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墊江:努力繪就生態美經濟強百姓富現代化壯美畫卷
2021-12-29 16:35:50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融入主城都市區 建好區群聯結點 打造産業新高地 墊江 努力繪就生態美經濟強百姓富現代化壯美畫卷

【轉載】重慶墊江:努力繪就生態美經濟強百姓富現代化壯美畫卷

東部新區三合湖公園精緻怡人 攝/向曉秋

【轉載】重慶墊江:努力繪就生態美經濟強百姓富現代化壯美畫卷

高新區鳥瞰圖

【轉載】重慶墊江:努力繪就生態美經濟強百姓富現代化壯美畫卷

墊江縣全景圖 攝/向曉秋

【轉載】重慶墊江:努力繪就生態美經濟強百姓富現代化壯美畫卷

墊江縣“三個功能區”分區圖

【轉載】重慶墊江:努力繪就生態美經濟強百姓富現代化壯美畫卷

墊江縣“四大工程”建設佈局示意圖

【轉載】重慶墊江:努力繪就生態美經濟強百姓富現代化壯美畫卷

  12月27日,中國共産黨墊江縣第十五次代表大會召開。

  新一屆縣委在十四屆縣委團結帶領全縣人民勠力同心、感恩奮進,取得的成績進步、積累的寶貴經驗的基礎上,站在新起點、邁步新征程,確定今後五年發展的主要目標。

  錨定“大目標”、繪就“新藍圖”。緊扣“三區兩地一節點”功能定位,圍繞“融入主城都市區、建好區群聯結點、打造産業新高地,奮力建設生態美、經濟強、百姓富現代化新墊江”總體目標,努力實現發展品質、城市能級、治理效能、生活品質、黨建水準“五大躍升”目標。

  構建“三個功能區”

  重塑空間大格局

  墊江地處成渝地區腹心地帶和“區群”聯結點上,既可打“雙城牌”、也可打“都市牌”,又可享“三峽牌”,擁有近千平方公里適宜新型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淺丘地帶,比較優勢明顯、發展機遇眾多。縣委著眼構建新發展格局、統籌生産生活生態、遵從自然規律、突出特色發展、打造一流郊區新城的需要,優化重塑今後五年發展的空間佈局。

  ——構建城市化功能區。以“桂溪、桂陽、太平、澄溪”為主體,按“北城南園”優化城市佈局,縣城圍繞東部新區向北拓展,高新區圍繞桂陽、太平、澄溪一帶向南推進,在G243復線以東和G50、G42高速公路以西區域,總體規劃建設約100平方公里産城融合的現代化新城。

  ——構建農産品主産功能區。以“高安為中心的東部片區、周嘉為中心的北部片區、坪山為中心的南部片區”約1000平方公里為主體,因地制宜規模化發展優質糧油、水産畜禽、特色農産品和農副産品精深加工,打造現代特色高效農業示範區。

  ——構建農文旅融合功能區。以“明月山沿線的沙坪、新民、桂溪至澄溪G243復線以西片區和長壽湖沿湖區域、市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鄉鎮大石鄉”約400平方公里為主體,重點加強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發揮良好的生態環境、人文本底和旅遊資源優勢,促進農文旅融合發展,打造重慶近郊重要休閒旅遊目的地。

  實施“四大工程”

  聚力區域大戰略

  墊江雖在區位和地理條件上有一定的比較優勢,但自身發展的短板劣勢也比較明顯。縣委著眼補齊短板、鍛造長板的迫切需要,作出了收緊拳頭、集中力量實施“四大工程”的戰略安排。

  ——實施高新區建設工程。堅持做好“高”和“新”兩篇文章,優化空間規劃和産業佈局,新增園區面積10平方公里以上,工業集中度提升至85%以上,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00家以上,規上工業總産值達到350億元以上,規上戰略性新興産業産值佔比提高到35%以上,創成市級高新區,接續創建國家級高新區,加快打造50平方公里開放大平臺,努力建設千億工業承載地。

  ——實施東部新區建設工程。堅持同城化發展,大力發展總部經濟、會展博覽、現代金融等新業態,引進佈局優質教育、醫療衛生、文化娛樂、星級酒店等項目,加快打造20平方公里國際化、綠色化、智慧化、人文化現代新區和全縣經濟中心、商業中心、文化中心,努力建設城市會客廳、形象展示地,成為墊江之眼、渝東明珠。

  ——實施明月山鄉村振興示範帶建設工程。以策劃規劃為引領、基礎建設為龍頭、産業發展為依託、招商引資為抓手、景觀提升為補充、平臺運作為推動,打好牡丹牌、豆花牌、農耕牌、溫泉牌、康養牌,全方位加強明月山生態保護,全配置推進水網建設,全鏈條壯大牡丹、芍藥産業,全區域推進森林康養、精品民宿發展,打造百里四季花谷,建成百里彩色林帶,建設溫泉康養度假區,努力建設全國山水牡丹旅遊勝地、全市城鄉融合發展示範區、全縣農業農村現代化先行區。

  ——實施交通物流樞紐建設工程。推進交通設施互聯互通,新建G50墊江南出口、15公里高新産業大道,提速接通兩江新區至長壽至墊江快速通道,積極推動“長墊梁”貨運鐵路墊江至長壽段、“廣忠黔”鐵路墊江至忠縣段提前啟動建設,促進“大墊豐武”等高速公路開工建設,著力打造川渝東部交通樞紐;大力推進渝東農貿、汽貿、中藥材等專業批發市場建設,規劃建設現代綜合物流園,形成大通道帶大物流、大物流帶大産業發展格局,努力建設區域性商貿物流中心。

  抓好“十項重點工作”

  夯實發展大推手

  征程又啟航,揚帆正當時。未來五年,墊江將圍繞奮鬥目標,把握主要任務,抓住關鍵環節,堅持精準施策,創新工作舉措,推動各項工作開創新局面、邁上新臺階,書寫建設現代化新墊江精彩華章。

  ——堅定不移抓科技創新,突出創新重點、培育創新主體、優化創新生態,著力打造川渝東部創新驅動發展示範區。

  ——堅定不移抓工業振興,培育壯大産業集群、支持企業做優做強、加快發展數字經濟、強力推進招商引資,著力打造全市製造業高品質發展重要承載地。

  ——堅定不移抓服務供給,大力發展生産性服務業、提質發展生活性服務業、著力打造川渝東部區域性消費中心。

  ——堅定不移抓城市提升,提升城市規劃水平、提升城市建設水準、提升城市管理水準,著力打造重慶一流郊區新城。

  ——堅定不移抓“三農”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壯大現代農業産業、深入推進鄉村建設,著力爭當全市鄉村振興排頭兵。

  ——堅定不移抓改革開放,推動更深層次改革、實行更高水準開放、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著力打造川渝東部開放窗口。

  ——堅定不移抓生態保護,加強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綠色轉型,著力打造山清水秀美麗之地。

  ——堅定不移抓文化繁榮,全面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全面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繁榮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著力打造精神文明建設新高地。

  ——堅定不移抓共同富裕,辦好人民更加滿意教育、建設更高水準健康墊江、全力提升社會保障水準,著力打造高品質生活新典範。

  ——堅定不移抓民主法治,廣泛凝聚各方力量、全面推進依法治縣、加強和創新基層治理,著力鞏固團結和諧穩定新局面。

  路雖遠,守正篤行則必至;事雖難,心齊勁足則必成。“辦好墊江的事,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新的趕考路上,墊江將始終堅持以黨建“第一責任”引領和保障發展“第一要務”,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確保現代化新墊江建設行穩致遠。

  連結》》

  墊江這五年

  綜合實力更加雄厚。2021年地區生産總值達到480億元、人均突破73850元,連續4年躋身中國西部地區縣域經濟競爭力百強縣市。

  城鄉面貌更加靚麗。建成區擴展至2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增加至25萬人,成為全國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示範縣。鄉村振興試點示範成效明顯,獲評全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範縣,成為國家數字鄉村試點地區。

  綠色本底更加濃郁。河長制、林長制全面落實,中央和市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有效,污染防治攻堅戰三年目標任務全面完成。

  發展活力更加強勁。全市首例新型城鎮化PPP項目即將完工、高新區産業PPP項目成功簽約開工,成為全市首個高新區“以認促建”試點,獲評全國縣城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園區。與毗鄰區縣達成合作事項350余項、推進合作項目50余個。

  民生福祉更加殷實。城鄉居民收入增幅領跑渝東北三峽庫區城鎮群。現行標準下7605戶26177人全部脫貧。城鎮新增就業近4萬人。成為全國第一批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縣、全國社會治理創新典範縣。

  民主法治更加健全。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依法履職。支持政協建言獻策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愛國統一戰線鞏固發展。全面依法治縣深入推進。

  政治生態更加凈化。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紮實開展。中央和市委巡視反饋問題整改取得階段性成效。選人用人“一報告兩評議”測評滿意度躍居全市第一方陣。紀檢監察體制改革走在全市前列。

  趙童 孔德虎 唐楸 圖片除署名外由墊江縣委宣傳部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