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切實防控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
2020-11-20 09:24:02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馮鈺穎

  原標題:緊盯“三個重點” 突出“四個持續強化” 重慶切實防控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李珩)面臨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形勢,重慶如何應對?11月19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重慶市第77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委員、副主任李畔表示,冬春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期,我市將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冬春季疫情防控的各項決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具體安排,緊盯“三個重點”,突出“四個持續強化”,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堅持“人物同防”

  重點人群“應檢盡檢”,普通人群“願檢盡檢”

  李畔稱,“三個重點”即重點人員、重點環節和重點部位。在重點人員上,對所有經重慶口岸入境人員,第一時間進行體溫檢測和核酸篩查,對檢測結果異常的,立即送定點醫院規範處置。對檢測結果正常的,嚴格落實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9月1日以來,重慶入境3871人中發現無症狀感染者29人、確診病例7人。對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渝返渝人員,嚴格落實查驗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對沒有陰性檢測證明人員一律進行核酸檢測,確保“不輸入”。

  在重點環節上,堅持“人物同防”,對進口冷鏈食品開展預防性消毒,加大進口冷鏈食品從業人員、環境、食品及外包裝的定期核酸檢測,把境外輸入的風險降至最低。嚴格執行藥房發熱、咳嗽等藥品銷售登記管理制度,做到購藥人員可追溯,及早發現潛在傳染源。持續做好常態化核酸檢測工作,做到重點人群“應檢盡檢”,保障普通人群“願檢盡檢”。

  在重點部位上,將繼續加強車站、碼頭、機場等入渝關口健康碼查驗、體溫檢測等措施;嚴格落實學校、重大活動會場、醫療機構、民政服務機構等重點場所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加強健康篩查,引導人群合理有序流動。

  大力提升檢測能力

  推進公共衛生檢測實驗室和檢測基地建設

  “針對疫情,我市將突出‘四個持續強化’,即持續強化監測預警、持續強化人員培訓、持續強化防治裝備、持續強化物資保障。”李畔説,市衛生健康委組建專班密切關注國內外疫情動態,每日開展風險研判,並開展了多輪市、區縣兩級桌面推演和現場演練,優化應對處置流程,做好應對準備。同時,組建採樣、核酸檢測、流調、消殺、心理干預和社區防控等6支防控隊伍,實施多輪次、多層級、分專業的大培訓,確保一旦發生疫情,能拉得出來,頂得上去。

  目前,我市正大力推進公共衛生檢測實驗室和檢測基地建設,增配一批檢測儀器設備,不斷提升檢測能力;加快發熱門診和隔離病房等救治設施改造升級,規範設置集中隔離點;梳理列出7大類疫情防控物資儲備的目錄清單,制定發佈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物資儲備標準,確保防控物資儲備到位。

  作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重慶將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持續開展環境衛生整治,重點完善環境衛生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垃圾、污水處理設施、公共場所廁所和農村戶廁建設;聚焦農貿市場、學校等人員聚集場所和背街小巷、老舊小區等薄弱環節,開展環境衛生綜合整治;結合元旦、春節等節假日,積極開展群眾性衛生活動;開展病媒生物防制,重點加強越冬蚊蟲防制,從源頭上降低來年春夏季蚊密度;開展衛生城鎮創建和健康城鎮建設,持續改善健康環境,提高健康服務水準;開展愛國衛生宣傳,持續推進《重慶市民健康公約》宣傳,倡導群眾樹立公共衛生安全觀和“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的理念。

  選購冷凍冰鮮食品

  建議使用一次性手套或塑膠袋套手進行挑選

  “人群對新冠病毒是普遍易感的,做好個人防護對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是非常重要的。”新聞發佈會上,市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所流行病學專家宿昆提醒廣大市民,從自身做起,提高健康素養,做好個人防護,遠離傳染病。

  一是科學佩戴口罩。養成科學佩戴口罩的好習慣,出門常備一次性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軌道交通、公共汽車等人員密集的封閉場所,在醫院等特定場所,在超市、電影院、網吧等相對封閉場所,或者在通風不良的場所,無法與他人保持1米距離時,均需要戴口罩。

  二是養成良好個人衛生和健康習慣。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充足睡眠、充分營養、適量體育鍛鍊。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和禮儀,比如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噴嚏後要洗手,儘量避免觸摸眼睛、鼻或口。保持手衛生,勤洗手或使用免洗手消毒劑。他特意提醒市民選購冷凍冰鮮食品時,使用一次性手套或塑膠袋套手進行挑選,避免用手直接接觸;全程避免用手碰觸口、鼻、眼等部位,直至徹底清洗或消毒雙手。加工冷凍冰鮮食品時,應做到生熟分開,加工所用的容器、刀具和砧板等器具應單獨放置,避免混用,使用後要及時清洗和消毒。

  三是保持環境整潔,定時通風換氣。注意保持家庭和工作場所環境清潔,注意經常打掃居室和工作場所。每日定時打開門窗通風換氣,每次30分鐘左右,每天2-3次,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四是關注自身健康,減少感染和傳播疾病風險。尤其是容易發生感染和重症風險較高的人群,比如有基礎性疾病者、兒童、孕婦、老年人等,應儘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減少可能與患病人群的接觸機會,降低感染的風險。一旦生病,應根據病情及時就醫,避免帶病工作和學習,避免將疾病傳播給他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