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中心城區打造“綠色交通體系” 重點完善軌道公交和步道
2022-06-10 09:36:08來源:重慶日報編輯:胡明珠責編:胡曉萌

  今年,重慶市要推進“中心城區路網更新和停車治理專題年”行動(以下簡稱“專題年”行動),在中心城區打造“綠色交通體系”是其中一項重要內容。“綠色交通體系”包括哪些內容?

  6月9日,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就此接受記者採訪,他表示,自專題年行動啟動以來,市住房城鄉建委協同市級相關部門及中心城區各區政府(管委會),聚焦百姓出行面臨的“交通擁堵、出行難、停車難”等問題,深入實施中心城區緩堵促暢行動,全力推動軌道“成網”、道路“成網”、管理“聯網”,可以説“綠色交通體系”打造的重點,就是要完善軌道、公交與步道。

  今年規劃實施15個軌道站點步行便捷性提升

  目前,重慶正打造“軌道上的都市區”,加快軌道線網建設和TOD開發,提速江跳線、璧銅線、4號線二期等14條、314公里在建線路建設,推動7號線一期、17號線等線路開工,推動四公里停車場、海峽路變電站等13個TOD綜合開發項目建設。

  隨著軌道交通建設進入“快車道”,中心城區軌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也提上日程。

  按照《中心城區軌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實施方案》要求,從2021年起,我市計劃用3年時間,統籌考慮人的出行需求、地形地貌、周邊自然景觀等要素,因地制宜規劃優化提升60個軌道站點周邊慢行系統。

  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中心城區軌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工作已連續兩年納入市級重點民生實事,2021年計劃實施的30個軌道站點步行便捷性提升工程,已全部完成;今年計劃實施的15個項目,已完工5個、在建4個、待建6個。已完工的5個站點分別是:彈子石站、魚胡路口站、觀音橋站、頭塘站、天堂堡站。

  優化調整公交線路不低於40條

  公交車作為市民出行的重要途徑,如何才能讓市民實現零距離換乘?

  根據路網更新計劃,中心城區將進一步完善公交系統,通過縮短長距離線路、減少與地鐵重復線路、加強中小街道接駁覆蓋、繼續完善公交專用道系統等措施,優化公交線網。

  記者了解到,2022年,中心城區將優化調整公交線路不低於40條、新開小巷公交線路不少於5條,通過加強公交軌道一體化接駁,不斷提升市民出行便捷度。

  此外,我市還將完善公交站場佈局,在舊城改造、路網更新佈局規劃時,充分考慮周邊居民公共交通出行需求,更加注重公交站場和站港合理設置,確保公交站場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建設和驗收。

  全面完成353公里山城步道建設

  打造“非機動交通”為主體的城市慢行系統,也是綠色交通的關鍵組成部分。

  為加快構建以人為本、彰顯特色、傳承文化、舒適便捷的高品質特色慢行系統,市住房城鄉建委將依託山水特色本底,打造城市體驗風景道、山水遊憩休閒道、鄉愁記憶人文道、綠色生活便民道,今年將全面完成17條、353公里山城步道建設,並力爭新開工多寶湖步道、葉水坊步道等5條約60公里山城步道。

  此外,今年中心城區還將開工17座立體過街設施,並將同步配建垂直電梯、自動扶梯、人行坡道等無障礙設施建設,在人行過街系統建設中體現“城市溫度”。(重慶日報記者 廖雪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