真恐龍、地中海漂浮……感受其樂融融的歡快。

  觀龍潭飛瀑,遊玻璃廊橋,玩山澗漫漂……在天龍谷,遊人可以感受崖居酒店、浪漫花海、風情水街、岩居木屋的別樣魅力,鄉間民宿、鄉味餐飲、戶外親子探險體驗、農耕文化體驗、民俗文化在這裡融于一“谷”,讓人樂享鄉村“慢生活”。

  香爐瓜、太空南瓜、魚翅瓜、五指茄……這樣的奇異瓜果,在友軍生態園都可以同時看到,園內還建有國內首傢俬人辣椒博物館,遊人可以參觀到全球200多種特色辣椒品種。享有“世界花後”美名的鬱金香花海,更是搖曳生姿,倍添異域風情。春季賞花採果節、夏季南瓜文化節、秋季垂釣、冬季烤羊以及篝火晚會,友軍生態園內四季旅遊活動不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