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重慶市“最美退役軍人”發佈儀式舉行
2022-08-02 09:47:59來源: 重慶日報編輯: 付意菲責編: 李金秋

  原標題:致敬新時代最可愛的人 2022年度重慶市“最美退役軍人”發佈儀式舉行

2022年度重慶市“最美退役軍人”發佈儀式舉行

二〇二二年度重慶市最美退役軍人發佈儀式現場。記者 崔力 攝\視覺重慶

  穿上軍裝他們保衛國家,脫下軍裝他們發熱發光,他們是重慶市“最美退役軍人”。近日,由市委宣傳部、市文明辦、市退役軍人事務局、重慶警備區政治工作局聯合主辦的2022年度重慶市“最美退役軍人”發佈儀式舉行。

  無私奉獻,退役不褪色

  歌曲《永遠是個兵》激發了在場觀眾情緒,四位“最美退役軍人”踏著整齊的步伐上場,陣陣掌聲為他們響起。他們分別是重慶市出租汽車有限責任公司駕駛員殷其龍、大足區公安局特警支隊副支隊長繆小歡、武隆區趙家鄉香房村黨總支部書記黃朝林、城口縣公路事務中心高觀養護站站長王先濤。

  退伍後,殷其龍成為一名“的哥”,他一邊穿梭在城市中,一邊無私幫助困難群體。他連續十餘年義務參加愛心送考活動,為莘莘學子揚帆助考;為了一句承諾,連續兩年義務接送老人看病就醫……“雖然我脫下了軍裝,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計程車司機,但我仍然堅信軍人那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信念,以胸前閃耀的黨徽引領自己繼續前進。”放下話筒後,殷其龍站得筆直。

  為了給家鄉做點實事,黃朝林辭去國企職務,回鄉當兵支書。這些年,為了建設新農村,他賣房建房、獻地修路、購車送貨……做了許多“敗家”的事兒,鄉親們都叫他“傻兒”書記。談到這個外號,黃朝林露出了憨厚的笑容,“我很喜歡‘傻兒’這個稱呼,因為這是村民們對我的信任和工作的認可。傻人,不怕吃虧,甘於奉獻,不計得失,只要村民滿意。現在村子變樣了,村民富裕了,我覺得一切都值了。”

  開拓進取,做社會新力量

  有這樣一些人,退役後成了振興鄉村的帶路人、自主創業的追尋者、農業創新的探索者、技術革新的創造者,他們分別是巴南區二聖鎮集體村黨委書記鄭孝前、重慶盾之王實業有限公司總經理周厚勇、彭水縣地標羊肚菌種植專業合作社理事長侯春均、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江北發動機工廠汽車發動機維修工張永忠。

  周厚勇是因公致腿部殘疾的八級傷殘軍人。他身殘志堅,主動放棄安排在鎮政府企業管理辦公室的工作,自主創業,進軍軍警防護裝備行業。現在他已成功開創盾之王實業有限公司,主導研發的排爆服、防爆毯、防彈防刺服、救生防彈衣等産品,填補了國內軍警裝備空白。“自己受傷,讓我知道防護設備對於一名戰士或者對高危職業從業人員的重要性,加上放不下軍人情結,所以,我的夢想就是能為高危職業的人員做堅強的後盾!”周厚勇慷慨激昂的話語響徹全場,讓不少在場觀眾十分感動。

  張永忠以技術匠心為我國科技事業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在崗期間,他積極組織參與技術攻關300余起,創造經濟價值6100余萬元,自創發動機“望、聞、聽、切”經典維修法,診斷出國內外各類汽車發動機“疑難雜症”500多例,發動機製造過程品質問題300余起,挽回上千萬元的經濟損失。談及堅守技術崗位的初心,張永忠説:“每個人都有他的價值,每個崗位也都有它存在的意義。關鍵在於你能否踏踏實實把這個工作做精做細。前幾十年我認真研究燃油發動機,做出了一些成績,現在隨著電動車的普及,我還要向更多年輕人學習電氣化知識。”他相信,只要堅持,再平凡的崗位都能實現人生價值。

  牢記使命,傳承紅色情懷

  一張張黑白老照片閃現在螢幕上,照片中的年輕人身著軍裝,滿臉笑容,那時他們風華正茂。舞臺一角,照片中的人慢慢走到臺上,隨著歲月流逝,如今他們已是行動不便的老人,只是眼中的堅定沒有改變。

  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縣第一中學校退休教師高堂奐,曾在戰場立功的他,退役後聽從祖國的安排,紮根山鄉教育幾十年,讓偏遠的山區飛出了一隻只“金鳳凰”。“當兵,是我的責任,做老師也是我的責任,本分之內的事情,只不過是堅守職責。”

  同樣堅守信念默默付出的還有一群用微薄之力撐起鄉村兒童教育藍天的退役老兵,他們不顧年邁之軀成立了江津區軍休“愛心代代傳”工作室,多年如一日捐資助學、助困助殘。今年86歲的王福容老人回想起成立工作室的原因,仍然深有感觸,“向聶帥學習是江津的傳統,科技強國從娃娃抓起,自己小時候沒有受到良好教育,不忍看到現在的孩子有書讀不了。不管以後我們這群老兵在不在,永遠都要資助下去。”截至目前,該工作室已累計捐贈助學資金70余萬元、資助困難學生612人次,幫助123名貧困學子圓了大學夢。(重慶日報記者 張莎 實習生 王懿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聯繫方式   電話/傳真:023-68386677   內容熱線:13996277388​   投稿郵箱:cq@cri.cn