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快辦”累計辦件量過億 群眾滿意率超99%
2020-07-08 09:10:53來源: 華龍網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要聞】“渝快辦”累計辦件量過億 群眾滿意率超99%

加快“渝快辦”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新聞發佈會現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李裕錕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7月7日17時40分訊(記者 伊永軍)“渝快辦”自2018年正式上線以來,服務功能不斷迭代和升級,運用成效進一步凸顯。今(7)日,加快“渝快辦”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新聞發佈會舉行,重慶市政府辦公廳等有關單位通報了相關情況。

  “渝快辦”註冊用戶超1200萬累計辦件量過億

  據介紹,“渝快辦”自2018年11月正式上線以來,先後推出1.0、2.0版本,服務的功能不斷迭代升級,運用成效也逐步凸顯。

  今年1月10日“渝快辦”2.0版本上線以來,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部署,市政府辦公廳會同各區縣政府、市政府有關部門,以及華龍網集團、建設銀行重慶市分行、浪潮集團、螞蟻集團等技術支撐單位,以加快“渝快辦”政務服務體系建設為抓手,切實加強平臺能力建設,強化應用推廣,創新政務服務方式,全面推進線上“一網通辦”、線下“一窗綜辦”,服務能力和水準進一步提升。

  截至目前,“渝快辦”註冊用戶超過1200萬,累計辦件量從今年1月底的7000余萬件增長至1億多件,移動端上線服務事項從今年1月底的942項增加至1016項,新上線區縣特色服務事項超過400項。市級1166項行政許可事項中,超過80%的事項實現“最多跑一次”,網上辦理率超過84%。

  讓“數據跑”替代“群眾跑” 減輕企業群眾辦事負擔

  “渝快辦”2.0上線以來,線上服務更完善。在提昇平臺支撐能力方面,完善平臺身份認證、人臉識別等功能,提昇平臺整體性能,用戶訪問響應速度大幅提高。上線政務服務“好差評”系統,辦事群眾和企業可在線對網上辦事大廳、實體服務大廳、移動端、自助端所提供的政務服務事項進行評價,倒逼政府職能部門改進服務、提升效能。目前,已收到群眾評價意見60余萬條,滿意率達到99%以上,差評整改回訪率達100%。

  在推進電子印章和電子簽名應用方面,依託全市大數據資源中心建成全市統一的電子證照庫,匯聚電子證照類型86種、6400余萬個,全市共772個單位申領電子印章2843枚,開通在線電子簽名服務,讓“數據跑”替代“群眾跑”,減輕了企業群眾辦事重復提交資料和來回跑路負擔。

  在優化服務方式方面,依託“渝快辦”全市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推進系統融合、數據融合、業務融合,優化在線辦理流程,提升服務效率。目前,全市已有20個市級部門的51套自建系統462個事項融入“渝快辦”政務服務平臺,日均交換數據超過300萬次。

  “渝快辦”推動“一窗綜辦”服務方便群眾“就近辦”“一次辦”

  “渝快辦”2.0上線以來,線下服務更通暢。在推動“一窗綜辦”服務方面,建設“渝快辦”政務服務平臺“一窗式”綜合受理系統,在全市各區縣大力推進“一窗受理、分類審批、統一齣件”政務服務新模式。如九龍坡區設置“一窗綜辦”服務區,將涉及18個部門、分散在35個辦事窗口的306項行政許可事項集中到14個窗口統一辦理,為辦事群眾提供在線預約、取號、申辦和進度查詢等服務。渝中區對已入駐的26個部門按綜合、投資、交通、公安、市場監管、稅務6大領域實行分類“一窗綜辦”,審批時間較法定時限平均減少65%以上。

  在打通政務服務“最後一公里”方面,推進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向鎮街、村社延伸,方便群眾“就近辦”“一次辦”。

  在優化服務流程方面,聚焦企業群眾最關切的高頻事項,推出一批“一件事一次辦”集成套餐服務,讓企業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如巴南區推出“我要開飯店”“我要開理髮店”“我要開廣告公司”等46項高頻事項“一件事一次辦”,所涉事項辦理環節由320個壓減至46個,審批時限大幅壓減。

  “渝快辦”在支付寶微信上都能開通服務功能將進一步完善

  “渝快辦”2.0版本上線以來,渠道多元更便捷。圍繞打造共建共享的“渝快辦”政務服務生態圈,不斷拓展“渝快辦”服務渠道。在強化政府服務主渠道方面,依託政府網站集約化平臺,集中提供服務事項辦理入口、相關政策解讀和意見反饋渠道,方便企業群眾在線辦理相關服務、查詢了解相關政策信息,確保服務“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在開通互聯網平臺服務渠道方面,目前已在支付寶、微信、百度等知名互聯網平臺同步開通“渝快辦”服務,實現“數據同源、發佈同時、資源同享、服務同根”。如支付寶與“渝快辦”的服務融合,登錄支付寶市民中心就可以直接獲取“渝快辦”提供的政務服務。

  在拓展第三方服務渠道方面,與銀行、郵政、便利店等加強合作,通過免費代辦、上門服務、自助辦理,方便群眾在“家門口”辦事。如巴南區推出的“政務+郵政”服務方式,在全區郵政網點設立351個“政務服務點”,累計為市場主體和群眾免費郵寄或快遞審批件12萬餘件次。

  下一步,“渝快辦”平臺服務功能將進一步完善,創新服務供給,優化服務方式,著力打造“寬進、快辦、嚴管、便民、公開”的政務服務模式,積極推動政務服務在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實現“一網通辦”,努力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讓“互聯網+政務服務”更多更公平地利企便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