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軌道交通4號線二期本月通車
2022-06-09 10:14:33來源:重慶日報編輯:付意菲責編:胡曉萌

  原標題:4號線二期本月通車 重慶日報記者提前打探這條線路的與眾不同

重慶軌道交通4號線二期本月通車

6月8日,在軌道交通四號線二期鐵山坪站,站臺電子屏顯示冷暖車廂,供乘客選擇。記者 羅斌 攝/視覺重慶

  軌道交通4號線二期工程(唐家沱—黃嶺段)將於本月通車,這不僅是兩江新區龍興片區首條開通的軌道線路,也將是第一條開到果園港的軌道線路。

  這條新線路有什麼特色?6月8日,重慶日報記者乘坐4號線二期列車,提前進行了打探,發現這條軌道線科技感十足。

  機器人進車站,為乘客提供購票和引導服務

  科技感十足是記者對4號線二期的第一印象。冷暖車廂、列車中部顯示屏、走行部檢測系統、無線傳輸等新技術在4號線二期集中亮相,讓四號線新車“黑科技”滿滿。

  鐵山坪站是4號線二期諸多站點中的一座智慧車站。這個站點利用物聯網、視頻智慧分析技術,實現車站態勢全息感知。比如,該站安排有真人大小的機器人,不僅能為乘客提供購票服務,還能指引乘客前往衛生間及電梯等地。即將亮相的鐵山坪智慧客服中心,不但能為乘客提供充值、補票、購票等服務,還有失物招領、線路查詢、在線留言等功能。

  車輛運用的高科技不限於此。記者了解到,4號線二期引入高頻輔逆技術,較以往的系統從體積、重量上都有不同程度減少;同時,儲能模組採用鹼性蓄電池並配備蓄電池健康管理系統,使得整車輔助供電系統能效得到了進一步提升,實現了對蓄電池模組的全壽命週期檢測。此外,該線路配備隨車“醫生”——走行部檢測系統,每時每刻對車輛關鍵走行部件進行“體檢”,讓車輛運行更安全,乘客出行更放心。

  “冷暖車廂”首次上線,乘客可體驗“同車不同溫”

  不僅如此,在4號線二期車站中,以人為本的理念得到充分彰顯。

  在龍驛大道等車站,兩邊站臺的隔離欄上寫有“供冷期間:強冷(或弱冷)”的字樣。這是因為4號線二期工程對空調控制系統進行了升級,可實現對6節車廂溫度分別進行設定,在重慶軌道交通中首次實現列車冷暖分區,滿足不同乘客對於冷熱體感的需求。

  不僅如此,4號線二期車輛將車門上方的動態地圖顯示屏由原來的37寸增加到43寸,同時增加了列車中部顯示器,全方位顯示列車行駛、前方車站信息等信息,為乘客提供更豐富、多元化的信息服務。

  “4號線二期車輛設計在延續一期平臺車型既有技術優勢的基礎上採用大量新技術,實現整車安全和性能提升,具有更安全、更舒適、更環保、更經濟的特徵。”重慶軌道4號線建設運營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

  4號線一、二期線路貫通運行後,將串聯重慶北站、兩路寸灘保稅港區、魚復新城等區域,實現東部槽谷龍興、復盛片區與中心城區其他區域快速通達。考慮停靠站點時間在內,市民乘坐軌道交通4號線從鐵山坪到黃嶺大約需要50分鐘時間。

  站內“橙白配”個性十足,車身色帶融入重慶元素

  明亮的色彩和簡潔的線條,也是4號線二期工程的一大閃光點。在4號線二期復盛站,記者剛下車就被車站的個性裝飾吸引了眼球。

  復盛站是4號線二期第六座車站。該站建成後將與在建的15號線實現站內換乘,與復盛高鐵站連通,形成“零換乘”的綜合交通樞紐,成為龍盛片區的門戶交通樞紐。

  復盛站的裝飾裝修以白色為基調,將線路色“太陽橙”元素貫穿各個車站;站內頂部造型舒展流暢,採用少量金屬條板裝飾吊頂,配以白色LED燈具點綴,打造頂部“裸粧”效果。

  龍驛大道站是4號線二期最有特色的車站之一。該站位於兩江大道與龍驛大道交叉口處,車站裝修以時尚、現代、商業為主題,造型採用向上延伸、展開的發散形式來烘托出周邊時尚氛圍。

  據介紹,4號線二期車站均採用橙白搭配,車輛整體設計清新靈動,車身外觀設計採用4號線線路色“太陽橙”與白色協調搭配,車身色帶造型融入重慶兩江交匯元素,凸顯包容大氣的氣質。(重慶日報記者 廖雪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