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主城都市區“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全面發力
2021-09-01 10:07:49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主城都市區“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全面發力 1至7月各區工業投資加快增長,10個區和開發區工業投資增速超20%

重慶主城都市區“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全面發力

8月30日,巴南橋口,重慶鐵路樞紐東環線重點控制性工程橋口特大橋完工。東環線起于江津,終點接軌于襄渝鐵路磨心坡站,正線全長155.5公里,建成後將串連起我市三大火車樞紐站和機場等重要交通樞紐。特約攝影 鐘志兵/視覺重慶

  8月31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發展改革委獲悉,1至7月,主城都市區各區工業投資加快增長,呈現出高品質發展的良好態勢。其中,綦江、大足、巴南等10個區和開發區工業投資增速都在20%以上,南川、九龍坡、北碚、兩江新區、萬盛經開區工業投資增速保持了上半年40%以上的增長勢頭。從全市情況來看,得益於“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的實施,我市1至7月工業投資增長14.7%、增速超全國平均水準0.3個百分點;工業增加值增長17.3%、高出全國平均2.9個百分點。

  市綜合經濟研究院相關專家表示,從這些數據可以看出,主城都市區旺盛的工業投資需求,有力支撐和帶動了全市工業經濟高品質增長,有效投資對經濟恢復性增長的關鍵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

  為何主城都市區工業投資表現如此突出?記者了解到,這與專項行動建立了“四張表”調度機制密切相關。

  “四張表”,即主城都市區各區建立的投資1億元以上工業項目達産表、投産表、完工表、開工表。正是因為各區根據這“四張表”確定的達産達效、完工投産、建設完工、新項目開工等四個目標,進行針對性、清單化調度,讓工業投資進入了快車道、跑出了“加速度”。

  加強要素保障 解決企業困難

  48個建成項目陸續投産投用

  按照專項行動要求,渝北區切實加強重大工業項目的用工組織和人才培訓,有效滿足企業科研、工程等優質人力資源需求。8月2日,重慶傳音研發中心正式入駐渝北仙桃數據谷,近千名員工隨之而來。這意味著,在非洲市場被譽為“手機之王”的傳音手機,今後能在重慶進一步提升科技含量,産品競爭力將更加強勁。

  事實上,傳音控股落戶渝北的項目,還包括傳音智慧終端研發中心及數十條生産線,總投資達12億元。

  項目建成投産,是將有效投資轉化為現實産出的關鍵一步。因此,該項目與OPPO、泰山電纜等項目共同成為渝北區的“重點關注對象”。為全力推動這些重大工業項目加快投産,渝北區成立重大工業項目推進工作專班,每個月進行梳理,加強工作指導和督查督辦,限時解決制約項目投産的卡點難點問題。

  通過專項行動的實施,渝北區7月單月工業産值同比增長21.6%,較6月單月提高3.7個百分點,1-7月規上工業增加值保持了20%以上增長,工業利潤率提高到3.6%。

  據悉,為了讓已建成項目儘快投産投用,主城都市區各區都使出了渾身解數,一方面提速辦理項目驗收、相關證照和生産許可等手續,推動企業儘快穩定産品工藝和投入正式生産,將有效投資切實轉化為新增産能;另一方面,加強人力資源組織、培訓和調度,讓項目投産擁有充足的人才保障。

  跑市場 籌資金

  174個投産項目加速達産達效

  項目投産並非工業投資的終點。有效投資關鍵要充分達産達效、形成現實産出,才能真正發揮長遠效應。這也是對投資最好的回報。

  工業項目達産達效需要什麼?答案是:一靠有力的生産要素保障,二靠穩定的供應鏈和市場訂單需求,三靠充足的流動資金配套。為此,主城都市區各區主動出擊、各顯神通,幫助企業跑市場、籌資金、招工人,促進174個已投産項目開足馬力,充分釋放既有産能。

  1至7月江北區工業投資增長25.8%,就是例子之一。

  位於該區的北京現代重慶工廠,設計産能30萬輛汽車,擁有國際先進的汽車製造設備和生産工藝,生産線智慧、高效。但投産後,面臨産能僅達30%左右的困境。

  有了“金剛鑽”,還得積極招攬“瓷器活”。江北區了解情況後,主動幫助企業對接代工合作業務,並擴大銷售途徑,提高産線利用率。目前,該工廠産能已達23萬輛,産能利用率提升到77%。

  借助智慧化改造做增量,則是九龍坡區的策略。該區落實智慧化改造扶持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申報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同時對技術改造項目給予適當的投資補助。九龍坡區1至7月工業投資增速達57.7%,比上半年提高2.6個百分點。

  得益於此,落戶該區的中鋁高端西南鋁業2800mm六輥不可逆全油潤滑冷軋機組配套工程已提前實現部分投産,預計年內可新增産值1億元左右,全面達産後年産值將達10億元。

  用活“四張表” 創新制度機制

  推動282個在建項目早完工,289個儲備項目早開工

  下半年,主城都市區還有282個重大項目計劃完工,289個重大項目計劃開工。雖然進度不一樣,但目標相同,都要儘早完工,儘早開工。

  為實現這一目標,各區用活“四張表”,以目標倒逼制度和機制創新。

  例如,永川區根據“四張表”,形成了周督查、月報告制度。在此基礎上,推出項目秘書全程代辦制度,遵循“委託代辦、無償代辦、全程代辦、高效代辦”的服務原則,幫助簽約項目依法加快建設進度。

  今年內,該區長城蜂巢自動變速器、雅迪電動車、星星冷鏈、江山歐派等65個工業項目將完工投産,這些項目達産後,有望新增産值650億元。

  又如,涪陵區對計劃開工的重大工業項目進行梳理,項目前期工作改過去的線性推進為並行推進,指導項目業主同步編制施工圖、預算表、招標文件等,同時幫助企業解決臨時用水、用電等現實問題,為進場施工做足前期準備。

  受益於更高效的前期工作,涪陵榨菜綠色智慧化生産基地一期、聯祥融合PE新材料、周慶元康藥用玻璃瓶等3個項目將在年內全部提前開工。預計涪陵區今年工業投資將同比增長11%,工業增加值增長10%以上。

  璧山區則創新推出工業投資項目審批“代辦專員”制度,將一般工業項目審批時限壓縮至15個工作日以內,並建立臨時施工許可制度,推動項目儘快落地。7月以來,該區比亞迪二期、中科曙光、中新智慧産業園一期等項目持續形成投資實物量,有力支撐璧山區1—7月工業投資增長19.6%,帶動全區固定資産投資增長16.6%、高出全市平均水準7.4個百分點。

  下一步,全市各級各部門將按照市委、市政府“抓項目穩投資”專項行動統一部署,深化落實“四位一體”工作推進機制,並通過市政府督查辦每週跟蹤督辦問效,全力以赴推進重大項目建設,著力鞏固恢復性增長良好勢頭,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重慶日報記者 申曉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