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銅梁:努力爭當成渝中部崛起排頭兵
2022-04-11 09:18:57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石麗敏

  原標題:銅梁 加快建設重慶西向發展橋頭堡 努力爭當成渝中部崛起排頭兵

【城市遠洋】重慶銅梁:努力爭當成渝中部崛起排頭兵

銅梁高新區 攝\郭洪

【城市遠洋】重慶銅梁:努力爭當成渝中部崛起排頭兵

銅梁科創中心 攝/唐彬

  核心提示

  近年來,銅梁區按照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搶抓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和重慶主城都市區發展的重大機遇,堅定不移大抓工業、大抓産業、大抓實體經濟、大抓開放發展,提升産業發展能級,加快建設重慶西向發展橋頭堡,努力爭當成渝中部崛起排頭兵,以實幹實績譜寫銅梁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篇章。

  4月中旬,位於銅梁高新區的鹿客重慶智慧安防設備産業園生産車間,全自動化的生産線正在高速運轉。

  鹿客重慶智慧安防設備産業園佔地200畝,規劃廠房面積16萬平方米,是目前全國最大的智慧門鎖産業基地,全部投産後年産能可達1500萬台,實現産值50億元。目前,産業園已將智慧鎖、智慧貓眼、智慧保險櫃、安防一體解決方案等産業引入銅梁,帶動了智慧安防設備上下游産業鏈的蓬勃發展。

  如火如荼發展的智慧安防設備産業,正是銅梁堅定不移大抓工業、大抓産業、大抓實體經濟、大抓開放發展,提升産業發展能級的真實寫照。

  堅定現代工業發展方向

  強力打造産業發展脊梁

  2018年,雲丁科技簽約入駐銅梁,建設鹿客重慶智慧安防設備産業園,主要從事智慧門鎖、智慧貓眼等智慧家居安防産品的研發及生産等。

  經過4年發展,産業園不僅為雲丁科技旗下的C端業務鹿客、B端智慧公寓業務雲丁,以及海外業務Lockin生産相應的智慧設備,還為小米、三星等知名品牌提供智慧鎖的代工生産,每日生産智慧鎖超萬台。

  該産業園的快速發展,在銅梁高新區並非個案。

  近年來,銅梁堅持現代工業發展方向,聚力促進高新區高水準建設發展,強力打造産業發展的支撐脊梁。

  目前,銅梁高新區已入駐企業648家,其中有規上企業249家、高新技術企業117家、科技型企業409家。去年全年實現規上工業總産值563.7億元,同比增長15.7%。

  “我們著力構建‘3+N’産業集群體系,培育壯大電子信息、裝備製造、健康美粧三大主導産業。”銅梁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N”是指鋰電、功能玻璃等特色産業集群。

  去年,銅梁高新區電子信息産業産值增速持續增長,以鹿享家、精鴻益、百鈺順等為代表的39家規上企業實現産值114.2億元,同比增長20.8%。

  裝備製造産業方面,以慶蘭實業、南雁實業、威孚力達、新民康為代表的規上企業有175家,去年實現産值364.7億元,同比增長14%。

  “銅梁計劃引進總投資約300億元的美粧産業入駐‘西部美谷’,建設西部最大的集研發生産、檢驗檢測、銷售服務為一體的化粧品産業集群。”銅梁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銅梁健康美粧産業有規上企業有19家,去年實現産值22.7億元,同比增長32.5%。

  推進農文體商深度融合

  奮力提升産業系統能級

  4月仲春,漫步於安居古城,翹角飛檐、青石小路、行會書院……既有江南水鄉的秀美靈動,也有北方城郭的渾然大氣。

  在這裡,湖廣會館的川劇坐唱,星輝門的縣令出巡、武士換崗,科甲坊的古銅人表演,西街的龍舞表演,都讓遊客流連忘返。

  1000多年前,龍舞在銅梁興起,其工藝製作宏大奇巧,舞技表演粗豪,歷經歲月淬煉,在傳承與發展中享譽世界,4次赴北京參加國慶演出,遊歷30多個國家和地區演出……

  以“龍文化”為依託,銅梁將文化植入城市和各大旅遊景區,提升文化品位和景區內涵。在城市公園、廣場、街道實施文化提質改造,將龍文化元素符號融入增設的文化雕塑、小品、照壁、牌坊等,打造龍文化旅遊新景觀,大力營造濃厚的“龍鄉”氛圍;打造“巴岳文津”文化創意特色街區,引進書畫、琴藝、扎龍等産業項目,推出龍文化系列旅遊商品20余種。

  4月中旬,銅梁雙山鎮的6000畝櫻桃已進入採摘期。早在2個月前,這裡盛開的櫻桃花已吸引了無數遊客前來賞花。小小的櫻桃,已成為促進當地鄉村振興的大産業。

  近年來,銅梁大抓産業發展,提升産業發展能級,依託獨特的自然生態、區位優勢和深厚的人文歷史資源,堅持全域旅遊和建設龍文化旅遊名城的思路,在農文體商深度融合上持續發力,用好龍燈龍舞、安居古城、生態原鄉、少雲故里“四張名片”,著力打造巴蜀文旅走廊中的文旅勝地。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著力強化市場主體培育

  3月28日下午,市民婁先生來到銅梁區市民服務和營商環境促進中心,辦理互聯網上網服務營業場所變更事宜。

  在工作人員指導下,婁先生通過掃描“渝快碼”,出示了電子營業執照,運用電子印章和電子簽名的方式全流程網上辦理,只花了不到3分鐘,整個過程沒提交任何紙質申請材料。

  近年來,銅梁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提升企業服務效能,用好“渝快辦”,打造特色政務服務品牌,全面推行“一網通辦”“一窗綜辦”,千方百計培育市場主體。

  去年,銅梁新登記各類市場主體1萬餘戶,同比增加17.47%。其中民營企業2801戶,同比增加38.66%;外資企業5戶,同比增加25%;農民專業合作社55戶,同比增加17.02%;個體工商戶7198戶,同比增加11.05%。

  “智慧導辦現在開展了嗎?”“跨省通辦項目現在有多少了?”近日,作為銅梁區營商環境觀察員的銅梁區建築設計院負責人官敘海等,來到銅梁的營商環境監測點之一——銅梁區市民服務和營商環境促進中心,調研政務服務工作開展情況,為進一步優化全區營商環境提出意見建議。

  據了解,銅梁從全區重點企業負責人、法律工作者、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中,選聘了50名熟悉區情、在各行業領域有較大影響力和一定代表性的營商環境觀察員。他們通過召開座談會等方式,收集企業的意見建議和困難,再移交給相關部門,為企業發展排憂解難。去年年底,銅梁還施行了《銅梁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市場主體強制退出暫行規定》。

  銅梁區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項改革加快了市場主體新陳代謝的腳步,進一步釋放了社會資源。通過高效化的退出機制,促進了市場主體結構的逐步改善,可持續推動全區營商環境優化。

  截至目前,銅梁區市場監管局已強制退出市場主體企業80戶、個體工商戶2807戶。

  推進高效便捷聯通

  全力促進經濟外向發展

  2月28日,隨著最後一片橋梁架設完成,合璧津高速公路項目土建1標的高架橋群全線貫通。該高架橋群是整條合璧津高速公路項目的控制性工程,依銅梁、合川兩區交界線上的九峰山而建。

  合璧津高速是市重點交通建設工程之一,也是重慶高速路網規劃的“三環十八射七聯線”之一,其中過境銅梁舊縣街道7.4公里,並在嵐槽片區規劃建設中峰互通。

  項目建成後,將串聯起成渝高速、成渝擴能高速、渝蓉高速、渝遂高速等多條射線高速公路,輻射帶動銅梁舊縣等區域經濟社會實現高品質發展。

  “有了路,才有出路。”銅梁區交通局黨委書記張光文説,今年是銅梁對外通道建設關鍵的一年,將推動建成成渝中線高鐵、城軌快線璧銅線、渝遂復線高速、銅安高速、合璧津高速,建成投用高鐵站客運綜合樞紐;開工建設市郊鐵路西二環線、銅梁至重慶新機場高速、渝遂高速擴能二期等。

  銅梁區相關負責人説,銅梁將全力推進對外交通通信網絡建設,推動銅梁與外界的高效便捷聯通,堅定推進銅梁經濟外向發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去年12月16日,四川省遂寧市與潼南區、銅梁區、合川區簽訂了《關於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涪江流域科技創新走廊的戰略合作協議》,探索跨行政區域科技政策資源共享機制,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涪江流域科技創新走廊。

  在此之前,銅梁、合川、潼南以及四川遂寧四地協同成立了涪江流域大型科學儀器設備共享平臺,按照“四地協同、共建共享”的總體定位,兩地相互促進跨行業、跨區域的協同創新,提供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包含儀器共享、儀器研發、儀器首發、報告溯源、認證培訓等內容的“一站式”服務。

  2021年底,四川省宜賓市筠連縣森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就依託此平臺,請重慶瑞信氣體有限公司對其天然氣進行全組分樣品分析,順利完成了天然氣站的建設並交付使用。

  趙童 劉玉珮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