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重慶市多措並舉兜住民生底線
2020-06-11 09:03:43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核心提示

  民生連著民心。4月1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加大“六穩”工作力度,提出“六保”工作任務,強調要切實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兜住民生底線。

  當前經濟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需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我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切實兜住民生底線,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不斷提高服務群眾的能力,以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病有所治 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增至33種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李珩)6月9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為解決貧困群眾“基本醫療有保障”突出問題,今年我市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新增重性精神疾病、膀胱癌、腎癌3個病種,救治病種數量達33個。患有這些疾病的貧困患者,住院自付費用將不會高於10%。

  蘭瑞友是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的受益者。前年底,家住江津區油溪鎮石羊村的他因糖尿病惡化轉為尿毒症,被送到江津區中心醫院救治。

  作為建檔立卡貧困戶,蘭瑞友所患的尿毒症以及白內障都屬於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救治病種,通過綜合運用大病醫療、醫療救助、扶貧濟困醫療基金等政策,其住院自付費用不高於10%。

  “多虧了大病救治政策,現在我還能下地走幾步了。”蘭瑞友説。

  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處處長張維斌介紹,為保證基本民生,我市不斷擴大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覆蓋範圍,2017年,我市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病種僅有9個病種。2019年,增加至30個病種;2020年又新增重性精神疾病、膀胱癌、腎癌,使病種數量達到33個,並同步新增20個精神專科定點醫院。

  “我們還組建市級救治專家組,針對33個大病病種,分別制訂詳細的診療方案、臨床路徑和質控指標,並通過遠程技術支持、業務培訓、對口幫扶等,統一救治標準、規範救治行為。”張維斌説,本區縣域內貧困患者住院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和一站式結算,出院時只需付自付部分。

  為提升貧困地區的大病救治能力,我市還開展三甲醫院對口幫扶,5年來,組織市級16家三甲醫院對口幫扶21所貧困區縣醫院,共派駐幫扶人員870人,診療患者128萬餘人次,培訓醫務人員40余萬人次。

  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黨委書記、主任黃明會表示,2017年以來,我市累計集中救治貧困群眾5.2萬餘名,救治進度達99.98%,貧困患者區縣域內就診率達到90%以上。

  下一步,我市將做好大病精準識別和專項救治,對“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農村貧困人口,做好疾病摸底調查,及時納入“全國健康扶貧動態管理系統”,按照“發現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的要求進行動態救治管理,確保農村貧困人口大病“應治盡治”,切實減輕貧困患者救治負擔。推進貧困區縣縣級醫院建設,年內,每個區縣至少有1所達到二級甲等醫院水準。

  幼有所育 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項目惠及14萬餘人次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李珩)6月9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在重慶,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和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已實現全市14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全覆蓋。其中,兒童營養改善項目去年惠及14萬餘人次。

  據了解,為了讓孩子健康成長,我市將貧困地區兒童營養改善和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作為提高國民素質重要任務,納入健康扶貧工程整體推進。

  “兒童營養改善項目主要是為貧困區縣6-24月齡的嬰幼兒每天免費提供1盒營養包。”市衛生健康委婦幼處副處長唐旭艷説,嬰幼兒在6個月後,單吃母乳或配方奶粉已經不能滿足其生長髮育所需的營養,家長若不能及時給孩子添加營養豐富、科學均衡的輔食,孩子可能會患上不同程度的貧血、營養不良及其他疾病,影響兒童健康成長。為解決貧困地區可能無法科學合理為兒童提供均衡輔食的問題,國家組織營養專家研製了嬰幼兒專用營養包,由政府免費提供,改善兒童營養狀況。營養包裏含有孩子健康成長必需的優質蛋白質、鐵、鋅、鈣等元素和多種維生素。

  去年,全市14個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區縣共發放營養包93萬餘盒,受益兒童14萬餘人次,其中新增受益兒童8萬餘人。

  新生兒疾病篩查項目主要是為貧困地區新生兒開展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等遺傳代謝性疾病和聽力免費篩查,2019年,項目區縣遺傳代謝性疾病和聽力初篩率分別達到97.7%和91.58%,優於全國平均水準。

  如何確保新生兒安全?據介紹,2016年起,全市建立了6家市級和50家區縣級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構建起及時有效、合理有序、分工合作的危重新生兒救治和轉會診網絡。2019年,全市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共救治危重新生兒49722例,嬰兒死亡率下降至3.37‰,比國家同期平均水準低2.23個千分點,較2010年下降7.92個千分點。

  我市還大力推廣兒童早期發展行動,在全市婦幼保健機構推廣建立符合兒童早期發展服務特點的産科、兒科、婦女保健科和兒童保健科等多學科協作機制,通過孕期營養、心理、高危兒管理、兒童生長髮育等方面的綜合干預,促進兒童體格、心理、認知、情感和社會適應能力的全面發展。

  “現在的家長已經不再停留在孩子長得好不好上,而應更關注孩子的語言能力、運動能力、睡眠問題等。”市婦幼保健院兒保科主任王念蓉説道。

  弱有所扶 全市“大救助”格局基本形成

  重慶日報訊 (首席記者 張莎)重慶日報記者6月9日從市民政局獲悉,為保基本民生,兜住民生底線,我市強化弱有所扶,“大救助”格局基本形成,今年,全市城鄉低保標準差距將進一步縮小。

  在全市“大救助”格局中,24.87萬名扶貧對象納入低保和特困供養,民政兜底保障作用有效發揮。石柱、城口、巫溪、酉陽、彭水多措並舉實施兜底保障,助推當地全面脫貧摘帽。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為及時將受疫情影響導致基本生活有困難、符合條件的困難群眾納入保障範圍,市民政局全面調整、優化社會救助審核審批程式,要求疫情防控期間低保審批時限不得超過7個工作日,實現應保盡保快保。為確保疫情防控期間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市民政局還加大了臨時救助力度,對確診為新冠肺炎患者的低保對象、特困人員、困境兒童以及農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等困難群體,按低保標準兩倍按月發放臨時救助金。對因患新冠肺炎造成家庭重大生活困難的其他人員,採取“一事一議”方式實施臨時救助。

  大渡口區躍進村街道躍進社區低保對象曾華就是疫情防控期間臨時救助的受益者。3個月前,曾華生活出現臨時困難,躍進社區了解情況後,啟動對曾華的臨時救助,並每週兩次上門送生活物資。

  市民政局數據顯示:截至4月底,全市保障城鄉低保對象86.67萬人,支出資金17.48億元;全市保障特困供養人員18.34萬人,支出資金6.59億元;全市臨時救助困難群眾累計救助6.74萬人次,支出資金1.59億元。

  據了解,我市還將深化“一門受理、協同辦理”社會救助改革,努力縮小城鄉低保標準差距,鼓勵有條件的區縣探索城鄉低保統籌,切實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