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區縣文旅精品薈潼南篇:巴蜀福地 六養潼南
2020-07-21 17:01:4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區縣文旅精品薈潼南篇 | 巴蜀福地 六養潼南

重慶區縣文旅精品薈潼南篇:巴蜀福地 六養潼南

重慶區縣文旅精品薈潼南篇:巴蜀福地 六養潼南

花絲鑲嵌

重慶區縣文旅精品薈潼南篇:巴蜀福地 六養潼南

潼南剪紙

重慶區縣文旅精品薈潼南篇:巴蜀福地 六養潼南

臥佛竹麻編

重慶區縣文旅精品薈潼南篇:巴蜀福地 六養潼南

太安魚

重慶區縣文旅精品薈潼南篇:巴蜀福地 六養潼南

黃桃罐頭

重慶區縣文旅精品薈潼南篇:巴蜀福地 六養潼南

檸檬

重慶區縣文旅精品薈潼南篇:巴蜀福地 六養潼南

雙江古鎮

重慶區縣文旅精品薈潼南篇:巴蜀福地 六養潼南

第二季雙曬五大活動 掃一掃 就看到

  菜花為裳,涪江如練,金佛添輝,古鎮流芳。

  潼南,擁山水之勝,得人文之脈,是全國首批現代農業示範區、國家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區。

  潼南地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腹地,是重慶主城都市區橋頭堡城市、川渝合作示範區,是川渝地理相接、人脈相通、文化相融的巴蜀福地,是優秀文化養氣養福、秀美風光養眼養心、綠色生活養顏養生的“六養勝地”。

美城美景 “遊”你選

  傳承紅色基因

  漫步古韻福地

  “馬掌鐵魂,民族脊梁。革命先驅,光芒萬丈。楊闇公同志用短暫的29年革命歲月,以不畏強權、敢於抗爭、堅貞不屈的革命精神,書寫了一個革命人熾烈而輝煌的一生,哪怕被割舌、斷手、剜目,也絲毫動搖不了他的信仰。”走進楊闇公故里景區,你仿佛會聽見,楊闇公烈士那穿雲裂石般的高呼“我頭可斷,志不可奪”,仍然激勵著後人;你仿佛會看見,楊尚昆同志在中南海的那盞執行燈,仍然照耀著前方。在這裡,革命先輩的豐功偉績、清白傳家的家規家訓,以及楊闇公烈士“人生如馬掌鐵,磨滅方休”的革命精神、楊尚昆同志“雲水襟懷,松柏氣節”的崇高品質,激勵著潼南兒女奮進前行。

  沿著悠長而靜謐的青石板路,穿過一處又一處的深宅大院,在長滿青苔與老故事的天井裏,在恍若隔世的歲月煙塵中,與古鎮雙江相逢。作為全國首批十大歷史文化名鎮之一的雙江古鎮,始建於明末清初。源泰和大院、郵政局大院、興隆街大院、長灘子大院等20余處清代民居建築古韻幽深。那保存完好、特色鮮明、規模宏大的清代民居建築——楊氏民宅,被建築學家梁思成稱之為“民族的瑰寶”。漫步于古鎮的小街窄巷,石階起落,那滿目青瓦白墻的老屋,那以清代商市為特色的傳統街道,紛至入眼,瞬間讓人回到從前。

  潼南歷史悠久,人文厚重,有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重慶市廉政教育示範基地、重慶市家風教育基地,以紅色文化、廉政文化、家風文化、非遺文化等為主要內容的優秀文化,既可以涵養人民的浩然之氣、和諧之氣、人生正氣,也可以滋養個人之福、家庭之福、社會之福。

  泛舟涪江水域

  細品十里畫廊

  “境訝虎溪,綠水一江環凈域;地稱鷲嶺,青山萬點擁禪關”,1843年,曾國藩為大佛寺題寫的對聯,至今鐫刻于正殿山門。棲身於定明山下,涪江河畔的大佛寺,巍峨壯觀。寺內保存有始於隋、盛于唐宋、繼于明清、迄至民國,延續時間1400餘年的儒、釋、道三教造像126龕928尊,尤以飾金大佛最負盛名。大佛閣內,釋迦牟尼佛赤足端坐,全身鎏金,通高18.43米,始鑿于唐代,宋代續鑿其身,歷經5次穿金,被譽為“金佛之冠”。還有那全琉璃頂的古建築“七檐佛閣”、回音壁“石磴琴聲”、摩崖石刻“頂天佛字”“海潮音”“翠屏秋月”等十八勝景,演繹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凝聚了勞動人民的勤勞智慧。

  一江穿城,山水相依,涪江兩岸,風景如畫。出得大佛寺北門,大佛寺濕地公園、蔬菜公園、萬畝蔬菜基地、涪江濕地公園漸次展現在眼前,讓人頓生親近自然之心。漫步在涪江岸邊,看水鳥翻飛,聽漿聲咿呀,偶見長虹臥波,會讓被喧囂塵世磨起了繭子的心,驀地柔軟起來。泛舟涪江之上,兩岸綠水青山、高樓林立,江中倒影依稀可見,蔬菜基地連接成片,畦畦行行綠意盎然,如同置身“十里畫廊”。

  體驗鄉村田園

  靜享詩意生活

  萬頃花海,繪村莊大地秀麗若畫;一江春水,染陳摶故鄉美輪美奐。每年三月,油菜花都會如約擎著黃銅的號,以氣勢恢宏的旋律,轟然一聲,推開春天的大門。萬畝油菜花的怒放,將一幅“十里菜花、黃金舖地”的壯麗畫卷,一直向天邊鋪展開去。以油菜、小麥等農作物組成的直徑236米的太極圖案,彰顯出一種睿智、一種深邃。在油菜花海,可步行,可泛舟,亦可生出雙飛翼,與直升機一道,俯瞰油菜花海掀起的洶湧浪濤。

  在太安休閒農業旅遊度假區,一萬餘平方米玻璃結構的蔬菜博覽園,整潔、清爽、明亮,千余種蔬果在此爭奇炫異。這個美如童話王國的地方,讓蔬菜,可以像花一樣嫵媚俏麗,像樹一樣青蔥挺拔,像玉一樣瑩潤璀璨。

  而“香水百荷”又是別一番天地,這個情景式體驗中心,集現代農業、休閒旅遊、親子互動於一體。櫻花大道兩旁,粉黛亂子草、接天的蓮葉和映日的荷花、翠竹編織的時光隧道、瀰漫著農家氣息的鄉土灶臺……一曲悠遠寧靜的田園牧歌,宛如天籟,悅耳、靜心。

  吟唱著田園牧歌的,不止太安。在潼南,處處見田園,四季聞花香,以“花漾潼南”“水韻潼南”“田園潼南”“鄉愁潼南”四大主題舉辦的豐富多彩的節會活動貫穿全年。菜花開在崇龕、龍舟賽在涪江、檸檬香在柏梓、年俗韻在雙江……

  潼南風光秀美,擁有陳摶故里菜花景區,涪江、瓊江橫貫全境,水資源豐富,是全國首批現代農業示範區、全國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示範區,生態優和人文美的花園城市、濱江城市、田園城市既養眼又養心。

美食美物 “購”你挑

  舌尖上的美味

  潼南是中國西部菜都、檸檬之都,不僅有新鮮蔬菜水果,更有十八道特色美食,還有檸檬、玫瑰、桑葚等系列美容和健康産品,綠色生活、品質生活既養顏又養生。

  潼南屬盆地淺丘地貌,生態優良,土地肥沃,農業生産條件得天獨厚,特色農業“五朵金花”——蔬菜、檸檬、油菜、花椒、小龍蝦聞名遐邇,睿智的潼南人將農産品作為食材,烹制出了珍饈美味。

  説到潼南美食,太安魚、蔬菜宴、小煎雞(鴨)、白酥魚、頭刀菜、雙江涼粉、檬子豆腐、玉溪薄餅……就會趕趟兒似的,裹著麻辣,透著鮮,飄著香,接二連三地上桌了。

  太安魚是潼南最有名的本土風味菜肴,上世紀70年代由太安鎮瓊江沿岸居民用江中盛産的曾作為“貢品”的鰱魚首創,從此香辣不歇,它的製作技藝也被列入了重慶市非物質文化遺産。“麻辣燙、鮮嫩香”乃太安魚之精髓,往嘴裏夾一塊魚肉,還在因“麻辣燙”而裹著舌頭吸氣時,那“鮮嫩香”已迫不及待地下了肚。太安魚有多好吃?有詩讚曰:“魚未入席先覺香,饞涎欲滴舉箸忙;色澤紅潤惹人眼,鮮嫩可口味難忘。”

  來到西部綠色菜都,有機蔬菜宴豈能錯過?別以為蔬菜宴就是清湯寡水,清淡無味,當你面對一桌更天然更健康的有機蔬菜宴時,就會知道,原來蔬菜宴也可以做得如此精緻,如此美味。每道菜都堪稱一件藝術品,素面朝天的,清爽俊朗地行走於世間;濃墨重彩的,繁複瑰麗地傲立於雲端。

  指尖上的藝術

  雙江掐絲工藝品 一門傳承久遠的漢族傳統手工技藝,花絲鑲嵌技藝精湛、造型優美,擁有悠久的“皇家定制歷史”。省級非遺大師工作坊純手工製作,鑲嵌以寶石、珍珠,盡顯中國傳統文化的優雅與韻味。

  潼南剪紙 盛行于清末民初,藝術風格多樣,既有南剪北刻的痕跡,更具巴蜀剪紙的獨特風味。在現代剪紙創作上,以寫實手法,將潼南風景名勝、人文故事剪刻成畫,適當輔以吉祥圖案襯托渲染,畫面逼真秀美,也極具藝術氣息。

  臥佛竹麻編 以竹麻鞋為主要成品的傳統手工編織技藝,已有百年曆史,于2019年列入重慶市第六批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竹麻鞋編制過程繁雜,砍、蒸、扯、割、撕、編全用手工完成,因就地取材,環保、價廉、耐穿,成為懷舊、追求環保者的雅好。

  崇龕扎染工藝品 扎染是中國民間傳統而獨特的染色工藝。崇龕葫蘆壩扎染工藝品,通過扎染技法,使面料富於變化,既有樸實渾厚的原始美,又有變換流動的現代美。當棉麻遇見植物本色,繁華褪去而自成芳華。

  田園裏的饋贈

  潼南的特色農産品資源富集,“潼南綠”享譽四方。這些長在土裏的、遊在水中的、結在樹上的“土貨”華麗變身後,依然帶著泥土的氣息、田園的芳香。

  潼南黃桃罐頭 潼南曾是全國兩大黃桃生産基地之一。潼南黃桃罐頭保持了鮮桃的風味和營養,質韌肉細,味道芳香,湯色清亮。專家讚譽“潼南黃桃,得天獨厚”,曾榮獲國家外貿部頒發的“優質産品榮譽證書”,贏得上海口岸的出口免檢資格,在全國首屆食品博覽會上獲得金獎。

  檸檬系列産品 種植面積和産量均居全市第一的潼南檸檬,通過GAP(蓋普)認證達到國際標準,已納入國家生態原産地産品保護名錄,被認定為全國名特優新農産品、國家地理標誌産品。已開發出的綠色食品、美容護膚品、生物醫藥及保健品等3大類系列産品,搭乘“一帶一路”快車,出口到德國、俄羅斯等40多個國家和地區。一顆“酸”檸檬,種出“甜”日子,幫助五萬多名農民實現了脫貧致富。

潼南旅遊線路推薦

  涪江風情遊

  大佛寺景區—慢遊涪江—大佛寺濕地公園—蔬菜公園

  大佛寺景區:位於潼南城區西郊,背靠定明山,有“飾金大佛”“七檐佛閣”“石磴琴聲”“頂天佛字”“翠屏秋月”等十八勝景。

  慢遊涪江:走出大佛寺北門,便可登上畫舫遊船暢遊涪江,一睹潼南“濱江城市”“田園城市”“花園城市”的生態美和人文美。航程約10公里,遊覽時間約1小時。

  大佛寺濕地公園:面積約16.9萬平方米,水色依依,林木蔥蔥,是一座將佛文化與現代藝術詩意交融的東方園林。

  蔬菜公園:毗鄰大佛寺濕地公園,以菩提樹形狀進行景觀設計,營造出一個禪趣十足的公園形態,園內有農耕文化、科普教育、健康飲食三個功能區。

  古鎮休閒遊

  長灘子大院—楊氏民居—楊闇公舊居—禹王宮—古鎮水街

  長灘子大院:坐落于雙江鎮,是楊尚昆的舊居,又名“四知堂”,是重慶市廉政教育基地、重慶市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重慶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楊氏民宅:始建於1878年,佔地5400平方米,大院通透幽深,建築工藝精湛,文化底蘊濃厚,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建築學家梁思成稱之為“民族的瑰寶”。

  楊闇公舊居:坐落于雙江古鎮,是典型的南方清代民居建築,包括郵政局大院、源泰和大院和永綏祠,佔地面積近6000平方米。

  禹王宮:重慶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始建於清朝初期,佔地面積1.2萬平方米,由戲樓、報廳、正殿三部分組成,是雙江商會會館和節慶活動場所,也是老百姓看戲的地方。

  古鎮水街:雙江古鎮距今已有400多年曆史,現保存有20余座清代民居建築,街道石板鋪就,兩邊平房矮墻。其間小橋流水,古韻悠悠。

  鄉村田園遊

  陳摶故里(油菜花景區)—香水百荷—太安休閒農業旅遊度假區(蔬菜博覽園、農業展覽館)

  陳摶故里(油菜花景區):位於崇龕鎮,建有陳摶塑像、陳摶文化展覽館、太極古鎮、風雨廊橋、睡仙樓、希夷宮等。每年陽春三月,數萬畝油菜花競相綻放,核心景區打造有直徑達236米的太極圖案。遊客可乘坐遊船、小火車、直升機、滑索,水、陸、空360度遊覽醉美花海。

  “香水百荷”景區:位於太安鎮,夏有亭亭玉立的荷花,秋有浪漫迷人的粉黛,還有竹子迷宮、水上樂園、帳篷酒店,以及樹上穿越、真人CS、彩虹滑道、高空玻璃滑道等娛樂體驗項目。

  太安休閒農業度假區:位於太安鎮,是國家級現代農業示範區核心區,建有“蔬菜博覽中心”“農業展覽館”等,可以體驗採摘蔬菜、水果的樂趣,是一處安置疲憊身心的靜逸之地。

  本版文圖由潼南區委宣傳部、潼南區文化旅遊委、潼南區融媒體中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