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風花草香 美麗山城變身美麗花城
2021-02-23 09:14:40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遲日江山麗 春風花草香 美麗山城變身美麗花城

【城市遠洋】美麗山城變身美麗花城

二月十九日,北濱路,美人梅迎風綻放,載著乘客的輪船仿佛在畫中游。特約攝影 鐘志兵\視覺重慶

【城市遠洋】美麗山城變身美麗花城

二月十九日下午,軌道交通二號線渝中區佛圖關段,單軌列車穿梭在花海中。記者 蘇思 攝\視覺重慶

【城市遠洋】美麗山城變身美麗花城

二月二十二日,九曲河濕地公園鮮花綻放,市民正在拍照合影,留下春天的色彩。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城市遠洋】美麗山城變身美麗花城

2月19日,軌道2號線上,單軌列車穿行在花海中,成為城市的一道靚麗風景線。重慶軌道交通2號線佛圖關段、一號橋、兩路口、黃花園大橋北等地段大面積的美人梅、櫻花、桃花等花開正艷。記者 齊嵐森 攝/視覺重慶

  連日來,重慶天氣轉暖,紅梅、玉蘭、海棠、山茶、美人梅等花競相開放,山城猶如花海,美不勝收。很多市民驚呼,這些花仿佛一夜之間來到重慶。

  市民的朋友圈裏掀起了賞花熱。不少市民帶著家人,或與三五好友相約城市花叢中,感受春天的氣息。南山植物園,滿園櫻花惹人醉。觀賞價值極高的松月櫻、普賢象櫻和關山櫻花葉同開,如雲似霞,吸引了不少遊客前來打卡。

  百花爭艷,繁花似錦。山城、江城,儼然成了花城。

  今年春天,美麗山城為何變身美麗花城?2月22日,重慶日報記者採訪了市城市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請他們詮釋花從何來。

  增

  綠色基調上增花添色

  實現城市綠化香化彩化美化

  重慶城市綠化基礎較好,原有的黃葛樹、小葉榕等廣泛分佈于大街小巷,綠色打底滿眼鬱鬱蔥蔥。

  “不過,從整體來看,原來的植物類型比較單一,看多了有些乏味。”市城市管理局城市園林綠化管理處處長廖聰全告訴重慶日報記者,近年來,重慶在原有綠色基底的基礎上,豐富了花草樹木的品種,特別是增加了色葉植物、開花植物的品種。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城市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論述,重慶提出了“大城細管、大城眾管、大城智管”(以下簡稱“大城三管”)的城市管理理念,嘗試為超大城市治理探索新路。

  廖聰全特別提到,“我們在保護現有常綠植物的基礎上增花添色,根據不同綠地的功能和條件,科學藝術配置開花色葉植物,使其各美其美、相得益彰,共同實現城市的綠化、香化、彩化、美化。”

  由於重慶特殊的地形,擴大綠地規模還需要從城市坡地堡坎崖壁綠化入手,注重適地適樹,通過精選樹種、培植花境、保育生態,豐富林相、色相、季相、品相,呈現像“挂毯”一樣的坡坎崖綠化美化效果。

  比如,重慶在內環快速路兩側紅線外50米範圍內打造生態綠帶,以喬灌木為主,適度配置多年生觀花植物,形成內環沿線觀花廊道。對內環建設改造路段區域進行景觀提升,道路兩側以栽植開花喬木和藤蔓開花植物為主。中間隔離植物增加開花小喬木,實現四季有花。

  據了解,2020年底已全面完成重慶中心城區城市建設用地空地覆綠,今年底將基本完成坡坎崖綠化美化。

  事實上,近年來重慶在“大城三管”理念下實施城市提升,僅中心城區就新增喬灌木600種以上,新栽種喬灌木100萬株以上,讓城市植物的種類和密度都大大提升。

  管

  精心養護

  綠植花木都要定期“體檢”

  “城市園林三分建,七分養。”廖聰全表示,為確保我們城市花木健康成長,去年中心城區對4大類綠地、121個城市公園、385條附屬道路、18個廣場和14個防護綠地的植被情況進行了“全面體檢”,並提交了“體檢表”1076份。

  通過對“體檢表”的分析、總結,市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員發現我市植被存在不少“病症”。例如,植物繁冗堆砌,密不透風,整體景觀較雜亂;行道樹樹冠過大,枝葉過密,煤污病等病蟲害滋生;大部分綠地尚未科學利用智慧灌溉設施,缺乏病蟲害監測預警土壤監測等措施。

  為此,去年我市制定《重慶市城市園林綠化條例》,編制完成《重慶市市街綠化植物選擇和配置導則》等5個技術標準,涵蓋了城市園林綠化管護的方方面面。根據這些技術標準要求,全市59條道路上補栽了植物170余萬株,對562條、1148公里道路實施了植物煤污病治理。同時,全市還推進智慧灌溉術,精心養護綠化植被。

  “很多開花植物都是小喬木,需要被陽光充分照射。”廖聰全説,根據這樣的需求,市城管局要求相關項目單位,把開花小喬木從香樟、小葉榕等高大喬木底下移植出來,或者通過給高大喬木修枝,讓開花喬木得到足夠的陽光雨露,更適宜開花。

  “前兩年種植的美人梅等開花植物,經過一兩年的精心管護,今年開得特別好。加上今年早春氣溫偏高,本來應該稍晚開花的桃花、紅葉李、晚櫻都開了。花期集中,今年我市就形成了少見的開花規模。”廖聰全欣喜地説。

  以前的街頭綠地,市民只能從外面觀賞,由於植物茂密不方便進去拍照。“我們就通過修枝,把開花小喬木的分支點抬高,再開闢一些步道,讓市民能夠走進去打卡拍照。”廖聰全認為,人能入景,也是街頭綠地品質提升的重要內容。

  改

  新建城市公園85個

  更新提質改建公園91個

  除了街頭綠地、坡坎崖,這兩天各個城市公園也成了市民和外地遊客觀花賞花的好去處,十分熱鬧。

  南山植物園、市動物園和市園博園的櫻花、海棠、蘭花、玉蘭花、鬱金香、紫藤等,市綠化服務中心璧山來鳳基地的紫玉蘭、海棠正相繼開放。

  市城管局公園管理處處長王皓敏認為,城市公園是城市高品質生活的重要載體,也是城市生態系統、城市景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向老百姓提供優質公共生態産品的重要途徑。據了解,2020年全市新建城市公園85個,更新改建城市公園91個,城市生態品質得到進一步提升。

  改的內容除了生態修復,補綠增色等,還有對公園設施的智慧提升,讓更多市民更願意更方便走進公園賞花休閒。據悉,今年我市將繼續按照“大城三管”要求實施城市公園更新提質,推動不少於40個城市公園更新提質。

  據統計,全市41個區縣(含兩江新區、高新區、萬盛經開區)共有260余處有一定賞花規模、觀花效果佳的地點,主要涵蓋全市城市公園、社區公園(遊園)、廣場、城市幹道、節點和各區縣花卉苗木産業基地和農作物基地等。花卉品種集中在玉蘭、海棠、櫻花、山茶花、美人梅、鬱金香、紅葉李、桃花、李花、梨花、牡丹、芍藥以及油菜花等植物,盛花時間在3月至5月間。

  另外,全市城市公園、120余個花卉産業園、苗木等基地均可就近供當市民和遊客觀賞。在春季賞花期間,各城市公園還將舉辦各類花展、科普等文化活動。

  (重慶日報記者 郭曉靜 崔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