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共治跨界河流“一江水”
2021-06-11 09:10:22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胡明珠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按照“環境品質只能變好,不能變差”原則推進聯防聯治 川渝共治跨界河流“一江水”

川渝共治跨界河流“一江水”

瓊江潼南區崇龕鎮境內,遂潼兩地鎮級河長正在共同巡河。(資料圖片)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近日,四川省廣安市武勝縣聯合重慶市合川區等區縣生態環境、水利等部門,聯合對南溪河流域生態環境治理情況進行了檢查並召開座談會。

  南溪河流經重慶市合川區、四川省廣安市武勝縣兩地,其位於嘉陵江匯入口附近的搖金斷面,是“十四五”時期新增的國家水質監測斷面。

  合川、廣安兩地,持續強化“川渝一盤棋”思維,按照“環境品質只能變好,不能變差”的原則,下上聯動、協同治水,定期開展巡查和會商會,及時研究解決流域治理中存在的問題和難點,實現南溪河“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目標。

  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啟動以來,川渝兩地著力推動生態環保聯建聯治,推進生態共建共保和跨界河流聯防聯治,共同守護一江碧水。

  建立跨界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

  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

  2020年底,重慶市政府與四川省政府簽訂了《長江流域川渝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實施流域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的流域包括長江和瀨溪河,有效期為2021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

  重慶市生態環境局水生態環境處處長劉明君介紹,《長江流域川渝橫向生態保護補償協議》確定長江以朱沱作為補償斷面,若斷面水質達標,川渝按照6:4比例分配當月資金(全年2億元,川渝各1億元);若斷面水質未達標,川渝按照4:6比例分配當月資金;在此基礎上,若斷面水質優於國考目標1個類別及其以上,當月還需劃轉重慶0.05的分配權重給四川。

  瀨溪河以高洞電站作為補償斷面,若斷面水質達標,川渝按照2.5:7.5比例分配當月資金(全年1億元,川渝各0.5億元);若斷面水質未達標,則川渝按照7.5:2.5比例分配當月資金;在此基礎上,若斷面水質優於國考目標1個類別及其以上,則當月還需劃轉四川0.05的分配權重給重慶。

  “2021年1月和2月,長江朱沱斷面水質均為Ⅱ類,瀨溪河高洞電站斷面水質均為Ⅲ類。經初步核算,長江流域方面重慶市需補償四川省533.3萬元,瀨溪河流域四川省需補償重慶市416.7萬元。”劉明君介紹,流域上下游橫向生態補償機制的建立,有利於落實聯防共治機制,確保重點流域水質持續改善。

  在此基礎上,川渝充分對接溝通“三線一單”編制,對成渝兩地相鄰區域“優先保護、重點管控、一般管控”三類管控單元劃定和管控要求進行統一協調,加強“三線一單”成果在兩地制定相關政策、規劃、方案等過程中的應用,以區域突出生態環境問題為導向,實施生態環境分區管控,實現兩地綜合管控單元、環境品質目標等有效銜接,探索建立統一的生態環境準入清單,促進區域間“三線一單”編製成果協調統一,共同推進“三線一單”分區管控要求落實落地。

  建立生態環保跨界聯動督察機制

  實施環境問題協同整治

  2020年7月,川渝兩地生態環保系統在新盛河流域探索建立了生態環保跨界聯動督察機制。

  新盛河(四川省達州市開江縣境內叫任市河)流域面積168平方公里,幹(支)流流域面積大,常住人口集中,農牧業興旺。其幹流發源於重慶市梁平區龍門鎮沙井村,匯合文化河等3條支流,向北在新盛鎮聯盟村流入四川省開江縣,為渠江支流。

  根據《重慶市人民政府批轉重慶市地表水環境功能類別調整方案的通知》,新盛河出境斷面聯盟橋水域功能為Ⅳ類。“十三五”斷面調整時將該斷面定為國控考核斷面,斷面屬性為“渝入川”,按照Ⅲ類水域功能進行考核。

  2020年3-6月,新盛河聯盟橋斷面水質連續超標。兩地生態環保督察機構調研發現,兩地督察工作存在交流不深、標準不一,以及跨區域、跨流域協調聯動機制缺失、督察整改合力不足等問題。川渝兩地生態環保督察機構迅即會商,在全國首創生態環保跨界聯動督察機制,將新盛河(任市河)作為聯動督察試點區域、流域,將水質超標問題作為聯動督察整改試點問題。

  2020年8月中旬,兩地生態環保督察機構及屬地生態環境部門聯合排查、核查新盛河(任市河)流域內生活、工業、畜禽養殖、水産養殖等污染問題,並組織屬地生態環境部門及鄉鎮專題研究,深查問題根源,形成“19+15”問題清單。兩地生態環保督察機構聯合將問題清單移交給屬地政府,按屬地屬事和標本兼治的原則,實施協同整治。

  如今,新盛河出境斷面聯盟橋水質均值達到Ⅲ類,流域水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統籌編制聯防聯控方案

  實施跨界河流聯防聯治

  2020年9月3日,川渝兩地生態環境部門及達州、梁平兩地相關部門聯合對跨界河流銅缽河進行了巡查,並簽訂了《銅缽河聯防聯治協議》,將銅缽河流域治理作為川渝跨界流域聯動共治示範區進行打造。

  銅缽河發源於四川省達州市大竹縣白壩鄉,是達州、梁平兩地聯繫最為緊密、水系最為複雜的河流。

  為改善銅缽河水生態環境,達州市和梁平區簽訂了《銅缽河聯防聯治協議》,積極完善銅缽河流域川渝聯防共治、流域橫向生態補償、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處置等工作機制,共同解決跨界河流各類環境突出問題,將在銅缽河流域規劃建設四大類12個水環境治理工程項目。

  此外,雙方將把銅缽河流域治理納入川渝跨界流域聯動共治示範區,打破區域界限,聯合編制跨界流域污染防治規劃或實施方案,納入國家項目庫,積極向上爭取資金支持。

  兩地生態環境廳(局)共同編制印發《銅缽河流域水生態環境保護川渝聯防聯治方案》,明確控制污染物排放、修復河湖生態環境、推進美麗河湖建設、提升流域管理能力4項重點任務,共同投入6.89億元實施57個項目,推進銅缽河水生態環境共建共治。

  在江津區與合江縣的跨界河流塘河流域,川渝兩地相關街鎮簽訂了《塘河跨界治理合作協議》,形成川渝“護水聯盟”。

  劉明君介紹,川渝兩地已多次聯合開展瀨溪河、銅缽河、瓊江等流域聯合巡河工作,共同研究討論川渝跨界流域河流治理工作。

  此外,川渝兩地人大常委會正在積極推進嘉陵江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協同立法工作,聯合開展嘉陵江保護立法調研,擬從資源協同開發利用、資源協同保護、水污染協同治理、水生態協同保護、執法司法協同等方面明確協作內容。

  種種努力下,2021年1-5月,長江幹流重慶段水質保持為優,全市74個國控斷面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為94.6%。

  (重慶日報記者 陳維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