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高新區上半年外貿進出口絕對額佔全市近一半
2020-08-03 09:05:51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重慶高新區上半年成績“亮眼” 外貿進出口絕對額佔全市近一半

【城市遠洋】重慶高新區上半年外貿進出口絕對額佔全市近一半

  位於重慶高新區的臺晶(重慶)電子有限公司生産車間,工作人員正在智慧化生産線上作業。(重慶日報資料圖片)記者 謝智強 攝/視覺重慶

  近日,重慶高新區召開加快數字經濟發展融入主城都市區建設暨上半年經濟形勢分析會。今年上半年,重慶高新區交出亮眼成績:實現地區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4.7%。其中,出口總額881.7億元、增長5.5%,進口總額462.1億元、增長17.9%,外貿進出口絕對額佔全市比重達48.7%。

  在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的大背景下,重慶高新區經濟為何“逆勢上揚”?7月31日,重慶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1 服務上下游産業鏈

  在防疫一線當好“店小二”

  在重慶高新區上半年的成績中,外貿進出口絕對額佔全市比重達48.7%,為全市經濟穩外貿提供了重要支撐。

  高新區如何做到的?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的西永微電園企業廣達電腦的經歷給出了答案。

  廣達電腦是全球500強電子産品設計製造商,在今年春節前便拿下多個海外大單。但在疫情期間,其面臨防控和用工缺口大的兩大難題。重慶高新區迅速組建企業復産復工專項督導組,相關部門、鎮街和西永微電園的幹部員工第一時間進駐廣達,與企業員工同吃同住一個多月,在防疫一線當“店小二”。

  全面摸排、建立“一人一檔”防控體系;協調辦理健康證明、組織現場招聘、開通復工專車……督導組幫助企業做好防疫和復工兩方面的幫扶指導,廣達因此順利復産。3月,企業上崗工人達到3萬多人,比去年同期多1萬人。廣達因此拿到比以往多一倍的訂單,並新增兩條生産線,創下日産電腦17萬台的新高。

  高新區還有其他發展的“秘訣”。

  疫情期間,高新區另一家企業惠普公司因下游企業受疫情影響無法供應配套包裝材料。高新區僅用兩天半時間,便通過臨時發貨的方式恢復了對惠普公司的材料供應。SK海力士、中電科重慶聲光電等企業,正是由於在防疫、用工、産業鏈等方面獲得相應的保障,在春節期間都沒有停産。

  “一台筆記本電腦涉及上萬個零件,但得益於重慶筆電基地打造的‘芯、屏、器、核、網’全産業鏈,讓眾多電子企業生産沒有了後顧之憂。”廣達電腦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説,公司生産的所有産品零部件,不出重慶就能夠完成採購,這保障了高新區不少企業“火線復産”。

  2 系列項目落地

  科學城增添“高”“新”要素

  西部(重慶)科學城的“底色”是高科技。一系列高新項目的落地,為重慶高新區經濟高品質發展夯實了底子。

  硅基光電子技術是積體電路發展的重要前沿方向之一,是未來信息産業發展的基石。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西永微電園的聯合微電子中心實驗室,擁有全國首個對外服務的硅基光電子晶片全流程封裝測試的實驗室,並開發出我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硅光成套工藝和自動化設計工具。

  目前,聯合微電子已建成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的8吋先導工藝平臺,開始向全球提供硅光晶片流片服務和光電晶片自動化設計服務。“科學城是‘金籃子’,需要充分的前沿科技來支撐。因此高新區堅持匯聚全球頂級的智慧産業,聚焦前沿科技佈局。”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表示。

  重慶車檢院建成智慧網聯汽車研發測試平臺、位於金鳳信息産業園的瑞娃科技憑自主研發的觸控板環保型表面處理工藝,與惠普、華為、聯想等大型企業達成合作關係……統計顯示,上半年重慶高新區科技型企業數量增長43.9%,市級以上研發平臺達到169個。高技術製造業企業産值1024.2億元、增長12.4%;戰略型新興企業産值991.6億元、增長11.7%。

  高技術促進高發展。在位於西部(重慶)科學城的金鳳電子信息産業園,依託智慧檢測、醫療和硬體研發等高新技術,園區企業朝著數字化智慧化方向發展。

  “通過智慧工廠,企業在生産環節可節省90%時間,節省人力成本50%。”重慶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大數據等智慧産業的引入,金鳳園在智慧製造、檢驗檢測服務業與智慧醫療等領域都取得不俗的成績,並帶動與之相連接的上下游企業的發展。

  上半年,重慶高新區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為代表的數字經濟高速發展:52家企業開展智慧化改造,8個項目獲市級數字化車間和智慧化工廠認定。

  3 産業規模化、集聚化

  上半年固定投資增速達15.9%

  除了外貿進出口絕對額佔比外,重慶高新區上半年固定投資增速達15.9%,全市領先。

  截至6月底,高新區313個計劃建設項目在建118個(完工12個),光大人工智能産業基地等系列百億級項目陸續落地開建。

  其中,備受矚目的光大人工智能産業基地,總建築規模約120萬方,投資額達200億元。按照規劃,這一項目將構建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生態圈,投建光控特斯聯全球總部、國家級AIOT産業創新中心、光大人工智能公共服務平臺、光控特斯聯智慧物聯網聯合研究院及五大智慧産業基地等,形成重要的數字經濟産業基地。

  圍繞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術、先進製造和高技術服務4大主導産業,重慶高新區著力産業的規模化、集聚化佈局,成效初顯。數據顯示,高新區工業投資持續高速增長,科學城電子信息産業孵化園、鴻朗汽車配件等項目投資持續放量,從今年3月起,各月工業投資增速均在30%以上。

  數讀重慶高新區上半年“成績單”

  實現地區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4.7%

  出口總額881.7億元 增長5.5%

  進口總額462.1億元 增長17.9%

  外貿進出口絕對額佔全市比重達48.7%

  上半年重慶高新區科技型企業數量增長43.9%,市級以上研發平臺達到169個

  高技術製造業企業産值1024.2億元、增長12.4%

  戰略型新興企業産值991.6億元、增長11.7%

  數據來源:重慶高新區改革發展局

  (重慶日報記者 李星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