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開工
2020-12-24 09:05:02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馮鈺穎

  原標題: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開工 工程投用後年供水量達10億立方米 惠及人口近1000萬 陳敏爾宣佈開工 唐良智葉建春致辭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開工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金剛沱泵站與聖中水庫效果圖。(市水利局供圖)

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開工

12月23日,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開工活動西幹線工程(大足區)分會場現場。特約攝影 瞿波/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楊帆 張珺)12月23日,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開工。市委書記陳敏爾宣佈項目開工,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水利部副部長葉建春在開工活動上致辭。

  開工活動在市水利局設主會場,在江津、永川、大足、九龍坡4區施工現場設分會場。市領導吳存榮、王賦、李明清,中國電建集團董事長晏志勇在主會場出席開工活動。

  10時許,陳敏爾宣佈: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開工。

  開工活動現場,陳敏爾、唐良智等聽取了我市水源工程建設三年行動、“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規劃情況彙報,調研水利工作。陳敏爾説,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水利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推進水利事業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重慶是山水之城,因水而建、因水而興。“十三五”時期特別是水源工程建設三年行動實施以來,全市水利補短板步伐明顯加快,水利事業發展取得顯著成績。“十四五”是我市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著眼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科學謀劃我市“十四五”水利事業發展,全面貫徹“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堅持“五水統籌”,注重長短結合,以重大項目為抓手,以更加紮實有效的舉措推動水利事業高品質發展。要大力推進水利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實施跨區域重大蓄水、提水、調水、防洪工程,提升水資源優化配置和水旱災害防禦能力,提高水安全保障水準。要協同高效推進水資源保護,統籌好水的資源功能、環境功能、生態功能,深化落實河長制,切實保護好長江母親河和三峽庫區水生態環境。要注重水資源節約集約利用,加快形成節約水資源、保護水環境、涵養水生態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和消費模式。

  唐良智在致辭中代表市委、市政府對水利部、中國電建集團及國家相關部委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對工程全線開工表示祝賀。他説,近年來,重慶深入實施水源工程建設三年行動,大力推進水利基礎設施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水資源保障體系正加快形成。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建成後將有效解決渝西地區工程性缺水問題,為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一區兩群”協調發展提供有力支撐。我們將加強工程統籌協調,做好資源要素保障,科學安排施工組織,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努力把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建設成為治水興水的標誌性工程、服務發展的示範性工程。

  葉建春在致辭中指出,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作用巨大,不僅可以有效緩解渝西地區的缺水情勢,還可以退還被擠佔的農業灌溉和生態環境用水,經濟、社會和環境效益顯著。各參建單位要週密組織,科學施工,嚴格管理,將其建設成服務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等國家重大戰略的水安全保障工程、厚植綠色發展理念的水生態工程、順應人民高品質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

  據介紹,渝西水資源配置工程是我市投資最大、受益人口最多的重大水利民生項目,係國務院2020—2022年150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項目總投資約143.45億元,覆蓋我市長江以北、嘉陵江渠江以西區域,涉及沙坪壩、九龍坡、北碚、江津、合川、永川、大足、璧山、銅梁、潼南、榮昌11個區和重慶高新區,計劃新建泵站20座、調蓄水庫3座、輸水管道367公里、隧洞81公里。工程投用後,將有效優化渝西地區水資源配置,實現水資源互聯互通、互調互濟,年供水量達10億立方米,惠及人口近1000萬。

  有關區、市有關部門負責人和建設施工單位代表參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