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班列(成渝)2021年開行量超4800列
2022-01-13 09:37:49來源:華龍網編輯:付意菲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2021年全年開行量超4800列 中歐班列(成渝)一週年成績單來了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月12日20時10分訊(趙穎竹)近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從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獲悉,2021年全年中歐班列(成渝)共計開行超4800列,開行量佔全國比例超過30%,運輸超40萬標箱,回程班列佔比超50%,開行線路已可通達歐洲超百個城市。

  2021年1月1日,在國家發展改革委、海關總署等國家部委和國鐵集團支持下,重慶、成都兩地同時發出首列中歐班列(成渝)號列車。成渝兩地中歐班列深度合作,既是貫徹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要求的一次落實,也是成渝兩地響應國家號召,推動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

  “目前,中歐班列(成渝)已成為全國開行量最多、運輸貨值最高、區域合作最廣泛、運輸最穩定的中歐班列。成渝兩地攜手打造中歐班列(成渝)成為推動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重慶市政府口岸物流辦主任巴川江介紹説。

  建立機制,確保長效穩定發展

  自中歐班列(成渝)開行以來,成渝兩地破除行政轄區壁壘,成功建立政府及平臺公司間常態化溝通和協調機制,重慶、成都、中國鐵路成都局集團有限公司形成三方聯席機制,定期協調班列開行中的各項問題。成渝兩地口岸物流主管部門、平臺公司開展定期交流,在統一品牌、統一開行數據、統一售價等方面開展緊密合作,每月定期溝通班列運行事項,建立雙方開行信息共享機制,共同確定班列月度計劃及價格體系,推進集結中心建設,積極探索運輸模式創新,爭取國家部委及有關單位支持。

  2020年,在海運、空運業務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受阻的背景下,中歐班列逆勢增長助力經濟合作共贏發展。但是中歐班列運力已達到飽和,沿線持續擁堵,班列時效進一步延長,已成為業內關注的焦點和痛點。

  中歐班列(成渝)通過挖掘回程貨源、打造境外調箱循環等方式,實現回程運輸箱量近超20萬標箱居全國中歐班列首位,班列去回程基本實現平衡。目前全國中歐班列去回比例約5:4左右,中歐班列(成渝)回程佔比達到55%,貢獻了全國中歐班列回程箱量的36%,對促進全國中歐班列集裝箱循環,緩解“一艙難求”問題提供了有力支撐。

  共建平臺,凸顯産業帶動作用

  成渝兩地堅持通道帶動經貿、産業發展的工作思路,依託中歐班列運輸優勢和品牌效應,打造外向型産業集聚地。2021年,成渝兩地鐵路口岸周邊引進各類項目總投資近1500億元。成渝兩地依託中歐班列運輸優勢和品牌效應,正在打造外向型産業集聚地。重慶引進中特物流華貿多式聯運運營中心、浩航國際等多式聯運頭部物流項目;落地奧迪分撥中心、中通冷鏈、國通智慧冷鏈産業園等重點項目;民生電商重慶金融物流園、安博重慶西部國際物流中心等項目建成投運,成功培育上市汽車物流企業三羊馬(重慶)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引進順豐、京東、菜鳥等供應鏈管理企業;落地廈門象嶼、香港新華集團等進出口貿易龍頭企業;推動打造國際貿易産業園、一帶一路進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等特色産業集聚空間,口岸醫藥、冷鏈、貿易等臨鐵特色産業進一步聚集。

  在成渝兩地合作加深的背景下,重慶中歐班列持續發力,於今年內新增重慶-烏克蘭基輔、塔吉克斯坦杜尚別直達線路及境外經羅斯托克直達杜伊斯堡線路,成功開行中老國際班列,建立起“2+7+N”集結分撥體系,並且通過不斷加強與西部陸海新通道、長江黃金水道等通道的緊密銜接,形成“東南西北”多點擴散,聯通歐亞的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網絡體系。

  隨著中老鐵路開通,成渝兩地將進一步發力,完善泛亞的鐵路物流體系。成渝兩地同為國家物流樞紐和中歐班列集結中心,近年來逐漸構建了以中歐班列、西部陸海新通道為主的出海出境通道體系,在RCEP正式生效之際,依託中老、中越等國際鐵路班列,兩地將搶抓機遇,開啟雙核效應,逐步打通歐盟—成渝地區—東盟物流通道,提升供應鏈及市場要素資源整合能力,深度參與全球市場的經貿往來和國際經濟合作,讓成渝國際班列在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打造西部內陸對外開放高地中發揮更大作用。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