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 將這樣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2021-05-18 09:54:16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石麗敏

  核心提示

  5月17日,中國共産黨重慶市第五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召開。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重慶市委關於深入推動科技創新支撐引領高品質發展的決定》和全會決議。

  全會的主要任務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和對重慶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動員全市上下進一步統一思想、凝聚力量,深入推動科技創新,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更好地支撐引領新時代重慶高品質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週年。

  一、全會提出推動科技創新的主要目標

  到2025年

  初步形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框架體系和核心功能。

  全市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年均增長10%以上,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使重慶加快成為更多重大科技成果誕生地和全國重要的創新策源地。産業科技創新在全國有鮮明特色,大數據智慧化應用走在全國前列,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10%以上,現代化經濟體系初步形成。

  到2035年

  力爭整體創新水準進入全國科技創新第一方陣,科技實力和産業核心競爭力在全國處於先進行列,基本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

  二、領會落實六個重要要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科技創新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要求,親自部署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要求建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視察重慶時對重慶科技創新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提供了根本遵循。

  全市上下要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領會落實六個重要要求:

  一是 領會落實發展科技第一生産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要求

  二是 領會落實把科技創新擺在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的重要要求

  三是 領會落實加快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要求

  四是 領會落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要求

  五是 領會落實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重要要求

  六是 領會落實加強國際科技交流合作的重要要求

  三、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意義和作用

  去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第六次會議,提出使成渝地區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11月,中央下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將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作為雙城經濟圈建設的四大戰略定位之一。

  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是黨中央綜合分析國內外大勢、根據成渝地區具體實際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

  有利於優化全國科技創新版圖

  有利於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

  有利於形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支撐力量

  有利於推動重慶高品質發展

  要堅持把科技創新作為高品質發展的主動力

  把大數據智慧化作為科技創新的主方向

  把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作為主目標

  把産業科技創新作為主戰場

  把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作為主平臺

  把科技成果産生轉化應用作為主抓手

  把優化創新生態作為主任務

  進一步增強重慶科技創新的集聚度、活躍度、開放度、貢獻度、輻射度,努力在新一輪競爭中搶佔先機,贏得主動。

  四、把握優勢

  綜合分析,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重慶擁有相對的比較優勢:

  國家戰略定位優勢

  特殊區位優勢

  産業基礎優勢

  良好生態優勢

  大數據智慧化先行優勢

  五、方向和路徑

  一是在要素集聚上著力

  具有大量高端先進的創新要素資源和平臺設施,是建設科技創新中心的基礎支撐。

  二是在産業引領上著力

  成為産業創新策源地,是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標誌。

  三是在科技服務上著力

  推動創新成果落地生根、開花結果,是建設科技創新中心的應有之義。

  四是在創新生態上著力

  良好的創新生態,是科技創新中心的土壤條件。

  六、主攻領域三個聚焦

  聚焦産業發展強化科技賦能

  聚焦社會民生強化科技添彩

  聚焦生態環保強化科技支撐

  七、科技創新任務抓手

  一是佈局戰略科技力量,加快構建實驗室體系,著力建設大科學裝置,推進科研力量優化配置,提升基礎研究能力,加速創新資源匯聚,服務好國家科技自立自強大局。

  二是加快科創平臺建設,豐富完善“一城多園”模式,高水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高標準打造兩江協同創新區,高起點創建廣陽島智創生態城,高品質推進特色産業園區發展,高效率推動“一區兩群”協同創新,形成星羅棋佈、眾星拱月的創新發展新格局。

  三是各區縣要遵循創新規律,因地制宜、因勢利導,著力打造本地科技進步和産業創新的優勢特色。

  四是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促進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提升企業技術創新能力,發揮重點企業創新引領支撐作用,引進培育科技型企業,加強科技企業孵化器建設,努力打造創新創造的生力軍。

  五是促進科技創新成果轉化應用,強化技術創新與市場需求聯結,促進産學研協同創新,完善成果轉化服務體系,讓更多科技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産力。要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實施更加積極、更加開放的人才政策,在聚集人才、激勵人才、服務人才上下更大功夫,持續優化近悅遠來的良好環境,讓重慶成為各類人才嚮往之地。

  六是完善科技創新體制機制,進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觀念,著力完善創新決策、創新投入、權益分配、容錯糾錯等方面機制,破除一切束縛創新驅動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不斷提升科技創新的品質效率。

  (重慶日報記者 匡麗娜 張亦築 李星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