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渣滓洞景區完成修繕試開放
2021-02-07 09:51:20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渣滓洞景區完成修繕試開放

【城市遠洋】重慶:渣滓洞景區完成修繕試開放

保護修繕之後的渣滓洞看守所舊址。記者 趙迎昭 攝/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訊 (記者 趙迎昭 實習生 程瑞)2月5日,在歷時近6個月全封閉保護修繕、重新布展後,紅岩聯線管理中心下屬渣滓洞景區試開放。景區內復原陳列展覽展出30余件實物和200余張圖片,借助互動體驗、場景還原等,讓觀眾走近紅岩英烈崇高的精神世界,傳承弘揚紅岩精神。

  渣滓洞看守所舊址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上世紀40年代關押過江竹筠等共産黨人和革命志士。修繕這處見證歷史的“國保”建築時,工作人員以“繡花針”功夫做細活兒,讓建築以更加健康的姿態呈現在世人面前。如對屋頂瓦面、墻體、欄杆等進行全面檢查和處理,五金構件定制替換為原時代、材質、形制的構件。此外,所有門窗、木樓梯、木地板等木裝修,均涂刷防火、防腐、防蟲蟻塗料後,再實施油飾工程。

  復原陳列展覽的內容較之前更加豐富。展覽著重對原醫務室、刑訊室、牢房等進行復原,讓觀眾對渣滓洞看守所有身臨其境的參觀體驗。紅岩聯線管理中心文博副研究館員王浩介紹,專家將犧牲在渣滓洞看守所的200余位烈士的生平事跡重新考證並在展覽中展出,將“獄中追悼會”“獄中學習”等獄中發生的事件上墻展出,“六一”大逮捕等獄外發生的事件通過多媒體技術手段展出。

  其中,“獄中學習”首次在渣滓洞看守所舊址上墻展出,展示了周顯濤獄中請求母親送學習資料的信等圖片。記者看到,周顯濤的上述信件已泛黃,一些字跡難以辨認,“母親,帶來各物均收到,下次望帶《英漢字典》”等可辨認字跡,展現了他在獄中堅持不懈努力學習的精神。“獄中學習”展板附近,陳列著獄中難友自製的賀年卡、在春節聯歡會上張貼的春聯等展品,展現出烈士們的樂觀主義精神。

  “一個時代的毀滅,一個時代的誕生,要付出多少母親的眼淚,要經過多少母親的熬煎……”鐵窗詩社成員蔡夢慰烈士在遺作《獻給母親》中這樣寫道。王浩説,鐵窗詩社是由獄中詩歌愛好者組成的秘密文藝小組,大部分詩稿在“11·27”大屠殺時被燒燬,流傳至今的僅有20多首,一篇篇泛黃的紙張傳遞著烈士們的堅定信念,代代傳承。

  為了讓前來接受革命文化教育的觀眾能有身臨其境之感,景區內還精心設置了黨性教育現場教室、青少年研學教室。

  紅岩聯線管理中心黨委書記朱軍説,70多年前,在渣滓洞這個特殊的戰場上,200多名被關押的共産黨人和革命志士,為了國家獨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以在烈火中永生的豪邁氣概,用鮮血和生命書寫了一曲曲盪氣迴腸的英雄讚歌,踐行和光大了偉大的紅岩精神。全面修繕渣滓洞看守所舊址,提檔升級陳列展覽,進一步擦亮這段無法磨滅的紅色記憶,是對先烈最好的告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