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彭水:留住鄉愁 喜看變遷
2022-07-15 13:27:43來源:人民網編輯:付意菲責編:李金秋

【轉載】重慶彭水:留住鄉愁  喜看變遷

走馬鄉故事館,黨員們正在通過影展了解全鄉的變遷與發展。趙勇攝

  鄉村振興,文化賦魂。今年,彭水縣走馬鄉將走馬村一處閒置房屋,打造成多元文化故事館,通過實物展示和故事講解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走馬鄉的文化成果。

  “走馬鄉故事館是宣傳鹽丹文化、紅色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文化陣地。故事館裏的老照片、老物件以及一個個故事,承載著鄉村舊的記憶與鄉村新的風貌,不僅留住了鄉愁,還更好地展現了新時代走馬鄉的發展成就,激發大家幹事創業的激情。”走馬鄉黨委書記王松説。

  老物件 留住鄉愁

  精巧的竹制梳粧匣,壯美的清乾隆年間匾額,古樸的木匠工具套裝……

  走進故事館,粧匣、算盤、秤砣、木匠鉋子、銅罐、缶、煤氣燈、酥食模具、鬥、青花盤等各類“老物件”擺放整齊,這些曾經與村民生活息息相關的物品,還原了以前的生産、生活場景,講訴著歷史變遷的故事。

  “鄉上收集展示這些老物件,很有意義。”今年77歲的村民毛朝祝説,自己作為土生土長的走馬人,故事館展示的老物件都是以前生産生活的必需品。比如,木匠用的這一套行頭,以前是修房造屋、製作傢具等日常木質生活用品的必備工具。“現在機械化了,很少能見到這些物件啰。”

  “一個老物件,就是一個故事。”走馬鄉故事館內展示的各式各類老物件,都有著自己的故事。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説,一件件有故事的老物件把他們的記憶拉回到過去。對於年輕人來説,通過老物件的展示,更能夠提升文化認同感和自豪感,牢牢記住先輩們的勤勞精神和淳樸民風。

  走馬村黨支部書記向波説,通過各式各樣老物件的集中展示,讓以前留存下來的“古董”,搭起了一座過去與現在之間的記憶橋梁,喚醒了現代人的鄉愁。“在下一步工作中,將加大收集整理力度,在保護好這些老物件的同時,通過老物件的展示,延續人們對歷史文化的記憶。”

  好故事 凝心聚魂

  “你們看,這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喲。”每當有村民到故事館來參觀,向波總會把他們引進走馬鄉人物故事展館。

  在人物故事館,展示著走馬鄉第一位大學生張宗海、不怕吃苦的參軍入伍青年胡仁發、愛學習樂於奉獻的文化名人蔡盛熾三個人的事跡。“身邊的榜樣,更能觸動大家的心,能更好地起到激勵作用。”向波説。

  一個個小的故事,匯聚起凝心聚魂的大文章。向波説,除了人物故事展館,故事館還設置了走馬鄉傳説展館、走馬鄉紅色文化展館、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志願服務活動展館、故事大講堂,通過一個個故事的講解,讓大家更直觀地了解走馬鄉的歷史文化、發展與變遷。

  走馬鄉傳説展館,通過詳實的史料和民間口口相傳的傳説,講解了“走馬嶺”和“雞冠城”的傳説。

  走馬鄉紅色文化展館,講解了5位烈士在走馬鄉戰鬥的故事,引導村民將烈士故事銘記於心。

  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志願服務活動展館,展示了志願者們關愛關注留守兒童、關愛老人情暖夕陽、幹群同心共建美麗家園的事例,激發大家的參與熱情。

  “我們通過講好走馬的發展故事,激發大家的幹事創業激情。”王松説,通過身邊人講身邊的故事,讓好故事傳遞好聲音,激發大家熱愛家鄉、建設家鄉的熱情,讓一個個啟人心智的故事,真正起到“凝心聚魂”的作用。

  圖片展 喜看變遷

  故事館一樓,是走馬攝影展廳,這裡陳列著近百幅反映走馬鄉的攝影作品。

  村民毛朝祝被一張航拍攝影作品吸引。整齊的梯田,互相交織的田間道路,地膜覆蓋的田野,顯得格外壯觀。攝影師用“上帝視角”的精巧構圖,讓這個畫面顯得更加壯觀。

  “這是哪喲?搞得這麼乖。”“這是天冬種植基地,就在龍勝村。沒想到那個荒坡坡,現在變成了金窩窩。”

  毛朝祝詢問一同在參觀攝影作品的毛朝吉。毛朝吉詳細地給毛朝祝介紹了龍勝村天冬種植基地的變遷過程:那個地方變化可大了,以前都是茅草林、荒坡坡,政府進行土地整治後,陡坡地變成了梯田,機器都能去生産。

  毛朝吉以前在走馬鄉政府上班,年近八旬的他,對故事館的打造讚嘆不已。他一邊仔細地觀看著圖片,一邊詳細地為其他村民講解著圖片裏的故事:“這家人,以前住的是旁邊的小木房。你看,現在他們住上了4層磚混樓房,亮堂堂的。”“這個是養豬場,圈舍整整潔潔,豬身上白白凈凈,不像以前臟兮兮的啰……”

  “這些圖片,拍得漂亮,也很有意義。既反映了大家的日常生活,也展現著這個時代的變化。”毛朝吉説,這幾年走馬鄉在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等方面發生了極大的變化,一幅幅圖片,直觀地展示了發展的變化,同時,也記錄著大家為創造美好生活共同奮鬥的足跡。(趙勇、喻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